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建海外EPC总承包项目 哪个版块最突出
2015/6/2 15:25:47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国电建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断巩固传统优势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业务范围,近年来,在海外新能源领域斩获颇丰。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在太阳能和风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实现了较快发展。2014年,中国企业在20个国家签约了35个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合计签约金额近18亿美元。
  新能源正成为电建企业海外业务新的增长极。
  新能源市场开发势头强劲
  当地时间5月8日,中国电建集团签订摩洛哥努奥二期、三期太阳能聚热发电独立电站项目EPC合同,标志着该集团在北非地区建筑市场及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实现新的重大突破。
  该项目二期装机容量200兆瓦,采用抛物线槽式太阳能聚热发电技术,三期装机150兆瓦,采用塔式太阳能聚热发电技术,是目前世界上规划规模最大的塔式太阳能聚热电站项目。据了解,该电站总投资20亿美元,中国电建集团及其旗下山东电建三公司负责土建施工、常规岛供货、储热系统以及外围系统的设备供货和安装。
  该项目的签订,为该集团进一步扩大在中东、北非地区的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其拓展国内外太阳能聚热发电市场提供了契机。
  据了解,2014年以来,中国电建集团在海外建设了10余座太阳能光伏电站和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10万千瓦。
  在国内火电、水电建设日趋饱和、国家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形势下,电建企业及时适应市场变化,在稳定发展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逐步调整业务结构。近年来,在海外风电、分布式能源、太阳能电站等新能源领域的市场开发中,电建企业保持了良好势头,新签合同额持续攀升。
  在巴基斯坦,中国能建集团旗下葛洲坝集团签订了联合能源吉姆普尔风电场一期项目100兆瓦EPC合同,天津电建签订了德沃50兆瓦风电场工程合同;中国电建集团旗下四川电建三公司签订了哈瓦尔布尔QUAID-AZAM光伏区太阳能光伏电站100兆瓦项目EPC合同,水电顾问集团签订了大沃49.5兆瓦风电项目合同和萨查尔风电EPC合同。
  此外,我国电建企业还签订了泰国帖萨吉光伏电站EPC合同、EA太阳能二期项目90兆瓦EPC合同,阿尔及利亚233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玻利维亚第一个风电项目———科巴纳风电3兆瓦EPC合同,坦桑尼亚辛吉达风电场EPC合同,肯尼亚Limuru风电项目150兆瓦EPC合同。
  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保持高增速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中,交通运输建设、房屋建筑、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等行业完成营业额都保持了10%以上的较高增长速度。
  值得关注的是,在传统优势国别市场,太阳能和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成为带动我国对外承包电力工程持续高速增长的动力。
  2014年,中国企业在20个国家签约了35个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合计签约金额近18亿美元,规模较大的项目有巴基斯坦太阳能园区1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合同金额2.15亿美元)、泰国EA太阳能二期项目(合同金额1.7亿美元)、希腊Jasper风力电站项目(合同金额1.5亿美元)等。
  对于电建企业来说,大力拓展新能源业务,是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随着中国水电资源的逐年减少及环境保护压力的增大,风电成为传统水电企业走出水电业务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公司的新能源项目已成为其业务发展中增长最快的新兴板块。"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龚祖春表示,5年来,公司承接国际项目合同金额近67亿元人民币,2014年,公司新能源项目签约额约27亿元人民币,位居国内同行业企业前列。
  另一方面,新签合同额的增长,还源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新能源发展的重视。以泰国为例,该国政府将发展新能源列为能源战略首位,计划到2020年,该国新能源的生产所占全部能源的比例将由目前的13%提高到25%。
  规划先行的引领作用显优势
  5月21日,由水电顾问集团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阿达玛二期风电项目举行发电仪式。该工程总装机容量153兆瓦,是我国目前在境外实施的最大风电总承包项目,也是目前非洲大陆第二大风电项目。
  已经投产的阿达玛一期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51兆瓦,是我国第一个技术、标准、管理、设备整体走出去的风电项目,采用中国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和验收。二期项目引入了新的风力发电技术,建立了风电建设技术和电力入网检验标准,有效带动了中国风电制造产能的转移。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水电顾问集团成为开拓海外新能源市场的先锋。按照"高端切入、规划先行、技术领先、融资推动"的国际发展战略,该集团凭借在水电、火电、风电等专业领域的辉煌业绩、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以及工程技术人才群体,为众多国家开展了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资源的规划工作。
  以埃塞俄比亚为例,该集团承担了中国援助埃塞俄比亚风电、太阳能规划项目,帮助该国编制风电和太阳能规划报告,从而带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资金和中国工程承包走出去。
  据了解,目前,水电顾问集团已经完成17个境外规划项目,正在积极推进首批60余个国家或地区的电力、能源、基础设施规划工作。
  未来,在国际市场资金趋紧,我国对外融资的数额继续放大的情况下,拥有雄厚的中国资金支持和先进的技术实力,电建企业在海外新能源市场的表现将更加出色。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