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建水电十局摸索"运行产业化"
2015/5/6 15:56:49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年来,国内环境保护压力增大,社会环保意识提高,且大江大河的水力资源开发殆尽,传统水电企业面临的发展压力陡增,个别水电施工企业已出现"举债度日"的情况。转型升级,转变业务方向逐渐成为共识。其中,中国电建旗下全资子公司水电十局捕捉到已建水电站总体规模巨大,运维检业务前景广阔这一事实,大刀阔斧自我改革,成为中国电建集团内部第一家尝试"运行产业化"的子公司。

  突破  寻觅转型升级之路

  作为中国电建股份公司的一分子,水电十局顺势而为,面对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常态",明确了"优先国际,统筹国内,水利水电做精品,基础设施促双效。特色发展,集成创新,打造质量效益型国际化强局"的战略目标。电站运行维护检修产业就是水电十局转型升级发展中特色产业之一。

  中国电建系统目前有机电安装工人1.6万人左右,一年有两千万千瓦的装机规模,但目前全系统完成的装机产能只有四到六百万千瓦,至少有一半多安装工人过剩。今后水电站将越来越少,但电站和电厂几十年后依然存在,运维检的业务也将越来越庞大,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水电十局在国际化进程中有一定的特色优势,率先提出了创建电力生产运行维护检修板块的战略构想。1998年,十局开始进入检修运行行业,2006年成立了检运公司。2009年,在职代会暨工作会上,部署了"运行产业化"战略,成为中国电建股份公司最早成立的水电站专业化运行维护公司,迈出了由传统水电安装向水电站运维的转型第一步。

  审视  正视自我敢于革新

  2010年以来,随着电建股份公司产业结构的变化,EPC和BOT项目增多,水电十局国际项目也越来越多。水电十局在扩大海外市场份额中,承担了电建所属的柬埔寨甘再项目、老挝南俄5项目和缅甸耶瓦项目三个水电站的运行维护和检修工作。一支年轻的水电站专业运维团队,就这样成为当时中国水电转型的先锋。

  检运公司前身主要承担水电机组安装和调试工作,对水电站运行维护并不专业,在运营过程中曾出现人力资源配置不足、电站管理不够规范化等诸多问题。

  对此,检运公司重新审视、分析自身优势。检运公司在长期的电站运行维护管理和受托运营管理中,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制度体系,具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在传统电站检修、运行维护管理和机电设备安装、检修、试验、技术咨询领域。

  同时,检运公司也存在传统机电安装施工理念已根深蒂固,与现代化电力生产管理理念、标准有一定差距的问题。于是,企业标准化建设应运而生。在发电公司和各运维项目部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检运公司先后完成了柬埔寨甘再、老挝南俄5水电站企业标准编制,借助标准化的实施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益,提升了运维人员综合素质,规范了电站标准化管控流程,为电建集团运维检业务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数据  彰显转型成果

  柬埔寨甘再项目是中国电建对外投资的第一个BOT项目,检运公司自2010年4月驻站以来,通过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加强运行人员培训、加大设备维护保养力度,全力推进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和提高全员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了甘再水电站"长期、稳定、安全、连续"运行的发电目标。2014年8月2日,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罗塔纳为甘再水电站签发第001号荣誉证书文件,表彰甘再水电站自2012年8月1日正式商业运营以来,在发电、调度及营销等方面的优异成绩。截至2015年4月中旬,该站累计发电量已达13.2亿度,PH1水电站已安全运行1183天。

  2012年,检运公司承担了电建股份公司在老挝境内第一个水电投资BOT项目的南俄5水电站全部运行维护工作。该水电站装机容量为2×60兆瓦,2012年12月2日正式进入商业运营期。检运公司真正实现了"无缝交接、一条龙、一站式 "服务。

  老挝南俄5电站投运以来,设备状况良好,运维工作有序,首个运营年就圆满完成了年度发电目标。截至2015年3月31日,老挝南俄5水电站累计上网电量突破10亿度,连续安全运行850天。发电总量虽不算大,但对于传统水电中小企业却极具肯定意义,实现了安全、效益双丰收,为老挝发挥了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了业主和老挝电力公司的高度评价。

  特色  赢得发展未来

  近年来,水电十局提出了集成创新、特色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及"特色、精品、质量"六字方针,特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阔。

  2014年12月,十局与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公司在成都签定老挝南欧江流域一期水电站运维管理合同。南欧江流域水电站位于老挝丰沙里省境内,一期项目共开发二、五、六级水电站,装机容量达54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20亿千瓦时。签字仪式上,水电十局总经理杜学泽、党委书记何其刚表示,公司将实现运维组织机构的高度统一和集约扁平化管理,实现水电站运营安全、稳定、持续和高效,全力打造水电十局运维检特色产业。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俞祥荣对水电十局在柬埔寨甘再和老挝南俄5水电站的运行管理给予了肯定,对其南欧江流域一期水电站运维管理持续看好。

  目前,水电十局除了有海外老挝南俄5、柬埔寨甘再等5个水电站运维检项目外,国内还拓展了新疆别迭里、阴坪和古城等6个水电站运维检项目。并且,水电十局正在积极拓展风电场运维检产业,努力打造水电站和风电场运维检"两个市场"。

  4月20日,在习近平主席和巴基斯坦谢里夫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代表中国电建集团签署了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和大沃风电项目相关协议。目前,中国电建在中巴经济走廊的14个优先实施项目名录里已占4席。伴随国家"走出去"步伐加大和"一路一带"辐射效应,水电十局将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形成运行、维护、检修一体化,建立运维检业务专业人才梯队,打造系统内外专业化运维检品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