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5世界水电大会:安全是水电可持续发展的重点
2015/5/27 15:31:15    新闻来源:上海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水电,尤其是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由于良好的运行表现通常被认为是非常安全的技术。但最近的一些事故突显了世界水电安全的隐患。水电站内部的事故,以及与泄水相关的事故,不仅会损害水电设施及当地环境,更会影响整个行业。为确保行业保持良好的安全运行纪录,需要深植安全意识,并加强对所有水电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的风险评估。

  对于世界所有的水电运行商而言,水电安全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水电运行安全将是推动水电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EDF(法国电力)高级执行副总裁简·弗朗西斯·亚斯拖弗认为:"水电安全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公众、环境以及场地资产免受水电项目建设和运行造成的损失。"水电运行安全的要素有三点:第一是如何管理;第二是在汛期水电站运行的管理;第三是管理水电站常规运行期间的风险。"水电安全并不是依赖于某一单一原则、单一要素,而是依赖于整个的体系,其中包括设计、建设、运维等,还有人为的因素。"美华集团高级副总裁马瑞欧·芬尼斯表示。

  "法律法规是水电运行安全的基础。"EDF(法国电力)高级执行副总裁简·弗朗西斯·亚斯拖弗认为,"水电安全的政策应该涵盖我们现有的法律法规所不能涵盖的地方。""这些法律法规针对业主、咨询方和施工方都提出了严格的资格认证和标准,只有这几方通力合作才能最终确保大坝的安全。"挪威水资源与能源索引高级顾问戴维·怀特说。

  JSCRusHydro技术政策部主任拉兹米·卡扎莫托夫说:"在事故发生之前,我们关注的重点是检测大坝安全系数的运行情况,在事故发生之后我们认识到对于一个大坝所有水工建筑物所有设备的实时监测也同样重要,同时还需要检测这些建筑物和设备之间的相互影响。"在风险管控方面,世界第一高坝———锦屏一级水电站运营方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勇有着发言权:"2013年以来,雅砻江大坝安全管理信息体系已陆续接入二滩、官地、桐子林、两河口、锦屏一级、锦屏二级共六座电站监测数据,管理监测仪器(测点)共约3万余支,监测数据约2400万余条,同时接入了水情信息、泄洪震动、大坝强震、水库地震等数据,可以实时获取地震波到达时大坝等重要水工建筑物的加速度,实现了地震对大坝等造成影响的快速评估。每天我们都会针对所运行的每一个项目进行工程监测和评估,以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是安全的。""高坝大坝在水资源的管理、防洪、减灾和清洁能源的供应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保障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大坝协会常务理事陈厚群说。在中国,大多数高坝都是混凝土坝,很多重要的水电项目都是超过300米高的拱坝,建设在中国的地震高发的区域。地震区域的不确定性和高坝的复杂性,以及发生灾害后所带来的灾难性都会对高坝带来影响,如何避免高坝在最大可能地震的情况下发生溃坝现象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 许盼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