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井喷" 促进清洁能源输送
2015/6/15 16:41:36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总投资217亿元、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的安徽金寨、山东沂蒙、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于日前开建。同时开工这三座抽水蓄能电站,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国家电网总经理舒印彪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抽水蓄能电站可以利用其储能作用,实现削峰填谷,有效平抑电力供应波动,提高系统运行的平稳性,提高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提高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

抽水蓄能电站亟须加快建设

沂蒙、金寨、天池三座抽水蓄能电站计划于2021年全部竣工投产。其中,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工程投资75亿元;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工程投资74亿元;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工程投资68亿元。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对本报记者表示,全国抽水蓄能装机占发电总装机比例仍不到2%,低于发达国家5%左右的平均水平。

2014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相继核准了5个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上述3个就包括其中,而2013年,国家发改委仅核准1个相关项目——海南琼中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刘琦向本报记者透露,到2020年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将达到7000万千瓦,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将迎来高峰期。

舒印彪介绍,目前,国家电网在运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646万千瓦,在建规模达到1266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的重要调节工具,可以为特高压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供有力支撑。

抽水蓄能电站与特高压输电互为支持

舒印彪对本报记者表示,"综合来看,通过抽水蓄能和特高压电网相互配合,金寨、沂蒙、天池抽蓄电站建成后,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巨大。"

一是改善特高压电网的运行特性,更好地接纳区外来电,提高对"三北"地区清洁能源的消纳能力。预计2020年 "三北"风电将超过1.6亿千瓦、光伏发电4000万千瓦,需要外送1亿千瓦以上。金寨、沂蒙、天池抽蓄电站投运后,将有力支撑"外电入鲁"、"外电入豫"等战略实施,破解"三北"地区弃风、弃光困局,更好地消纳跨区清洁能源。

二是提高电力系统安全可靠性,在特高压电网中充分发挥稳定器、调节器和平衡器的作用。在电力系统中配备足够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启停灵活、反应快速,可以有效保障特高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优化当地电源结构,缓解系统调峰调频压力,支撑当地新能源发展,配合当地核电发展。目前,安徽、山东、河南等地区电源结构以火电机组为主,火电装机占比均超过90%,系统调峰手段主要依靠燃煤火电,灵活电源比例严重偏低,建设良好调节性能、经济高效的抽水蓄能电站,可以有效提高系统调峰能力,同时可以满足山东等地风电快速增长所增加的调峰需求,保障本地新能源就近高效消纳,为当地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提供有利条件。

四是提高系统整体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综合考虑替代煤电机组和消纳清洁能源的效果,建设金寨、沂蒙、天池抽水蓄能电站,每年可节约原煤218万吨,减排烟尘0.2万吨、二氧化硫1.1万吨、氮氧化物1.0万吨、二氧化碳364万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

五是有力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税收、带动旅游业综合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根据投资估算,建设金寨、沂蒙、天池抽蓄三座电站,将增加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98亿元,拉动GDP增长12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近4万个,有力拉动经济增长,并将推进抽水蓄能设备国产化,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