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5世界水电大会评论:为我国水电发展点赞
2015/5/27 15:13:03    新闻来源:上海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100多年前,由云南省的民间资本集资兴建的我国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在云南省昆明市郊滇池出口螳螂川上动工建设,开创了我国水电站建设的历史。截至2014年底,我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30183万千瓦,占全球总装机的27%,装机规模和年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位。我国正以水电大国的积极作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同时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我们的努力。全球水电界最高水准、最大规模的盛会———2015世界水电大会在我国的召开,无疑是对我国水电发展成绩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国水电加快发展的鞭策。

从石龙坝缓缓走出的中国水电,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我国曾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和"三线建设"时期掀起了两次水电建设的高潮,自力更生建设了一批中小型水电站以及新安江、三门峡、刘家峡、丹江口、乌江渡、葛洲坝等大型水电站。

1982年开工建设的鲁布革水电站开创了我国项目管理体制和建设模式的先河,形成了"鲁布革冲击波",这个冲击波带领广蓄、岩滩、漫湾、水口、隔河岩5个百万千瓦级水电站纷纷实行了业主负责制、招标承包制、建设监理制的管理模式,使他们被业内誉为"五朵金花"。根据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公司法》,对清江、五凌、乌江、黄河上游等公司进行了改制,完成了水电建设从业主负责制到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根本转变,极大地推动了水电建设的发展。三峡水利枢纽的开工建设,使百年三峡梦想变为现实;不仅如此,它的全部建成投产,使它打上了"世界第一"的烙印。

而西部大开发再次为我国水电开发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进入21世纪,龙滩、小湾、景洪、瀑布沟、拉西瓦等一批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战略实施之后开工的大型水电站相继投产发电,我国水电在装机容量与年发电量、设计与施工、设备制造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全面跨越、突飞猛进。

在国际水电市场,我国水电也异军突起,成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行业之一。

现在,世界最大的水电站在中国,世界最高拱坝在中国,世界最大的水轮机是中国造;我国在面板堆石坝、混凝土双曲拱坝、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等几种坝型方面,占据了多项世界第一。

虽然我国水电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不应该就此却步。站在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高度来审视我国的能源结构,我国的水电开发还有很大潜力,与发达国家70%的开发水平还有差距,要实现"十二五"规划的2020年水电装机容量达到4.2亿千瓦的目标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我们相信,2015世界水电大会之后,我国的水电将会得到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新闻来源:中电新闻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