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云南小湾水电工程建设创多项“世界之最”
2009/9/25 8:51:50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湾水电站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位于云南省南涧县与凤庆县交界的澜沧江中游河段,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总库容149亿立方米,6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可保证年发电量190亿千瓦时,这将极大改善云南水电站群的调节性能,提高水电站枯水期发电量,使云南枯期和汛期的电量趋于平衡。 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图为9月11日,小湾水电站的300米级混凝土双曲拱坝。 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中新社昆明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保旭)历经近十年建设,作为国家重点工程、云南“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的华能澜沧江小湾水电站明日就将实现首台七十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记者二十四日专访了该项目建设局官员王进贤,听其细数了小湾电站所创造的多项“世界之最”。

  位于云南南涧县与凤庆县交界的小湾水电站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规划梯级中的第二级,作为中国国家重点工程和实施西部大开发、云南“云电外送”和“西点东送”的标志性工程,电站建成后装机容量四百二十万千瓦,单机七十万千瓦,年发电量一百九十亿千瓦时。该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拦沙及航运等综合利用效益。

  王进贤介绍,小湾电站坝高两百九十五米,是世界在建的首座三百米级双曲拱坝,这个大坝将截住奔腾的澜沧江,湍急的水流变成高峡中的平湖。其拱坝工程区的设计地震烈度为八度,为世界同类坝型之最。小湾电站枢纽区河谷深切,天然岸坡高达一千余米,人工处理边坡之高、边坡稳定条件之差、技术处理难度之大,在世界各项工程建设中均属罕见。 

  另外,该工程成功研制并安装使用了高水头大容量水轮发电机组金属结构。从水轮发电机组看,水轮机运行水头高、机组转速高、运行稳定性要求高,单机容量大、水头变幅大,是目前世界该水头段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

  而作为中国华能集团入滇开发澜沧江的重点工程,小湾的建设始终重视环保。其施工区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四百一十三万平方米,恢复森林植被三百六十八万平方米,共植草绿化五十万平方米,植树十一万株。为确保湄公河流域自然流,还进行反调节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整个小湾水电站环保工程也是世界一流,并被有关专家誉为“花园式”工地。

  为节约用地,设计部门还将整个小湾电站三分之一的部分设计到地下,整个电站发电机组的主体部分就位于地下,也因此被称为“世界最大的地下工厂”。

  曾有专家表示,“小湾电站建好后,不是中国人去外国学习水电建设,而是外国人到中国学习水电建设”。王进贤称,这正代表了小湾电站的建设是一个具有世界级挑战性的工程项目。

  小湾电站二00二年开工,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计划二0一0年完建。第一台机组将于今年九月二十五日正式投产发电。(作者:保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