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汤鑫华社长主持小水电的生态作用科普论坛
2015/9/20 9:13:2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前言:

      小水电作为联合国一贯倡导的减贫和减排温室气体的重要手段,其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保作用极其重要。但在我国,社会各界对小水电生态作用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如不加强科普宣传,无论对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是能源结构调整,都将产生不良影响。为此,在2015年9月20日全国科普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在北京联合召开《小水电的生态作用科普论坛》,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承办。论坛将邀请有关专家和学者,围绕小水电在气候变化和新农村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科普讲座,并与现场的媒体记者进行交流。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社长汤鑫华主持会议。

 

汤鑫华: 

尊敬的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尊敬的李立浧院士、尊敬的田中兴局长、尊敬的刘恒主任、尊敬的欧剑总编辑、尊敬的张博庭秘书长、尊敬的崔振华博士,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作为主持人本来我昨天晚上写的主持词是"今天天高云淡,秋风送爽",结果不是那么回事,很遗憾,说明除了习大大做指示或者刮风以外北京的这个空气还是有糟糕的时候,但是我们都知道,现在应当是秋高气爽的美好日子,不管是什么日子,我们今天有机会欢聚一堂,举行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承办的"小水电的生态作用科普论坛",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小水电的生态作用。首先,我要真诚的感谢各位牺牲宝贵的周末时光光临本次论坛,下面花一点时间介绍一下与会的各位嘉宾: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立浧先生
    水力部水电局局长田中兴先生
    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恒先生
    知识产权报社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欧剑先生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先生
    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崔振华博士
    其他各位先不介绍了。
    下面我想用一两分钟简单说明一下为什么要举行这么一个论坛。小水电是联合国一直倡导的减少人类贫困和减少温室气体的重要手段,在国际上得到蓬勃发展,我国是世界上发展小水电的最大国家,被国际社会视为典范,但是我国社会各界对小水电认识还不全面,如果不加强科普宣传,我国小水电发展、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生态建设、发展方式转变和人民福祉改善都将受到不利影响。为此,在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我们举办这次论坛,我们没有邀请大批的社会公众、大批的从业人员或者是大批的专家学者与会,一则是因为到会的各位媒体朋友具有广泛的传播力,二是为了减轻组织单位的会务负担。
    在论坛真正开始之前我加一点私货,首先给各位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会议承办单位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的社长汤鑫华,长期从事专业出版和科学普及工作,也兼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常务理事和工业委员会主任,我还兼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借这个机会我想给大家送一本我本人撰写的书籍,在各位面前已经摆上了。是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水力发电的综合价值及其评价》,我个人看,虽然这本书出版已经半年多了,但是对大家客观评价水力发电可能会有帮助,也希望诸位批评指正。
    我们今天这个论坛主要有两类议程,一类是请与会的专家演讲,我们多数专家备有PPT或者Word演示文件;第二类就是互动。按照议程,先请水利部水电局局长田中兴先生讲话,他的题目是"小水电的历史作用与现实担当"。大家欢迎。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