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世界第一座水电站之谜
2015/4/30 15:52:21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黄源芳

编者按

从已经查到的综合网站、专业网站的中文资料、报刊、图书中,几乎一致认定"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1878年在法国建成",还没有找到"怀疑"的说法,那么,水电的"老祖宗"真的源于法国吗?是否有明确的证据?本文作者因编写"三峡工程史料选编",引起了水电"寻根"兴趣,花了半个月时间,查找阅读了近十多万字的中英文资料,写成了这篇"谜"。此前,该作者已经在本报发表了《中国第一座水电站归属何处?》(《中国能源报》2014年10月20日 第 22 版)和《谁是中国近代水轮机设计第一人》(《中国能源报》2014年12月29日 第 22 版)两篇寻根解谜文章。本报将分六篇连载作者这一水电站鼻祖考证之旅。本期推出第一部分。值得注意的,作者特别强调自己不是研究水力发电史的专家,无意通过本文认定"世界第一座水电站"的确切时间和位置,仅意在与读者分享与此题目有关的信息。

毋庸置疑

乍看标题,令人迷惑不解。这"世界"怎么啦,连第一座水电站也成谜了?

为了编《三峡工程史料选编》,自然想弄明白"水电站"的老祖宗在哪儿?是如何延续到"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的?

当今互联网之发达,尤其是中国网民之多,即使输入像"茶叶蛋怎么做"的词条,都有热心网友或专业人士为你"排忧解难",找到答案。所以我就求助于互联网,在网上搜索"世界第一座水电站"。

在中文搜索网站输入"世界第一座水电站"词条,很快能得到热心网友明确的答复:"1878年法国建成世界第一座水电站。20世纪30年代后,水电站的数量和装机容量均有很大发展。上世纪80年代末,世界上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如瑞士和法国的水能资源几近全部开发。"

我有个习惯,就像买东西要"货比三家"。虽然我毫无根据去质疑热心网友的回答,但总感觉其"可信度"似乎不够。再往深挖,查"水电站科普"词条,结果查到2013年7月29日南方网有一篇文章,题目是:《水电站科普:1878年法国建世界第一座水电站》。文章中有这么一段文字:"1878年法国建成世界第一座水电站。20世纪30年代后,水电站的数量和装机容量均有很大发展。80年代末,世界上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如瑞士和法国的水能资源已几乎全部开发。"内容如出一辙,几乎只字不漏,不容质疑。

同年《中国科学报》在2013年11月15日有一篇文章,其标题就是答案:《科普:水电站的历史 1878年世界第一座建成》。内容与热心网友的内容一字不差"科学"两字使人深信不疑。网友的回答看来不是源于"热心",很可能就是依据《中国科学报》的标题内容热心解答的。

水电站是工业化国家的象征。这"世界第一",当然不会在非洲,亚洲也不可能,实际上应该是早期工业化国家,就是欧、美等国。说是在法国,符合逻辑推理,似不应有错。

类似这样的问题,大学教科书,科普读物,都会有记录。

我查到"百度文库"中《水电站电气部分设计》,这是"水电"比较专业的资料了。在其绪论中的"1.2 水电站的研究背景"是这样叙述的:" 1878年法国建成世界第一座水电站。20世纪30年代后,水电站的数量和装机容量均有很大发展。80年代末,世界上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如瑞士和法国的水能资源已几近全部开发。20世纪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是巴西和巴拉圭合建的伊泰普水电站,装机1260万千瓦。"

查比较专业的网站,可信度可能高些。

"土木工程网"通常与大坝水电站有关,也属专业网站。搜查其"水电站-工程设计",可以在"沿革水电站"栏中搜到同样的表述。

如果说"旧闻"不可信,那就查今年的吧!我查到今年也就是2015年1月26日 "建设工程教育网"上的文章《水电站的发展史》。这"建设工程教育网"上文章开头两句话也同样如此。

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

搜查网上读者问答往往有新发现,果其不然,我查到:"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在那?",有这样的答复:"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于1878年在德国建成,名字不知道。"

无独有偶。我还真的查到2011年3月3日"南方在线"编辑的《世界历史重大事件(中外对照)》中有:

"1878 德国建成世界第一座水电站

1878-1879 英国斯旺和美国爱迪生分别发明碳丝灯"

以上都是网站、报纸的文章,更多说"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是在法国,偶尔也说在德国。可以看出大多是互相抄转。我还是觉得其"权威"性不够,仍不足为信。

于是再查阅中国工程院院士们主编的大本头图书。就是"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共同组织全国电气工程各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编纂而成的"中国电气工程大典第5卷《水力发电工程》。

在《水力发电工程》的"本卷前言"中,是这样开头的:"人类利用水能己有几千年的历史,由于电气技术发明较晚,直到1878年才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早期工业发达国家较快地利用水力发电……"

在该书的1.3 水力发展简史"1.3.1 世界水电发展概况"中,是这样描述的:"1878年在法国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

这部"全面系统反映电气工程各领域最新成就和技术水平的综合工具书"很明确告诉我: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1878年在法国建成。

从已经查到的综合网站、专业网站的中文资料、报刊、图书中,到现在为止,几乎是"举国一致"地认定"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1878年在法国建成",还没有找到可以怀疑的第二种说法。也没有查到过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的报道。更不用说怀疑这并不是真实的历史。

至此,在我们中国人的常识中,"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在哪里?"已经有了明确答案,这并不是谜!

但是,你有更多的证据吗?

 


   

  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在哪里?除了要知道中国解读的"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1878年在法国建成"外,还要了解"世界" 对"第一座"水电站是怎么解读的。

  我想知道除了"1878年"和"法国"这两个关键词外,是否还有更多的信息,如第一座水电站的名字、电站位置等。

  我首先请教水电同行的朋友。我联系上了编写中国电气工程大典第5卷《水力发电工程》"1.3.1 世界水电发展概况"的朋友,希望他能较详细介绍"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的细节,朋友的回复是"对世界第一座水电站,没有深入研究。法国电站的名称、在何处,凭我的水平,也弄不清楚。"

  "法国"是第一关键词。于是我又通过邮件请教了法国老朋友,请求获得"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的详细信息。结果邮件被退回来了——该朋友退休了,原使用阿尔斯通公司的邮箱停用了。于是我又通过天津阿尔斯通公司联系到了法国的水电工程师,该工程师的回复是 "我不是一名合格的历史学家。但我可以告诉你,有一位知名的发明家叫阿里斯蒂德·波格斯,他在法国阿尔卑斯地区第一次应用水电。在1869年他用长200米的压力输水管将水送到水轮机,以带动他的锯木厂机器(笔者注:应为水能应用)。但是,他应用水力生产电能的第一个记录是1882年。这样看来,好像比英国晚了些。虽然我不知瑞士、德国等其他国家的情况,但水电站与电机、发电机的发展关系非常密切。"

  他还特别提出"要十分小心自称是'第一'的情况",比如英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都同时声称不锈钢是自己国家发明的。"

  这位地道的法国水电工程师并没有说"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1878年在法国建成"。前述的公开资料中还提到"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1878年在德国",于是我又向德国朋友请教。

  我通过上海福伊特水电公司的朋友联系地道的德国工程师查找相关信息,而德国福伊特的回复是"没有查到您所说的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在法国,据我们的资料,真正用于发电的水电站是1881年,在美国Niagara Falls(笔者注:即尼亚加拉大瀑布)电站。"

  我第一次听到"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在哪里"的另一个明确答案。

  我又联系上国际电工委员会水轮机技术委员会(IEC/TC4)的老朋友,他原是加拿大GE 公司的员工,从事设计工作。我给他提出了同样的问题。他花了很多时间查阅全球网站、各大图书馆后,明确告诉我"网上和书中都没有提到'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

  我又一次以"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为词条,搜索了所有网上与此相关的信息,却始终没有找到"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的证据。

  至此,我不能说中国的中文资料、报刊、图书中"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是不对的。但我可以说,"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确是查无实据(如果哪位朋友有这方面的证据,希望联系共享)。

  (作者系中国三峡集团公司原副总工程师,水轮机专家,《三峡工程史料选编》机电卷主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