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博:迎接“后水电时代”的挑战
2009/3/13 15:23:2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www.hydropower.org.cn   日期:2007-11-13
 

最近,国内一些水利水电建设企业从市场发展的角度开始关注“后水电时代”概念。很显然,对于我国的水电建设企业来说,这种强调“后水电时代”的目的,就是要唤醒大家水电建设市场的危机意识。提醒水电建设者们,不要以为我国目前的大规模的水电开发建设的局面能够永远持续下去。水电建设的“春天”总要过去。

  应该承认,从目前的水电建设高峰期逐步过渡到“后水电时代”,水电建设规模必然会逐步缩小,确实会对水电设计、施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将造成深远影响。如不采取措施一些水电建设企业有可能因此陷入无事可做的尴尬境地。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水电建设企业应该从现在起就树立危机意识,向更广阔的市场(如;铁路、公路、机场、地铁、市政等非水电领域)进军。同时,由于我国水电开发相对较晚,水电工程的现代化程度较高。目前多项水电的世界之最都是由我国水电建设者创造的,我国的水电建设施工经验和技术都比较先进,具有打入国际市场参与其他欠发达国家水电开发的优势。此外,根据全世界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趋势,一般都是第一步是大规模开发水电,第二步是大规模发展风电,第三步是大规模的开发利用太阳能发电。因此,我国水电设计、施工企业在水电开发之后,完全可以进军风电、太阳能发电领域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然而,关注“后水电时代”除了唤醒危机意识之外,其意义却远远不仅仅在于标志着水电建设的市场萎缩。从根本上说后水电时代的主要特性应该是:水电资源开发任务基本完成。一般来说各国的水电开发都有一定的规律,正如前我国水利部原汪恕诚部长所总结的,我国的水电开发经历了技术制约、资金制约、和环境制约这样几个不同的阶段。目前我国的水电开发阻力主要来自环境的制约。从全世界的情况来看也都有类似的情况,很多发达国家的水电开发都曾经经历过不同的技术、经济、环境等各种制约,目前进入了最后一个制约阶段,即“资源制约阶段”。在世界各国水电开发中不同的阶段所有的制约条件中,只有资源的制约是不可逾越的。因为资源的枯竭是一个客观现实,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应该说这就是后水电时代的最根本特征。

  在世界范围内,发达国家的水电开发利用程度普遍较高。目前水力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90%的以上的国家已有20多个,占50%以上的有50多个国家,占40%以上的有60多个国家。目前,欧洲经济可开发水能资源的开发程度达到了72%以上,中北美洲达到70%;日本和美国的开发都达到80%以上。在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水电开发程度比较高的国家都已经或者正在进入后水电时代。这些国家表现出来的“后水电时代”的特点一般具有:水电资源开发程度比较高,生态环境良好;除了服务于电网的抽水蓄能电站之外基本上没有新的水电站建设任务;已经运行的水电站进入更新改造阶段;更加注重水电站的生态调度;注重发挥水电的调节作用,为在电网中大规模的发展应用风能、太阳能提供保障。

  在目前的各种发电手段中,水电的调节性能最优。由于一些国家的水电资源比较缺乏,为了保证电网的调峰需要,还必须有意识的建造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因此,从各国的经验来看,后水电时代一般都不会停止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和改造。尤其是风能、太阳能等新型的可在再生能源,都是随机性很大的间歇式能源,必须有大量的调节电源,才能保证其在大规模的电网中发挥作用。因此,后水电时代电网中大量的水电存在(包括抽水蓄能电站),是大规模的应用可再生能源的前提和保障。

  这里我们必须强调;由于水电也是一种可再生能源,所以所谓的“后水电时代”与“后石油时代”等其它能源有着根本不同的意义。因为后石油时代,是指石油枯竭之后,全世界再没有石油可用不得不寻求其他替代能源的时代。而后水电时代的意义则完全不同。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后水电时代的准确提法应该说是“后水电开发时代”而不是“后水电时代”。由于水电是一种可再生利用的能源,因此,我们所说的“后水电时代”不仅不是水电资源本身的枯竭,反而是水电资源的得到充分开发、最有效的利用的时代。

  例如,挪威是世界上水电利用比例最高的国家,而且也可以说是全世界生态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尽管也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但是,由于挪威较早开发利用了水电这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挪威的煤炭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至今、水电仍然提供挪威全国所需的99%以上的电力。同时,在挪威几乎见不到任何,由于煤碳开采和燃烧所产生的土地塌陷、地下水源枯竭、污染排放过量等等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此外,南部欧洲的法国由于水电开发程度比较高,早就在全国范围内停止了煤炭开采,主要依靠水电和核电支撑经济发展;德国也宣布即将关闭所有的煤矿,在现有水电的基础上加速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

  总之,不管是在挪威、在西欧还是在北美,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水电开发程度都和其生态环境成正比。水电开发程度越高、生态环境越好是一个全世界普遍存在的事实。因此,我们可以断言“后水电时代”,虽然水电站开发建设任务完成了,但却是水电可再生能源得到充分利用的时代。它也将是一个生态环境良好、矿物能源的消耗量大幅度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幅度下降、其它可再生能源不断得到开发利用的美好时代。

  目前,由于世界化石能源资源的有限性和大量使用化石能源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已经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世界各国都在积极的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根据世界可持续发展高峰会议的精神,我国和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加速水电资源的开发建设,快步走向“后水电时代”。总而言之,未来的“后水电时代”必然就是我们人类正在努力争取的可持续发展的时代。

  (原载11月5日云南电力报)

(来源:人民网科技 水博 2007.11.1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