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聚焦小水电】从宠儿到弃儿?
2015/7/8 15:30:13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小水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曾经受到很多地方的青睐,包括水利部等部委以及很多地方政府都成立专业机构支持小水电的发展。但如今,一些地方面临从大干快上到陆续关停的转变。近日,青海省政府发布《规范全省小水电项目开发建设管理的意见》,意见指出,

自发文之日起,停止省内河流小水电开发规划、前期及其他相关工作,不再审批新建小水电项目;

所有已建及在建小水电不得进行改扩建,对环境造成破坏的,由当地环保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整改;

对已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小水电项目,不再延长其使用寿命,由当地政府引导有序退出,限时关停,并责令业主自行拆除,恢复河道原貌。

到底是何原因导致小水电陷入生态困局?

"作为生态大省,近几年来就没有再批复过小水电项目,特别是在生态红线以内的敏感区、脆弱区和保护区内,都提高了环保门槛"。青海省环保厅环评处郭竟世处长告诉记者。小水电的爱与恨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小水电站已不能满足大量的电力需求,同时,建设和运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也日益凸显,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小水电项目的开发、建设与管理。


"大美青海"是青海省的口号,碧水蓝天是青海旅游的名片。作为重要的水源地,大大小小数条河流如同树根一样盘踞在青海省各地,更像一条条"输水管道",源源不断地向下游地区流淌。

靠水吃水。过去的多年里,青海省各地在这些河流上,陆续建起了大大小小200多家小水电站,支撑着青海省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电力需求,对该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青海省政府在意见中指出,小水电在一定时期内弥补了全省发电量的不足,促进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改善了群众生活,解决了一些小水电所在地群众的就业问题,也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截至2014年底,

青海省已建成小水电站241座,装机90.9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总量的5.4%。小水电开发集中在湟水河、大通河、黑河等主要河流,目前这些小水电开发已基本完毕。

但是,小水电在促进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些项目在设计和运行中未充分考虑和保障生态用水,导致部分河段生态流量不足,影响了生态环境;

一些项目施工期间未落实环境保护措施,造成水土流失和生态破坏,对上下游水生生态、河道景观造成了不利影响。

青海省政府在意见中强调,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国土部门一律不得供应土地,金融机构一律不得发放贷款,未达到环保、水保要求的项目不得通过验收,电网企业不得允许其并网;在建和已建的项目,由当地政府责令关停并拆除,恢复河道原貌,由此造成的一切损失由项目业主自行承担。

无独有偶,小水电存在的问题并非青海专利。在其他省份,一些小水电也面临被关停的尴尬命运。

福建

今年,福建省在生态县长汀试点实施了东坑和江坊两座小水电站退出工作。"十三五"期间,福建拟规划完成1000座小水电退出工作,改善约200条河流的水生态。

湖北

湖北神农架曾被誉为"华中之肺"。然而,近年来神农架林区内出现了100多座小水电站,严重危害林区生态,相关专家惊呼:"神农架的河流已经支离破碎,体无完肤。"

四川

在四川省石棉县小水河,建成的小水电站有17座,整条河道已经没有水流,河中水生动物绝迹。为此,群众纷纷要求搬迁,或者干脆外出打工。由此,出现两岸土地无人耕种而严重抛荒现象。

环保界人士认为,小水电的生态影响值得重视。在小水电建设过程中,对山体、河道的改造往往带来严重的生态破坏。引水式小水电对水资源的过分攫取,还会导致河中无水、水中无鱼的局面,严重影响地下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对此,业内专家指出,此次青海省在国家政策指引下,适时出台相关制度,采取应对措施,开展关停小水电工作,这一举动值得肯定。

从宠儿到弃儿?

投资小、风险低、经济效益好,这是业内对小水电的一致看法。而面对小水电引发的严重生态问题,阔步前进的中国小水电建设,不得不重新评估环境风险。

环境学界通常认为,一条河的水资源利用率超过30%,将会影响河流自净能力,并导致一系列生态问题。

青海省环保厅的一份公开资料显示,由于缺水,湟水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65%,西宁地区更达72.9%,严重超过安全警戒线。显然,这种水资源过分利用,就有小水电的"功劳"。

"关停小水电,让河水变清,让生态重新平衡"。伴随这样的呼声日益高涨,各地关停小水电的动作也在加快。

早在2012年,

青海省就针对湟水流域的水电站进行过关停治理。根据《湟水流域(西宁段)综合治理与开发方案》,西宁市将陆续关停朝阳水电站,湟乐水电站和湟源县东峡乡响乐水电站,而为了关闭这些有着合法身份的小水电站,西宁市政府花了大价钱。未来数年,还将出资买下境内湟水河流域近20家的小水电站。这些举措的目的只有一个,让这些小水电关停。

过去的二三十年间,西宁市政府与多数地方政府一样,是小水电站的积极支持者。但最终,西宁市为当年的支持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这些引水式小水电对湟水河的污染推波助澜,并严重影响了该市生态景观。

事实上,近几年来,因为担忧小水电引发环境生态问题,最终采取关停措施的地方,不止青海湟水河流域一处。2012年4月11日,因岷江小水电广受诟病的四川省,宣称在部分中小河流停建小水电。

今年5月,湖北省水利厅发文指出,未来5年,神农架林区将逐步关停小水电站30座。

神农架是中纬度地区重要的基因宝库和绿色宝库,也是华中地区,长江中下游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历史上,神农架林区小水电站建设在利用水资源、增加财政收入、解决当地居民以电代薪问题等方面曾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小水电建设对河流生态的负面影响备受舆论的关注。

2014年底,湖北省政府为此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由省水利厅牵头,会同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按照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要求,予以统筹解决,完成神农架林区小水电站统筹关停工作方案。

在公布的 《神农架林区影响生态环境小水电站关停方案》中,强调神农架林区政府为其境内小水电关停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求省级部门加强协调和督办,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给予支持。

按照该方案,神农架林区将在未来5年内,分批对位于保护区、保护区外生态敏感区、黄金旅游线沿线可视范围及重点景区内符合关停条件的约30座电站予以关停,共涉装机17075千瓦,初步估计需费用2.5亿元。

最终,这些曾经大干快上的小水电成了关停的对象,各地为此付出沉重的环境代价后,还将承担巨额资金来解决问题,这对经济欠发达区域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财政包袱。此外,就业安置、拆除等问题也是一个"烫手的山芋"。

 

科学发展是关键

各地应调查清楚区域内小水电资源的真实情况及其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适度建设小水电站。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NO!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就在青海等地为处理遗留的小水电难题而纠结时,有些地方却在加快小水电建设的步伐。

今年6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下达安徽省农村小水电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2680万元,其中小水电代燃料中央预算内投资180万元,水电新农村电气化中央预算内投资2500万元。

记者查询发现,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亦曾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030万元,支持安徽省农村小水电项目建设,两年来国家支持安徽农村小水电建设已投入资金近6000万元。

事实上,犹如各地在小水电问题上的不同政策,关于小水电的争论,从未停止。

2003年以来,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进"小水电代燃料"项目。水利部认为,水电作为清洁能源,可以替代农村地区传统烧柴、烧煤的供暖方式,减少对森林植被的破坏,并推动农村地区的现代化建设。

根据水利部2011年7月发布的《农村水电工作综述》,全国1600个县市均有小水电站分布,小水电站总量达到4.5万座,装机容量5100万千瓦。

农村小水电建设仍在加速。根据水利部规划,至2020年,全国农村小水电装机容量将超过7500万千瓦。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出现反对小水电的现象,大环境还是电力产能过剩造成的,现在一些大的水电站都在弃水,小水电的生存空间在逐步收紧。张博庭指出,小水电虽然会对生态造成影响,但只要科学利用,还是能克服的,如果盲目关停小水电,将来对电网还是一大损失,因为小水电上网电价比较便宜。针对目前在贵州等地出现小水电亏损的情况,张博庭表示,这主要还是上网电价太低造成的,应该和大水电采用相同电价来支持小水电的发展。

小水电在世界范围内发展的都很好,为何在中国不行呢?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

一方面,要扼守生态底线,科学发展小水电。各地应彻底调查清楚区域内小水电资源的真实情况及其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适度建设小水电站。全面建立和落实小水电项目的负面清单,把生态保护贯穿于小水电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合理、有序开发小水电资源。

另一方面,因小水电建设运行而遭受生态环境破坏的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因地制宜,开展关停效益低下小水电试点工作,探索相关工作经验,拟定规划以争取政策支持,分布展开区域内小水电关停工作。

7月,青海的油菜花开了……

青海梯田

青海湖

如果要和这美丽的景色说再见了,相信谁都会舍不得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