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王浩院士:我国水环境恶化趋势还在加剧
2009/9/29 7:25:00    新闻来源:科学时报
王浩院士:我国水环境恶化趋势还在加剧
 
9月20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河海大学、江苏科技报社、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系列高端科技报告会第十三讲《中国水资源与水环境》在河海大学举办。此次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院士主讲,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耀新,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江苏省科协秘书长詹庚庆,高校师生等共计500余人参加,报告由江苏省科协副主席阮仁良主持。
 
王浩院士在报告开始就提到,我国的水资源问题比较突出,其原因是我国人口众多,经济需要多元发展。在世界153个国家中,中国的人均水资源量排名第121位。加之我国是大陆季风气候,雨期洪水和旱季枯水交替更迭,水资源的利用难度较大;南北方水资源分布不均,南方的长江、珠江、东南诸河、西南诸河四大流域占全部水资源量的84%,而北方的黄河、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内陆河六大流域只占16%。
 
他围绕水资源数量这个问题旁征博引,具体到一条河流、一个数据都十分清晰,通过资料可以得出:全国水资源1956年至2000年总量变化不大,但北方地区明显减少;水资源可利用量有限,北方地区总体潜力不大;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开发利用难度较大。
 
另一个就是水环境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的南方地区,水被污染后,有效的水资源就减少了。在这种情况下,怎么保护好水环境,怎么治理水环境,也是一个问题。王浩院士对水资源质量从污染基本情况、污染源排放质量、废污水及污染物入河率、点源与非点源污染物组成、水库水质评价等方面作了阐述,容易看出其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工业城镇生活废污水造成的污染严重,非点源污染日益突出,底质污染不容忽视;水环境恶化的趋势还在加剧等等。
 
王浩院士认为,通过对供水能力、供水量、用水量、耗水量等参数的计算,我国还存在着供水保障低、高保障用水需求增加、工业及城镇生活用水增长显著、用水水平与效率整体不高、流域间水资源开发利用不平衡之类的不良现状。
 
谈到与水相关的生态环境调查评价,王浩院士简要介绍了由于水土资源开发而带来的河道生态环境状况变化、平原地区地下水开采超标、河湖湿地萎缩等严重问题。我国的水资源禀赋条件不是很理想,大家要认识到这个基本国情,积极建设节水型社会,养成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社会风尚,这样才能以有限的水资源支持社会的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报告会的交流时间,针对大家的各种提问,王浩院士围绕南水北调、雨水利用与管理、中国国际河流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充分显示出他几十年来研究的深厚积淀。最后,王浩院士还对在校同学提出了学习方面的建议和期望。
 
( 郝婷婷 张春平/整理)
 
《科学时报》 (2009-9-29 B4 视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