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叫停小水电的真正原因仅仅是因为生态环境吗?
2015/7/9 8:15:15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张博庭  

各地政府叫停小水电的公开理由,都是说小水电破坏生态环境。然而,笔者则认为各地政府叫停小水电的真正原因,不大可能仅仅是因为生态环境。

众所周知,关于水电与生态环境的争论由来已久。上个世纪末一些反水坝组织专门搜集了大量水坝破坏生态环境的罪证,并把这些材料交给了联合国。因此,联合国曾一度因为水坝对河流的不利影响严重,而把大水电排除在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之外。后来,通过中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以及众多国际组织的努力澄清和呼吁。

2002年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高峰会议上,国际社会才重新承认大型水电的可再生能源地位。

相比大水电来说,国际社会对小水电的减贫和替代化石能源的重要生态环境作用的认识,几乎从来没有动摇过。尽管国内外有不少学者,为了说明大型水电的生态环境影响是可以接受的,曾不断地列举出小水电对河流生态的累计环境影响,其实并不亚于大水电。但我们必须承认,国际社会普遍公认开发利用小水电是和风能、太阳能利用一样替代化石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方式之一。

不可否认,任何人类活动都会造成对周围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小水电当然也不会例外。不过,相对于人们必须开采煤矿、燃烧有限的化石能源,并排放大量的温室气体的能源需求来说,小水电对人类生态环境的影响,绝对是利大于弊的。

在过去经济高速发展,经常缺电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和全世界一样都认为小水电的生态环境影响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也是利大于弊的。现在,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电力需求的增长急剧下降,不仅发电的产能严重过剩,煤炭市场也出现了供大于求的严重疲软。而且,我国的火电和大水电运营商几乎都是和政府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国有企业。

是不是为了救市,让小水电成了替罪羊?

我们并不否认,我国小水电的发展建设中确实存在着问题,但是,我们也不能不承认,这些问题不仅一直是我们努力规范和改进的目标。而且,这些年来,我国的小水电发展和建设也是越来越好、越来越规范,而绝不是越来越差。地方政府要对小水电加强监管是好事,但是,借着监管之名,为解决产能过剩而关停小水电就有问题了。

我国当前面临的经济新常态,是挑战、更是机遇。新常态绝不应该让全人类减排的第二大功臣小水电 (仅次于大水电)变成为"生态杀手"。而应该让它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一起,继续担负起维系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历史重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