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雅安模式”打造川西水电基地
2009/9/24 8:50:3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今年1至8月,我们的产量总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和还多,同期增长60%。”作为雅安市的龙头企业,中国南方车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建安车桥分公司(以下简称“建安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强对手中的成绩单感到自豪,其中,他将一部分功劳归于近几年“雅安模式”下,逐渐稳定强大的雅安电网。

    2005年开始,基于地方电网建设严重滞后于工业经济发展的现状,雅安与四川省电力公司进行合作,确立了以“市级层面、分布实施”为主要特征的电力体制改革新模式,即“雅安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雅安的电力瓶颈问题。

  地方特点催生“雅安模式”

    拥有雨城之称的雅安,水能资源得天独厚,水资源总量达360多亿立方米,境内可建水电装机1322万千瓦,是国家十大水电基地之一。然而,2005年以前,雅安的水电资源优势却没有很好地转换为经济优势。

    新世纪以来,雅安市调整完善发展思路,电力工业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强大动力,这对电力的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由于长期以来受体制制约,雅安电网建设严重滞后,尚没有220KV的变电站。电网的薄弱造成大量水电无法送出,也制约了水电站的开发。

    矛盾还显露在丰枯峰谷上。对此,建安公司有切身体会。建安公司1965年在雅安建厂后,最早由乐山专线供电,然后转到雅安。每到枯水期,他们往往会接到通知,让他们在半个小时之内把负荷降下来。
    仅凭110KV的电网,雅安甚至无法引入大负荷的工业企业。

    基于此,雅安2005年开始寻求与四川省电力公司合作,确立了以“市级层面、分布实施”为主要特征的电力体制改革新模式,即“雅安模式”。

    经过近3年的发展,2008年底,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董、监事会,审议通过新的公司章程,标志着四川省电力公司实现了对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股。

  “雅安模式”彰显巨大威力

  “雅安模式”有着鲜明特点,雅安市经委李主任简单总结介绍。其一,重组后的电力企业的注册、税收、统计不变,利益得到了充分保障。

    其二,确立了地方电力“三权”,即电力调度权、电量调控权和电价定价权不变的原则,同时通过打造“全市一张网”和30%留电等工作,结束了地方电网“小散弱”和各自为政的局面,解决了地方经济发展的用电之忧。

    其三,政府通过成立电力协调服务中心,将分布于几个部门甚至由电力企业代行的职能全部归并到经济综合管理部门(电力管理部门),理顺了地方电力管理体制,加强了电力行政管理、电力行业管理和电力企业管理。

    雅安与省电力公司合作以来,其电网建设明显加快。截至目前,省电力公司已累计在雅安完成电网投资33.3亿元,石雅崇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建成,解决了雅安大中型水电站的送出问题,随着一系列220千伏变电站的陆续建成,将从根本上解决雅安电网建设滞后问题。“雅安模式”的实施,对雅安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强大推动作用。今年1—8月,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29.3%,工业增加值增长26.6%,地税收入增长26.9%。王国强说,建安公司快速发展,去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今年形势更是一片大好,这与“雅安模式”下逐渐稳定强大的城市电网分不开。

    截至目前,雅安市境内已建成电站735座,总装机容量471万千瓦。预计到“十一五”末,全市累计建成水电装机将达1000万千瓦,占届时全省建成水电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一,年发电量是400亿千瓦时左右,实现销售收入约100亿元,水电产业年贡献税收12亿以上。届时雅安将建成川西水电基地,真正将水电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早报记者肖莹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