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李菊根:多措并举破解西部水电弃水
2015/8/11 15:55:5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我国部分区域存在的水电弃水问题,特别是西部的云、川两省,据统计枯水期每年大约弃水300亿千瓦时,估计丰水期弃水电量可达500亿千瓦时。水电弃水是多重因素使然,我们应该本着和谐发展、互惠互利的理念,共同努力决西部水力发电的弃水问题。

水电为什么会弃水?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电力市场需求不旺,电量消纳比前几年有所下滑。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仅增长1.5%,引发水力发电弃水量增加。目前我国电力结构正处于一个长期而困难的调整期,各类电源都在持续高速发展,占据目前电力生产和供应市场主要份额的煤电机组,尤其是优质高效的机组,还在继续核准和建设,这也对水电的生产、上网和销售造成了冲击。

其次,目前水电装机容量只占到全国装机容量的21%左右。虽然去年发电量达到万亿千瓦时,但水电仍然只占全社会发电量的17%左右,没有突破原有比例的指标。同时,由于种种原因,水力发电厂建设未能与电网配套同步投产,限制了一部分容量上网和外送。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也有好几个,一是一些重大水电外送工程的潮流、技术路线、送电容量等争议较大,没有得到及时核准,建设缓慢。二是新建设的水电站与原来可研阶段对应的电价送出项目建设周期有差异,由于施工速度、建设质量以及生产运行准备等方面的原因,新建水电站都比可研报告确定的合理工期提前了一年到一年半,致使一些水电站无法及时通过电网送出。

再次,虽然电网公司每年尽力优化调度,但由于涉及各种电源结构的利益问题,合理调度并非易事。与此同时,投资者建设的一些中小水电站,由于网络结构和地区销售、调度的问题,弃水比例可能会高于大型水电站。也有一些中小型水电站上网电价过高,别人不愿意接受。这就需要各个投资者努力协调好电网经营企业区域内的水电销售工作。在当前条件下,流域公司与水电厂的上网电价竞争意识不强。但企业都应该尊重市场规律,服从调度。

怎样才能实现西部地区水力发电少弃水呢?

一方面是要正确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加快水电站高速通道的规划、审核、核准工作,确保高等级电网及时建成,并按水电站投产的要求及时送出。为此,要把可研审查阶段留在本省和本地消纳,完不成上网水电消纳任务的要及时向地方和中央政府报告,再建设其他通道,做好"十三五"水电发展网架结构的规划、统筹。

另一方面,要正确认识电力交易市场的重要性。水电站发电成本确实不高,电网经营企业要在市场中发挥主体作用,做好区域交易、省级交易和地市级交易电量的上网及电价结算工作。在这个过程中,电网经营企业要主动介入,能监局在区域交易中也要发挥积极作用,尤其是要合力解决好价格和电量问题,提高大区间的电量交换,例如四川水电消纳不了,可以送到西北电网,西北电网按照价格能够接纳,电网结构允许,就可以输送。国家按照外交政策确定的方向建设电网,进行电量交换,比如说怒江3000万千瓦水电,建成后云南肯定消纳不掉,可由南方电网公司向国外送电。远期可随着一路一带战略的实施,可加大向国外输送电能。

最后,要加大对水电的宣传力度。水电的可用性、经济性乃至电能的质量均属上乘,对电网的稳定调控能起到很大作用。后期的水电站,西部现在开发了3亿千瓦,还剩下的2.2亿千瓦大部分位于四川、云南和西藏,其中70%在西藏,希望这些水电资源能为国家的能源结构调整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