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四川大唐水电开发新模式 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优先
2015/7/25 22:18:52    新闻来源:大唐甘孜水电公司
  四川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长河坝、黄金坪水电站分别处于大渡河干流 "3库22级"开发中的第10和第11梯级。该公司新领导班子不负众望,在2015年上半年连续啃掉几块硬骨头,使很多人认为黄金坪项目在2015年中期发电这一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变成可能,进而变成现实。在黄金坪水电站正式下闸蓄水之际,本报记者赶赴甘孜州康定县,去深度探寻了甘孜水电为了尽早投产发电所付出的不为人知的努力。
  5月10日,四川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孜水电")黄金坪水电站泄洪洞闸门下闸到位,这是黄金坪水电站继5月1日导流洞成功下闸后完成的又一个里程碑节点,标志着该电站正式进入泄控蓄水阶段,也标志着甘孜水电圆满完成了大唐集团公司和大唐国际下达的黄金坪电站汛前下闸蓄水这一关键任务,为该电站8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年内实现机组4投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金坪水电站装机容量85万千瓦,设计总投资117.68亿元,单位造价13845元/千瓦,工程为二等大(Ⅱ)型,枢纽建筑物主要由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泄洪建筑物和引水发电建筑物等组成,采用"一站两厂"混合式开发,最大坝高85.5米,投产后年平均发电量为38.6亿千瓦时。
  虽然离首台机组发电的目标只一步之遥,但是,以甘孜水电总经理熊雄和书记赵子昂为首的领导班子并未感到压力有丝毫缓解,因为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在集团工作会上的讲话依旧在他们的耳旁回响:"行百里者半九十!形势越好转、越接近成功,越是不能放慢脚步,越要付出更大努力。"熊雄告诉记者,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是大唐集团对全系统的要求,在甘孜水电,怎么做才算是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无时不在考验着他们的智慧。
  理顺各种关系就是最大的价值
  关于价值思维,陈进行在2014年"两会"期间有过这样的论述:"价值思维,内涵是很丰富的,不仅仅是经济价值,也包括社会价值、生态价值。我们常说央企要履职担责,这个'责'实际上和我们追求的价值内涵是相通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生态责任。"价值思维、央企责任,都是很宏大的表意词,对甘孜水电而言,如何具象而落地,是摆在现任领导班子面前的现实问题。
  从经济责任而言,开发水电是为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在开发过程中,与当地政府、移民、施工企业会发生很多交集,但当地政府、移民、施工企业的诉求与业主的诉求并不完全一致,有时还会有矛盾,如何理顺各种关系使工程顺利推进就是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也是价值所在。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决定做法。
  对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府和康定市政府而言,稳定和发展是首要问题;对移民而言,他们关心的是如何维护自己的利益,有可能的话使之最大化;而对施工企业而言,他们也有自己的经济责任。这时候,以最快速度、最低成本、最小代价理顺各种关系就是甘孜水电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对地方政府,甘孜水电立足于沟通,了解他们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发展旅游经济的迫切愿望,公司主动将库区及受工程影响而复建的公路按高等级的标准修建,在当地政府没有条件接收公路的管理并进行维护时,甘孜水电承担了大量的维护工作。有些移民对国家的移民政策不了解、或者了解了也不愿意执行,甚至还发生过阻挠施工的事件,甘孜水电就和当地移民办一起,向移民耐心细致地做了大量工作,并探索多种移民补偿方式。对施工企业,甘孜水电严格按合同办事,对一些由于客观原因如发生地震、泥石流、移 民阻工等导致的工期延误,甘孜水电则与施工企业及设计企业反复沟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优化设计等多种手段,尽量将延误的工期抢回来。
  由于各种关系协调了、理顺了,2015年2月25日,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甘孜水电就完成了多户移民的搬迁确认手续;3月9日移民搬迁正式启动,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125名村民的搬迁工作。此   后,黄金坪电站库底清理工作全面展开,4月15日库底清理工作全部完成,从移民搬迁开始到库底清理完成只用了短短50天。甘孜水电进一步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移民局及水规总院等单位沟通协调,促成黄金坪项目移民安置验收会议于4月28日顺利召开,验收委员会同意黄金坪水电站于5月上旬择机下闸蓄水,此举是为黄金坪水电站早投产发电啃下的最大"硬骨头",为8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创造了先决条件,也为长河坝移民安置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黄金坪项目工地,承担第三标段施工的水电十四局黄金坪项目部经理钱宝聪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在左岸大厂房地下洞室开挖爆破中,虽然爆破震动安全允许范围符合国家规定,但当地村民和移民以各种理由反对,还提出夜间不得爆破的要求,达不到要求就阻挠施工。他们只好按村民和移民要求将爆破震动缩小,夜间停止爆破,这样做使得爆破孔大量增加,施工的连续性也受到影响,致使工期延长,施工费用大幅增加,但这事换来了与村民和移民的和谐相处,为后续的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后来,甘孜水电与水电十四局黄金坪项目部及设计方反复论证磋商,并通过优化设计、增加施工人员设备等将滞后的工期抢回来,最后终于使工程建设回到按期投产发电的轨道上来。
  甘孜水电还通过移民工程项目出资1700余万元,援助当地政府共同建设了设施齐全的姑咱集镇移民小学,并多次组织向灾区捐款、捐物,向贫困地区的捐资助学,营造了企地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
  早投产就是最大的效益
  今年初,由于遗留问题众多,很多人都认为黄金坪水电站按期投产绝无可能,长河坝水电站投产时间也会比预期晚很多。
  这时候,效益导向思想决定了问题的解决方式。熊雄要求大家算一算经济账:工期向后拖一天,财务费用会增加多少。早一天投产发电,会增加多少发电收益,财务费用会减少多少。而经估算,长河坝水电站提前一个月发电节约的财务成本及发电收益可达4.5亿元,效益相当可观。熊雄引导大家,如果早投产发电的经济账算得过来,除了适当地增加一些投入外,在某些问题上适当作出一些牺牲和让步也是值得的。
  这种效益导向思想在接下来就发挥了作用。
  比如,甘孜水电全力争取落实财政贴 息多补早到,拓展与银行的良好合作关系,争取项目贷款额 度,实现贷款利息下浮目标;对已签银行贷款利率调整周期由12个月调整为3个月,充分享受利率下浮政策;通过使用低成本贷款置换前期成本较高的贷款,提前置换近期即将到期的贷款合同,从而减小到期资金接续的压力。2015年底争取完成"三免三减半、两免三减半"税收、贴息贷款印花税减免等优惠政策的申请工作;认真分析并找出财务、计划统计口径相差的原因,力争年底前消除差异确保投资一致。加强增收节支,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加强费用分析,制定和完善费用管控流程,杜绝"跑、冒、滴、漏",止住"出血点",把该省的钱省下来。
  再比如,甘孜水电先后3次召开施工总计划优化会议,反复梳理进度计划,通过采取一定的赶工措施,加大资源投入,挖掘设计技术潜力,适当增加费用,加快右岸泄洪放空系统施工,提前一个月下闸蓄水,压缩导流洞封堵时间,确保2017年5月长河坝首台机组发电,8月4台机组全投。
  黄金坪水电站可研批复2016年上半年实现全投目标,年初公司确定了2015年年底左岸4台20万千瓦机组全投、提前6个月实现机组投产的目标。甘孜水电顶着巨大压力,公司全员上阵、合力攻坚,对内全力以赴抓进度,对外千方百计抓协调。5月1日,导流洞1号、2号孔闸门相继下闸并成功到位,泄洪洞开始泄流,下游河道保持了生态流量要求。5月10日,左岸泄洪洞顺利下闸蓄水。这个里程碑节点的实现,提振了士气,目前送出工程施工和机组安装进展顺利,为黄金坪项目8月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年内实现4台机组投产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创造经济效益。
  安全也是价值与效益所在
  5月14日,全国水电站大坝安全工作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能源局及全国各水电能源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共136人参会,
  熊雄出席会议并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熊雄重点介绍了长河坝电站、黄金坪电站建设期间面对各种地质灾害,采取有效应急管控措施,确保工程安全的工作经验。
  熊雄在会上介绍,长河坝、黄金坪水电站工区边坡整体风化、卸荷严重,岩体破碎,局部存在挤压带、断层和断裂带,多处岩体存在不利组合面,边坡稳定性极差;当遇强降雨时,高边坡卸荷产生滚石、局部崩塌以及沟谷产生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情况较频繁,施工安全隐患极大。尤其是汤坝料场是当前最大的危险源。
  熊雄也同时介绍了这两个工程安全生产取得的成绩:截至2014年年底,长河坝电站、黄金坪电站已连续四年获得集团公司安全文明样板工地称号,始终保持着安全责任事故为零的纪录。工程安全事故"零"目标也是坚持价值思维与效益导向的结果:在着力消除重大灾害隐患,确保汤坝料场的本体安全和施工安全及其应急管理工作的同时,确保安全投入有效实施。
  自工程建设伊始,甘孜水电就成立了安全管理委员会,并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逐步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构建了重大危险源动态数据库,建立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形成了业主主导的 "一会一库一机制"大安全管理模式。工程建设过程中,该公司积极发挥业主在"四位一体"管理体系中的主导作用,通过督促各参建单位履行安全职责,狠抓现场文明施工管理等多项措施,历经3次强震、1次岩崩和多次大洪水的考验,始终保持了主现场安全责任事故为"零"的纪录。
  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安全管理水平,2013年该公司启动了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项目创建工作,多次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参建单位进行工作对接,并根据现场实际和各单位的具体情     况,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实施方案。2013年11月,顺利通过评审,成为四川省首家通过"国家能源局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工程项目"评审的在建项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