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中国水电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
2015/5/19 15:40:5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晏志勇:

     谢谢主席先生。正如主席先生所讲,在刚才致辞的我们的老领导、老专家们已经讲到了,中国的水电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特别是近30多年来,很快的发展,成为了世界的水电强国和大国,也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你问我下一步中国的水电向何去,的确我作为规划工程师,我也一直在思考、在研究,但是按照约定,我就想给大家分享两个问题。因为我们这次世界水电大会的主题是"促进水电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对于中国的水电未来的发展目标肯定也是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所以我也一直在思考、在研究,中国的水电开发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什么问题?应该怎么解决?我自己认为,一个是移民安置,一个是环境保护,还有如何让水电在未来的能源生产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来有助于全球和我们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谈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关于移民的安置。我国政府和我们国家的水电企业长期以来应该说是非常高度的重视安置和移民。因为我们很清楚,清洁可再生的水电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也为全球应对大气变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工程所在地的原居民他们付出来的是,离开了祖祖辈辈生存的地方。这个代价对于移民来讲应该是太重大的代价了。所以我们也一直认为,应该想方设法把移民安置好。中国可以这么讲,近30年来在这方面也不断的在创新,不断的在加大投入,也收到了越来越好的效果。

    当然,移民的同时因为也伴随着工程所在地原有的城镇和基础设施的复建问题,这些年来可能就面临着一个困惑,水电开发对淹没或者占的城镇和基础设施的复建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是的,比如中国的水电现在的开发重点都在西部地区,西南地区也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这些地方的城镇也好、基础设施也好也相对的落后。那么在给他们复建的时候,的确应该兼顾未来的发展。比如现在就是一个一般的公路、普通的公路,考虑未来的发展可能要把它建成二级公路,甚至等级更高的公路。那我的问题就是,作为水电开发者它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是原来的实物功能恢复的责任,还是要考虑未来的发展?我认为兼顾未来的发展是应该的,但是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政府应该主导的。所以我认为,就以此为例,一定需要政府主导,进一步研究明确在征地移民的过程中保证移民安置的同时要进一步的理清淹没和占了的城镇和基础设施的规范中企业和政府应该怎么来划分责任。否则中国最近一些电站,移民征地的投资已经远远超过了工程建设的投资,这样很有可能水电从经济的变为不经济的,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重大。

    第二个问题,应对全球的大气变化我们必须能源结构调整。很简单的讲,就是说注入就是要发展非化石能源,现在能成规模的就是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但这些电站、这些新能源,风电也好、太阳能光伏发电也好,它的发电随机性的特点我们怎么来适应?电网要去适应,我在思考就是说,水电应该发挥它灵活调度的特性,使得整个的可再生能源或者非化石能源真正的整合到一块,形成一个合力。这可能就需要水电进一步的增强它的调峰填谷的能力。这个从工程师的设计要有这个理念,运行规则要有这个理念。更重要的我认为,现在中国正在进行进一步的电力体制改革,其中很重要一项就是要完整的市场化的竞价上网,就是靠电价来获得用户。这样的话就可能很难实现能够更有利于清洁可再生能源整合的目的。所以我认为,作为我们水电的工程师和政府的研究应该很迫切的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否则作为发电商,肯定它追求的就是我这个电站的获利要达到极大。政府可能要通过一些政府的改革使他达到他的目的的同时,也能为诸如清洁可再生能源能够更好的整合发挥更好的作用这个目标。

    最后我想说两句话,我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我代表我们集团公司给大家报告,中国电建完成和承担着中国所有的大江大河的水电开发规划工作,中国电建完成或承担着中国80%以上的大中型水电站的勘测设计。中国水电承担着全国60%以上的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施工、基础安装。所以很多世界级的工程在我们手中规划、在我们手中设计,在我们的手中建设。为此,我们也积累了不少的水电开发的技术和能力。

    所以,我们已经并且我们更加的愿意与我们全球各国的同行们分享我们的经验、分享我们的技术、分享我们的能力,我们愿意以此来为全球的水电可持续发展做出我们影响做出的贡献。虽然我们已经在100来个国家执行过1000多个项目,约有50%是源于水利水电工程,但是我们仍然在努力,我们想跟大家更加好的分享,我们愿意给大家做出更好的服务,促进全球的水电可持续发展。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