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大型抽蓄机组技术通过验收
2015/8/10 10:27:24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日前,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型抽水蓄能机组成套设备研制"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验收。

在该项目历时5年的科研开发中,哈电机在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控制系统装置及系统集成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

为顺利攻克该项目,哈电机成立了多个技术研发团队,在多年钻研的基础上,不断赶超先进。"我们通过自主创新,解决了水泵水轮机'S'特性等多项世界性难题。"哈电机副总工程师覃大清自豪地说。

据哈电机副总设计师魏显著介绍,由于水泵水轮机运行起来会产生更大的离心力,而上游通过水泵水轮机的水流,又会产生较大的惯性力,离心力和惯性力共同作用,往往造成机组在某些工况下的运行极不稳定,这就是业内常说的"S"特性。

面对这一世界性难题,哈电机利用先进的CFD水力开发技术,最终实现了大型水泵水轮机水泵工况和水轮机工况性能的合理匹配,使"S"区水头安全裕量和"驼峰"区扬程裕量分别高达18.6%和4.7%,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针对抽蓄机组转速高的特点,哈电机技术开发团队开发出了高转速向心式磁极绝缘托板结构,有效地阻止了可能出现的绕组接地问题;还建立了功能强大的双向推力轴承试验台,实现了真机全模拟发电电动机工况的试验,并完成了溧阳电站300兆瓦机组双向推力轴承试验,开发出了适用于抽水蓄能机组的双向弹性金属塑料瓦推力轴承,进一步拓宽了双向推力轴承的可选技术范围。

在抽蓄机组的研发设计中,哈电机一方面自主探索、引进和学习国外厂家的先进技术,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自主研究和创新工作,走产学研相结合的特色科研道路,推动了我国抽蓄技术的进步。

结合长期以来抽蓄机组开发的技术与经验,哈电机形成了自己的抽蓄机组水力性能开发理念和水力开发技术体系,具备了现代高水头、大容量抽蓄机组水力性能开发能力,并先后完成了多个大型抽蓄项目水泵水轮机的水力性能研发,以及响水涧、溧阳两个项目共10台套大型水泵水轮机的自主设计与制造,为我国抽水蓄能机组的完全国产化铺平了道路。

截至目前,哈电机已经完全掌握了300兆瓦级及以上抽水蓄能机组关键核心技术,填补了我国大型抽水蓄能机组多项技术空白。

技术创新带来了市场机遇,近年来哈电机先后签订了仙居4台375兆瓦水泵水轮机、深圳4台300兆瓦发电电动机、丰宁6台30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敦化2台350兆瓦700米水头段抽水蓄能机组。

其中,敦化项目是目前国内设计水头最高、制造难度最大的抽水蓄能机组,成功填补了我国在600米至700米高水头段抽蓄机组产品的空白,对哈电机后续在超高水头、大容量、高转速抽水蓄能电站市场的开发奠定了更高的基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