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将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履行减排承诺
2009/9/27 11:17:57    新闻来源:新华网

中国将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履行减排承诺

    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新中国60年能源事业发展成就。但在这次会上,有关中国减排的话题却“反客为主”,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中国政府各个部门都将根据胡主席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做出具体的工作,来实现这一目标。”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国家主管能源的部门,也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努力减少碳的排放,努力减少能源的消耗。

    此前的2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他特别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

    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是能源及农业。减少能源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从1952年到2008年,煤炭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从95%下降到68.7%,而水电、核电、风电和天然气等优质能源比重提高了11.7个百分点。

    “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要达到15%的话,这实际上是一个很高的指标。”张国宝对中外记者坦言。他举例说,核电在中国整个电力装机中的比重不到2%,如果折算成一次能源的话,就比2%还小,只有0.6%。 

据统计,2008年中国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仅为9%。其中,水电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为7.4%。不过,在《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推动下,近年来中国的非化石能源都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我们曾经制定过核电的发展规划,计划2020年运行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我们一直在努力工作,在协调各方面的意见,我们将较大幅度地提高原定核电所占比例的目标。”张国宝告诉在场记者说。

    张国宝多次表示,真正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作用最大的还是核电。据了解,一个百万千瓦的核电站,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00万吨。2008年,中国核电发电684亿千瓦时。与用煤炭发同样数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000多万吨、二氧化硫40多万吨。

    目前,中国已建成运行11个核电反应堆,总装机容量910万千瓦;核准在建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540万千瓦,是世界上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有望达到7500万千瓦。

    “我们正在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这几年,中国加快了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步伐。”张国宝充表示,不久的将来,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将处于世界第一或第二位。

    数字显示,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连续三年翻番增长。2008年底,风电装机容量为1217万千瓦,居世界第四位。

“风电的快速发展,不仅为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对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贡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说。

    今年8月8日,中国规划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正式开工。今后一段时间,还将建设另外6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很可能达到1.5亿千瓦,每年可产生3千多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可减排二氧化碳2亿多吨。

    在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中,水能资源最为丰富。目前,中国水电装机达到1.72亿千瓦,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水能资源的开发比重不到30%。

    “中国水能资源开发的比重比发达国家都要低得多。”张国宝介绍说,美国水能资源开发比重已超过70%,欧洲的冰岛、挪威等国水能资源利用比例甚至达到了90%以上。中国将继续在可开发的水能资源方面加以利用。

    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步伐的加快,已体现在新增电源结构上。今年上半年,中国新投产电力装机容量3301万千瓦,其中水电等清洁能源1104万千瓦,占全部新增容量的33.45%,较2008年又有较大幅度上升。

    不过,张国宝也承认,将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很难改变。在现有的8亿千瓦装机容量中,以煤炭为燃料的电站大概占到70%以上。在优化一次能源结构的同时,中国还需要致力于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

    张国宝介绍说,中国将大力推进清洁煤燃烧技术,包括煤炭气化发电、循环流化床等技术,降低对大气的排放。同时,大力淘汰老旧机组,包括今后要推行在所有的电厂都加装脱硫装置。

    专家指出,作为能源消费的大国,中国加大力度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将大幅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显示出中国政府正在切实履行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减排承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