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5/5/26 11:28:17    新闻来源:水利部

  5月15日,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总结2014年以来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研究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    战,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在会上强调,当前水利建设与管理面临十分难得的重大机遇,各级水利建设与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切实做好新时期水利建设与管理工    作。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矫勇充分肯定了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2014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881亿元,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速,民生水利工程取得新进展;年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在水利建设管理、运行管理、河湖管理改革创新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行业监管措施不断强化,水利建设与管理制度体系和督导检查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水利建设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社会管理能力显著增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河湖水域岸线管理能力和手段不断增强。

  矫勇强调,新形势对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各级水利建设与管理部门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进取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全面推进水利建设与管理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一要全力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各地把加快水利建设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建立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制定有效的工作推进措施,实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制度,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确保57项在建工程顺利实施、27项工程今年如期或提前开工,当年重大水利工程中央投资计划完成率要达到90%以上,其他水利项目年度中央投资计划完成率要达到80%以上。同时,要全面完成2.5万座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基本完成新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二要切实保障水利工程质量安全。要进一步明确参建各方的质量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强化政府质量监督,组织开展好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全力保障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要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落实各项安全度汛措施,保障水利工程建设安全;要继续推进大中型水管单位改革,积极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应急管理和日常监管,严格控制运用,保障水利工程运行安全。

  三要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要继续加快行政管理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强化放管结合,提升服务水平;要规范改进市场监管,积极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水利建设市场体系;要加强河湖管理和保护,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体制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要着力加强建设与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水利建设与管理部门是水利工作的重要部门,直接面对工程招投标、采砂许可、行政审批等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比较多。各地要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在强化监管上下功夫,始终保持对水利建设管理领域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

  建设与管理司做了工作报告,对2015年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24家单位围绕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管理和河湖管理等进行了交流。

  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的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管理和河湖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重点工程项目法人单位和基层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