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长贾金生:不断创新,促进水电发展更安全更环保
2015/5/19 16:05:3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贾金生:

非常感谢你的问题。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际大坝委员会,对水电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因为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罗格(音)先生要准备国际大坝会的大会,在6月份,所以他不能参加,特别委托我来表示祝贺。刚才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对水电的发展,无论是咱们强调环境生态的保护,还是促进更安全的发展,都需要技术的创新。与重大工程结合的技术创新也是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中国的三峡、美国的胡夫、瑞士的大杰克逊、阿吉的阿斯旺等工程,都有特别多的技术创新,也有特别多的环境保护的成功经验。国际大坝委员会授予这些工程国际里程碑工程奖,主要原因就是肯定这些工程在建设管理中特别注重技术创新、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完工后运行状态也非常好,其工程经验对未来同类型工程的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中国无论是在保护环境还是在发展大坝技术方面一直是特别强调理念的创新,特别重视人水和谐,这一理念是汪恕诚理事长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在担任水利部部长的时候提出并推广的。同时特别强调引进、吸收、创新发展,这一理念是陆佑楣院士在担任三峡工程总经理时提倡的,特别强调产学研用的结合,产就是设计、施工,研就是研究单位,用就是使用单位。另外就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可以说这两条很好的做法有力的促进了中国技术的发展,促进了生态环境的保护。

    同时,结合很多疑难问题,由于这些技术的创新,使得很多不利的因素,包括生态的都能控制到影响最小,也化解了很多质疑,从而保证了生态的安全和工程的安全。以三峡工程为例,三峡的泥沙问题曾经是有争议的问题,有的人甚至是不治之症,是个大生态问题。但是基于大量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到目前的运行表明三峡水库泥沙可以实现300年的平衡,比设计的预期要好很多。同时也研发了新的设备,可以在水下100米把推移以每小时1250吨的技术排出,这些都在良好的建产,可以说实现了良好的循环,这些做法来讲都是对未来后期的工程建设增强了信心。

    应该说1900年以前,世界最高坝是100米,在座的各位专家,中国的、国际的,共同努力上个世纪到今天实现了100米级、200米级、300米级高坝的跨越,当前世界已建并投入良好运行的最高坝达到了305米,这些都是突出的科技成绩,同时也是保护环境的成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