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在2015世界水电大会上的致辞
2015/5/19 14:59:2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5世界水电大会上的致辞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  王春法

主席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受尚勇书记委托,我谨代表中国科协,对"2015世界水电大会"在北京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莅临大会的中外代表和来宾表示诚挚地欢迎!

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国人民最为关注的共同话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13亿人口,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稳定对亚洲和世界的稳定、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此种认识,以"推进水电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北京召开"2015世界水电大会",重点关注超过世界人口一半以上、正处于快速崛起和发展之中的亚非地区,专题讨论"非洲未来水电发展"和"亚洲水电机遇评估",必将对世界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电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到2014年底,中国水电总装机容量已达3亿千瓦,年发电量突破10000亿千瓦时,均居世界第一。长江三峡、溪洛渡、向家坝、糯扎渡、锦屏等一大批世界级水电工程相继建成投产发电,标志着中国水电在工程技术、装备制造和运行管理等方面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与此同时,中国水电企业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丰富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动水电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参与支持发展中国家水电事业发展,推进全球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已成为全球水利水电建设行业的引领者,受到项目所在国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这次在中国举办世界水电大会,既是国际水电界对中国水电取得成绩的认可和鼓励,同时对加强中国与国际同行之间在水电开发政策、技术、移民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共同促进全球水电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拥有200多个全国学会,在全国各地拥有3000多个分支机构,以及近600家高校科协和13000多家企业科协,在促进科技技术的交流与繁荣、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与提高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负责联合承办此次世界水电大会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就是中国科协所属的200多个全国学会之一,在中国有着卓越的学术声誉和重要的学术地位。近年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在学术交流、建言献策、科技创新、标准规范制订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动中国水电事业发展和水电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科协欢迎并愿意积极支持世界各国科技工作者与包括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内的中国各全国学会开展务实高效的民间国际科技交流活动,促进国际科技合作,深化友好往来。中国科协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在中国举办或承办更多高规格、高水准的国际性大会。

预祝2015世界水电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和来宾在华期间身体健康,生活快乐!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