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利部召开2015年水利援疆工作座谈会
2015/7/29 21:15:15    新闻来源:水利部

  7月25日,水利部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水利援疆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总结五年来水利援疆工作成效,研究部署"十三五"水利援疆工作任务。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上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水利援疆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新疆水利改革发展,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刘新齐,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钱智,水利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学文,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    江,兵团党委常委王世江,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新疆水利投资规模最大、水利建设进度最快、改革发展势头最好、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14项重大水利工程在中央立项审批,一批重点工程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阿尔塔什、叶尔羌河防洪治理等11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解决了503万农村居民和61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多万亩,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水土保持、农村水电、牧区水利等民生水利项目加快推进,有力改善了边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落实,水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提高,塔里木河近期治理任务基本完成,流域水量统一调度进一步加强,下游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水权交易试点工作启动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深入开展,水行政审批、水利投融资、水利建设和管理体制等改革协调推进。五年来的水利援疆工作实践证明,规划先行是做好水利援疆工作的重要基础,项目带动是做好水利援疆工作的重要途径,加大投入是做好水利援疆工作的重要支撑,人才支援是做好水利援疆工作的重要手段,上下联动是做好水利援疆工作的重要保证。对水利援疆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要认真总结并在今后工作中发扬光大。

  陈雷强调,"十三五"是实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冲刺阶段,也是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时期。做好"十三五"水利援疆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紧密结合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水利改革发展实际需    求,积极践行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基本建成水资源合理配置体系、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系、民生水利保障体系、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现代水治理制度体系,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作出新的贡献。陈雷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水利援疆工作主要目标,并结合区域发展战略,对南疆、北疆、东疆地区水利改革发展分区域作出安排部署。

  陈雷强调,要扎实做好"十三五"水利援疆工作,着力推动新疆水利补短板、破瓶颈、增后劲、上水平、促发展、惠民生。一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尽快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全部分解落实到县市和团场,开展流域和区域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要集中力量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加快阿尔塔什、卡拉贝利水利枢纽等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力争"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尽快开工大石门水库等一批重大工程,按照"确有必    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统筹谋划一批重大工程,进一步完善新疆水利工程设施体系。三要加快解决事关民生的水利问题。要通过工程改造、升级、配套、联网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全疆农村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要加快推进防洪工程建设,继续做好牧区水利和农村水电工作,大力实施新农村水电电气化县和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四要系统推进现代节水灌区建设。要继续把农业高效节水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实施灌区节水骨干渠系改造,大力推进田间高效节水灌溉,着力加强农业灌溉计量设施建设,降低农业用水定额和比重,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

  五要着力推动南疆地区水利发展。要深入贯彻中央对南疆实行特殊政策、支持南疆加快发展的战略决策,加快建成一批山区水库,推进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加强民生水利建设力度,积极协调加大对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水利建设投入力度,为维护南疆社会稳定、促进南北疆协调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六要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要进一步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用足用好中央支持政    策,保障公共财政投入的稳步增长,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新疆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营,积极推进农业水价改革,稳步推进水权制度建设。七要进一步提升新疆水利管理水平。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强化河湖水域管理与保护,切实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加强水利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水利工程运行管护,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和现代化。八要加大对兵团水利的支持力度。要加大对兵团供水和防洪工程支持力度,支持兵团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与自治区山区水库相配套的灌区水利设施和节水改造工程,统筹解决兵团发展用水问题,不断夯实兵团发展壮大的水利基础。

  陈雷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加大水利援疆力度,全力以赴做好支持新疆"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要把水利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水利援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二要细化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从项目、资金、科技、人才、改革、管理等方面,系统谋划今后五年水利援疆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做到近远结合、合理安排。三要发挥行业优势,加大对口帮扶。要重点在重大工程前期工作、中央水利投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化水利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大工作支持力度。四要抓好干部援派,推动智力帮扶。要积极支持援疆干部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援疆干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严格要求、多交任务、多压担子,为援疆干部建功立业提供广阔空间。

  五要密切沟通协调,凝聚援疆合力。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国土、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对重要政策、举措和要求落实的协同推动力度,积极争取各方支持。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水利是新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水利工作摆在关系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战略位置来抓,支持新疆水利超前谋划、优先布局、超前发展。水利部和援疆省市给予大力支持、支援和帮助,资金投入大,前期规划实,工程项目多,人才培养    广,有力地推进新疆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自治区将牢固树立"水利兴则新疆兴"的理念,与水利部和各援疆省市一    道,共同贯彻落实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谋划对接好"十三五"水利援疆工作。一是重视战略研究,增强水利发展前瞻性。二是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三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水资源瓶颈。四是重视民生水利建设,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五是加大水利人才和科技援疆力度,为新疆水利超前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自治区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主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水利部和各对口援疆省市的支持帮助下,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与全国水利系统共同开创水利援疆工作的新局面,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矫勇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各单位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落实,充分认识新疆在全国发展中的特殊重要性和新疆水利在全疆发展中的特殊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水利援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    感,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方案以及"十三五"新疆水利改革发展和水利援疆工作安排。要进一步把握水利援疆工作重点,更加注重惠及民生,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更加注重保障水安全,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更加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于新疆水利改革发展实际需    求。要抓好近期水利援疆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国务院考核的重点水利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任务,抓紧完成"三条红线"指标分解落实工作,抓紧制定《南疆水资源利用和水利工程建设规划》实施方    案,抓紧对接"十三五"水利援疆项目和资金。

  会上,新疆自治区水利厅和兵团水利局负责人汇报了"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和"十三五"水利规划情况,水利部规计司、水资源司、国科司、建管司、农水司、水规总院、水科院、长江委、黄委和北    京、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河南、广东等省市水利厅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19个对口援疆省市水利厅局负责人出席会议。新疆自治区有关部    门,各地州、兵团各师以及水利局负责人列席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