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在2015世界水电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5/5/19 15:05:3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5世界水电大会开幕式致辞

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  汪恕诚

2015519

尊敬的国际水电协会主席肯·亚当斯先生,

尊敬的各位部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雁栖湖畔,共同探讨世界水电可持续发展问题,意义十分重大。我谨代表中国大坝协会对各位嘉宾出席2015世界水电大会,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世界正面临着一场关于水、能源和粮食安全的危机。纵观全球,约11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同时有12亿人口的用电问题得不到保障。有关机构预计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超过90亿,全球能源总需求将再增长60%,全球粮食需求将增加70%,将有30亿人生活在缺水地区,其中80%是在发展中国家。日渐稀缺的淡水资源、变化不定的粮食供给和日益旺盛的能源需求,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给世界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环境健康带来严峻挑战。这种挑战对发展中国家尤为严峻,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阶段。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水与能源的支撑。中国的水资源紧缺,能源以煤炭为主。水资源的开发利用需要更加注重人水和谐的理念,能源的发展需要摆脱过度对煤炭的依赖,在满足不断增长需求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为此,新一届中国政府提出新的治水思路和能源战略,要求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坚持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相均衡,树立系统治理思想,发挥政府和市场协同作用;要求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大力发展非煤能源,落实"节约、清洁、安全"的能源发展战略方针,维护国家水安全和能源安全。

中国的河川径流量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5.42亿千瓦,居世界首位。中国已建成各类水库大坝9.8万座,总库容9300多亿立方米,其中坝高15米以上的大坝就有3.8万座,已建成世界最高拱坝锦屏一级,坝高305m,最高碾压混凝土坝光照,坝高200.5m,最高面板堆石坝水布垭,坝高233m,还有三峡、二滩、小浪底、小湾、龙滩、溪洛渡等一批世界级的水库大坝先后建成。至2014年底,中国水电总装机达3亿千瓦,占全国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的67%2014年水电机组发电量为1万亿千瓦时。作为水电大国,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方面承担了重要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在水库大坝及水电站设计、工程建设、设备制造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强的技术、资金、人才和管理优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水能总体开发程度还比较低,特别是中国西南部地区,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着眼未来,中国的水资源和水电开发都需要进一步吸收和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在解决高坝建设技术难题的同时,致力于推动大坝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行全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大力探索、推行环境友好的大坝建设和水电开发,实现水库大坝和水电站建设的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本届世界水电大会搭建了一个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的良好平台,我们愿意与各国同仁、各领域专家进行深入对话、开展深层次合作,共同为世界水电发展献计献策、添砖加瓦。相信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大坝建设和水电开发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推动水利水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最后预祝2015世界水电大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在北京度过愉快的时光!

谢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