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厂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是什么?
2009/9/27 9:13:0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在电力系统中,发电厂一般有火电厂、水电厂和核电厂等几类。在水力资源贫乏地区,火电厂所占比例较大;而在水力资源丰富且开发程度较高的地区, 水电厂则占有较大的比例。

  水电厂在电力系统的主要作用有以下几项:

  (1)提供电能。向电力系统提供电能是水电厂的主要任务。

  (2)调峰。电力系统负荷是根据用户不断改变的用电需求而不断变化的。例如在酷暑和寒冬季节,空调的使用就会加大电力系统的用电负荷,傍晚时分家用电器的大量使用也使得负荷增大,所以在一年的某个季度或一天以内的某几个时段,会出现用电的高峰期,这就要求电力系统发电厂发出的较多的电量与负荷相平衡。反之, 用电负荷的降低,又要求电力系统发电厂发出的较少的电量。由于用电负荷的变化十分频繁,火电厂和核电厂机组启、停的时间很长,一般需要几十个小时,不适宜担任调峰等任务。而水电厂水轮发电机组则能够在几分钟内迅速启、停,所以当电力系统负荷突然变化时,多由水电厂担负调峰任务。

  (3)调频。由于水轮发电机组增减负荷操作较汽轮发电机组容易,当电力系统负荷的不断变化引起电网的频率发生较大的波动时,为保证电网频率的稳定(我国为50赫兹),经常由水电厂通过增减负荷来满足电力系统的调频要求。

  (4)调相。水轮发电机组的运行方式转换迅速、灵活,在电力系统需要无功功率,可以快速由发电转为调相运行方式,向系统输送无功功率。

  (5)作为事故备用。由于水轮发电机组具有迅速起动投人并网发电的特点, 当电力系统突然发生事故时,急需补充电量, 常把水电厂的机组作为事故备用机组。

  (6)蓄能作用。由于抽水蓄能水电厂具有在用电低谷时抽水蓄能备用的功能,可以把用电低谷时电网多余的电能以水势能的形式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由抽水蓄能电厂发电满足负荷需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