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溧阳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具备蓄水条件
2015/8/11 15:52:44    新闻来源:水电五局

日前,由水电五局一分局承建的溧阳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库盆工程于顺利通过蓄水阶段安全鉴定验收。专家组称赞,"这不是一座水工建筑物,而是一件工艺品"。 其中上库库岸大面积无砂混凝土、库底全土工膜防渗及两座进出水塔工程均创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先例。

江苏溧阳抽水蓄能电站地处江苏省溧阳市,是江苏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工程,被列入国家首批拉动内需项目。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输水系统、发电厂房(含地面开关站及副厂房)及下水库等4部分组成,电站装机总容量150万千瓦,工程投资76.35亿元。中国水电五局承建了该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上水库及机电安装工程。

7月20日至29日,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学德为组长的一行17名专家,对溧阳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进行了为期10天的蓄水阶段安全鉴定验收工作。专家组于7月23日察看了该电站上水库工程及两座进水塔后,称赞"这不是一座水工建筑物,而是一件工艺品"。专家组通过现场察看和查阅施工记录、实验检测数据等分部工程,专家组编写了400多页的溧阳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安全鉴定报告,报告中评价项目施工的各分部工程均满足规范及设计要求,无要求整改项目。溧蓄电站上水库工程具备蓄水条件。

总结会上,专家组组长陈学德高度评价工程建设。他说,溧阳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工程真正做到了"精心施工",这是20年来验收的抽水蓄能电站中最好的一座上水库工程。难能可贵的是库底全库盆24万平米的土工膜防渗做到了焊缝100%检测。进出水口工程在设计形体复杂,施工难度大,在目前国内无类似工程施工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能够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充分说明了中国水电五局在施工过程中精于施工方案编制、严于施工质量管控。业主国信集团投资公司董事长李小石也对项目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公司在华东地区拓展市场创造了良好局面。

自2011年10月开工以来,水电五局一分局承建的上水库库盆工程主要由两座副坝、库岸、两座进出水口及库底防渗体系组成,其中库岸大面积无砂混凝土、库底全土工膜防渗及两座进出水塔等工程施工难度在国内抽水蓄能电站无经验借鉴。面对其设计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施工工期紧,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该项目部攻坚克难,激发广大员工的潜力,虚心学习,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法,结合现场施工,科学、合理的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多次获得国家及省级奖励。"可折叠式无轨滑模在大坝面板混凝土施工中应用"荣获公司2014年科技进步一等奖,取得了"小型铜止水成型机"等专利12项、QC成果8项,其中国家级QC成果二等奖两项、省级QC成果一等奖两项、二等奖4项。通过方案优化共两项,其中仅"上水库进出水口隧洞段混凝土衬砌改钢衬的合理化建议"就节约成本302万元。经过该项目部广大员工3年多的不懈努力,顺利完成了溧阳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施工任务,并通过了专家蓄水前的鉴定,专家组高度赞扬"这不是一座水工建筑物,而是一件工艺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