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刘恒主任:世界小水电的发展状况与趋势
2015/9/20 10:21:2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世界小水电的发展状况与趋势

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 刘恒

——在2015年9月20日"小水电的生态作用科普论坛"上的主题报告

  

刚才田局长、李院士就小水电的历史作用、现实担当,都做了介绍。特别是田局长本身就是联合国国际小水电联合会协调委员会的主席。该联合会是现在有80个国家、470多个成员在全球,设在我们国内,同时也是一个国际组织的。

    刚才李院士提到了绿色能源重视小水电,我听了也是很受鼓舞,因为院士从更高的层次认识,各方面政策、技术方面来介绍我们小水电在整个国家和能源当中的作用。

    我就世界小水电发展情况来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报告。有几个方面,因为刚才院士和领导都介绍了,我可能稍微快一点,主要还是考虑整个论坛发言的完整性,我想把这里面分成几方面:

    第一,全球可再生能源能源需求增长。

    第二,小水电是绿色可再生能源的特点。

    第三,世界小水电发展的状况。

    第四,世界小水电发展的趋势。

    第五,如何推动全球小水电的发展。   

    目前,按照现在联合国有一个专门做能源的跨部门机构,提出的口号就是人人享有能源、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目前全球有27亿人还在使用传统的生物质能源,不仅效率低,而且危害大。

    每年按照现在的统计,有200万左右的人是因为在烟熏火燎还没有用到现代能源,所以导致疾病和死亡。

    按照我们现在70亿全球人口,大约还有13亿人还没有用上电,另外还有20多亿人用电是处在不稳定状况。这次我到赞比亚去,在他的首都,一天里边现在有一点像我们过去70年代分区域供电、分区域限电,现在还是这样。包括在肯尼亚,现在用电也还是非常不稳定的。

    像这张图在非洲,因为我们国际小水电中心和国际小水电组织开展的活动在发展中国家比较多。特别是非洲地区,因为那里也是联合国比较关注的地方,所以在这些地方可能像这样的村庄没有电是比比皆是的,我们讲家徒四壁、一无所有,大家在这里真的能够看到。

    按照联合国的预测,如果在未来几十年当中仍然按照现在这种发展模式,当然现在这个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现在这种模式也是不可能继续下去的,当然如果要按照这样的模式,人口会继续增加。在现有的政策支持下,2030年仍然会有12亿人处于无电状况。生物质能为主的人数也会上升到28亿。改善能源供应需要全球行动,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所以我们媒体界各位朋友,也应该共同呼吁关注全球能源发展。

    能源短缺,靠什么解决能源供应的危机?我们过去应该说过度依赖化石能源,现在就是面临着不可持续的问题。尤其是现在联合国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全球的重要议题,这样就更为我们能源和电力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张ppt里边有关能源的,特别是对化石能源这里边到底还能够维持多久?这里边有不同的数据,大家在网上去搜索,或者是在各种各样的资料参考,也都能够查得到。当然这里边的数据可能会有一点点变化,但是大体上应该是在,比如说煤炭,我们可能按照现有的开采水平和探明的储量,大概还可以开采160年、石油40年、天然气70年、地热资源非常非常有限。也就是说,即使我们的技术水平有所提高,我们的勘探能力有所加强,但这个数据本身它不会有大的突破性的变化,但是总之它是有限的。

    也就是说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了解决能源危机的一个现实的和迫切的需求,所以为此联合国制订了一个2030年的能源发展目标。这个发展目标实际上在几年前就提出来了,在最近几天,这个月的下旬,全球就要召开可持续发展大会。在联合国,就要制定全球的发展目标,这里面就包括了能源发展目标,后面会提到。现在在2030年的发展规划中关于能源里边提出了三个目标:第一,人人拥有现代能源的机会,让人人都能够用上现代能源。第二,能源效率要在现有的就是2015年的基础上增加一倍。第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要达到整个能源的一半或者以上。这样能够保证我们的可持续,因为他整个目标就是人人享有能源。

    我介绍的第二个章节,小水电是绿色可再生能源。这个可以简单跳过去,刚刚院士和田局长等领导都说了。确实它的特点和它在国内这么多年的实践,以及在全球所发挥的作用,已经证明了他作为不仅是可再生的,同时是绿色和清洁能源,尤其它在跟其他能源相比较的时候,会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这里提到了关于可再生能源是未来发展的必然的机会,我们中国对世界有重要的承诺,将来我们要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所以,这当中小水电也应该有它的一席之地。

    小水电特点,技术现在非常成熟,在中国100年,在国际上110年—120年。投资规模相对小,经济效益相对好,特别是环境影响,我们说大家很关注,但环境影响是可控的,淹没和移民问题是少的,或者基本是没有的。这点确定了小水电在整个开发过程当中相对容易、投资少、效益高,特别是对偏远地区和农村有比较好的直接的作用。

    当然这里边讲它是绿色,特别是过去有很多争议,刚才我们院士也提到,问题不是小水电本身造成的,而是我们可能在开发过程中,由于不恰当的方式导致一些问题,我们并不能否定它作为绿色能源和清洁能源这样的一个地位。

    关于小水电绿色的特性,在国际上,刚才田局长提到绿色水电影响评价和认证、低影响水电评价、可持续发展小水电。绿色小水电评价,这个我们正在推出行业的标准。

    在能源危机不断加剧,可再生能源发展迫切需要的时候,水电,特别是小水电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在联合国系统,大力呼吁发展水电声音愈来愈强。前几个月在中国召开的世界水电大会。还有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行业当中积极引导和支持水电。我上个礼拜去赞比亚和肯尼亚,实际上就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来让我们做一个中非可再生能源策划,里面特别强调小水电的联合和合作。是做这样一个联盟,将来推动中国的小水电技术走向非洲。

    我们现在在倡导,从绿色能源,推进绿色工业,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当然我们寻找着绿色的未来。因为在我们现在整个联合国,在整个人类的社会当中,现在都在强调绿色发展,所以工业需要能源的支持,经济发展需要绿色工业强有力的动力,当然我们追求的应该是未来的绿色。

    这张PPT在联合国发展大会,就是2012年里约+201992年里约大会到200220年当中,召开了世界首脑的会议,这里面也就提出了我们希望的未来,我想大家做媒体的应该更加了解这方面的情况。这些在我们国内已经有过比较全面的介绍。在这当中就有提到了人人享有可持续的能源,这个能源当中讲到了可持续能源里边是首先就提到了目前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当然刚才李院士提的,这当中水电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当中要占到2/3以上。尽管现在太阳能、风能的发展趋势很快,因为有各种各样的补贴政策,国家的一些支持,但是作为能源来说本身可能还是有一定局限。当然技术也在不断提升。所以未来水电、风电和太阳能,都将是我们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周92527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要在纽约召开。我们习主席22日访问美国,25日就要参加联合国大会。这个大会上要通过一个决议,实际上这个文件已经出来了,在世界上各国都已经在不断的提建议、意见,但整个终稿实际上已经出来了。这里边一共有17个目标。这个翻译是我译的,到时候官方会正式发布新闻,叫"转变我们的世界:面向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因为我们过去讲,叫千年发展目标、千年发展议程。现在就是2000年—2015年是我们前面的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2030年叫可持续发展议程。所以这期间的第七条,就是让人人享有可承受的和可持续的能源。第五条,当然也是跟水电有关系的,就是水与卫生。再过一个礼拜我们可能会有很多这方面的宣传,将来可能我们为了执行这个目标,也会制定出相应的行动计划。

    小水电作为绿色和可再生能源一定会得到更快的发展、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现在联合国,联合国相关的专门机构,都在开展这方面的行动。刚才主持人汤社长也提到了,我们国际小水电中心作为第一各总部在中国的国际组织,同时作为联合国组织工发机构,以及我们是全球小水电联合会,全球小水电网的一个总部,我们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就是让世界共享咱们中国小水电的发展经验和技术。所以我们做了比如像"点亮非洲"、"走进拉美"、"带来太阳"等活动。我们小水电中心成立是1994年,开始是为了引进国外的技术,发展中国的小水电。现在经过20年的发展,我们现在的作用是走出去,过去是引进来、请进来。现在我们是走出去,把中国过去这几十年发展所取得的经验、技术以及我们的设备等等,让它走向国际,来惠及整个人类。

    关于世界小水电发展我想再说一下,刚才田局长提到,我们在小水电定义上,在全球实际上是不一样的,有5千千瓦、1万千瓦、1.5万千瓦、3万千瓦,这是根据各国的情况,比如经济的发展、支持的政策、相应的技术水平等等和他们的整体开发规模有直接的关系。

    在国际上有关小水电的定义,我们做一个总结,因为在2013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我们国际小水电中心一起来做了一本世界小水电的发展报告,我们作为一个国际组织立足全球,面向世界,来看待整个世界的小水电发展。这本报告一共有500页,这是我带来的摘要,有5种文字,全球发布。下面有专门的英文网站,是联合国工发组织在维也纳开发的,他负责发布的。这里把全球小水电开发的潜力,各个国家的政策,各个国家已经开发的状况,和目前面临的挑战,都在进行一些梳理。

    这也是全球第一本有关小水电发展的一个报告。今后每三年要进行一次更新,通过这个报告实际上让读者、让决策者知道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我们跟别的国家之间的差距,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这里边包括20个按照联合国划定的区域,以及152个国家和有关地区的信息,有超过60个国际作者参与到整个编辑过程当中。在这网址当中,这个平台也已经发布了,当然为了考虑信息的统一性,我们在这里边选择的小水电是按1万千瓦以下来进行统计的。目前,我们国家的小水电就有7千多万,比全世界的总量还要多,那是由于我们是包括了1万千瓦到5万千瓦当中所有的统计信息。

    从(www.smallhydroworld.org)这个网站上面大家可以下载不同文字的。每个国家都有,而且中文的已经做好了,但是中文的我们暂时没有上线,英文的已经全部上线了,其他文字的目前只是综合摘要。

    这当中我们做了一个分析,比如全球现在20个联合国的整个区域当中,有1/3左右开发的程度比较高,1/3开发目前相对弱,还有1/3处在基本上还没有开发的状况。这里边比如说像开发比较低的区域,比如像非洲,南部非洲、中部非洲、西部非洲,太平洋岛国、北部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中等程度,在20万千瓦—350万千瓦中间的,东亚、中亚、东非、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美洲、南美、欧洲、东欧。开发的程度相对比较高的,比如像中国,我们是东南亚,西欧、北美、南欧、北欧和南亚,相对开发程度比较高一些。当然整体上即便在高的区域里,像西欧、北美开发程度达到70%80%以上,就是说他们的相对程度非常高。就是说他的潜力能够开发的当然也已经开发了,即便如此他们现在也还很高,觉得开发程度还不够,还要继续开发。我们现在大家也要关注,我们的开发程度是不是高,这种高是相对的高,还是绝对的高,到底与先进的国家相比我们有没有差距。

    未来的发展趋势是这样,非洲将是未来小水电发展的重要区域。因为刚才看到,按照那个区域划分,非洲的小水电现在开发实际上处在空白,就是开发率很低。比如像在一些国家,我们到非洲去,国际中心在非洲工作很多,走遍了20几个国家非洲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有的一个国家就一两座、两三座小水电,有的小水电站比几乎没有,但是有非常良好的自然资源。除了撒哈拉以外,南非水资源非常丰富。比如像有些国家号称是非洲的瑞士,自然条件各方面的条件非常好,就是水源条件。以至于我们同志到了现场感觉可惜,像这么好的条件在中国我们早就应该让它发挥发电的作用,来惠及周边的人民。但是那里的电力设施严重短缺,亟需减少农村的贫困,保护森林和植被。

    讲到这一点,他们还特别强调了保护森林和植被。比如像现在赞比亚,每年以2%的速率他的森林在砍伐、在减少、植被在减少,因为他现在要砍柴。要燃烧,要用传统能源维持他们的生计。他们现在非常着急,一定要用可再生能源,否则他们过去赖以骄傲的这种森林或者这些环境可能将来就会不复存在,将来可能就会面临很大的挑战。所以说减少贫困、保护环境,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非洲,现在他们定了一个非常雄心勃勃的计划,就是2030年—2050年之间要逐步的实现工业化,工业化里边电是最基础的东西,没有电就没有规划,所以说未来在自然条件、发展需求以及目前保护环境等方面的促进下,非洲将是未来小水电发展的一个重要区域。

    第二,应对气候变化、对小水电的开发有更高的要求,所以刚才提到了,咱们2013年美国签署了两项新的法案,减少对小水电的约束,加快审批程序,实际上对水电还是非常好的。美国人最近在《水电大坝》杂志上美国人写了一篇文章,就是说美国还能够承受限制更多水电发展吗?他认为美国从90年代开始限制水电的发展,他们似乎可能关注了环境,目前来看他可再生能源比例当中水电是逐步降低的。降低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很大的问题。他现在在跟中国、跟世界签署承诺,将来他们要有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但是如果不发展水电他们几乎做不到。

    这里面他做了一张表,1970年代这个时候他出了一个有关环境和生物保护等等的法案,因此水电的发展就受到了制约。所以这个时候水电的发展就沿着这条曲线在走,到2000年前的时候这条线与中国的水电发展交汇了。在70年代期间,70年代—80年代期间,我们水电比美国少得多,但是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就超过它了。现在是什么状况呢?到现在2015年,我们已经是他的2倍还多。也就是中国的水电是美国水电的两倍还要多。也就是说作者在分析的时候说,如果美国当时不出这个法案限制水电发展,他们的水电应该是走这条线。也就是说出现跟中国之间在水电可能打破平衡大约是在2010年—2013年之间年我们战国就超过美国了。但有意思的不是这个,更有意思的是什么?他给了这样一条线,底下这条线,这条线是一条什么线呢?是美国的债务曲线。美国欠中国18000亿美元的债务,就是美国人民每人大约欠中国5万美元。这条线有什么特点呢?几乎跟中国水电发展趋势这条线是完全一致的。美国作者他说,你还能这么做吗?你还想欠中国更多的钱吗?因为水电的发展不是说仅仅是提供电力,实际上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提供了更多的合作的机遇。这文章是美国人自己写的,美国人自己在分析,他说很幸运的是我们2013年出了新法案,我们现在水电期望把所有能发电的地方都用起来,否则我们就无法实现跟中国政府达成的比如我们可再生能源跟世界我们承诺的这个。所以我想应对气候变化、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对未来,不管是对发达国家,还是对发展中国家,都有迫切的需求。

    第三,发展方向,绿色小水电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里面包括了欧盟的水框架指令,是对所有水电站要求保留河流的连通性。如果说它原来是有的,要保留河流的连通性,还有有些强制性的义务,在更新改造的时候有强制性的义务。另外,可再生能源,从可再生能源、从绿色发展两个方面都有要求。现在中国正在推行绿色消费评价,欧洲也在开展"中欧水平台—绿色水电评价和安全生产",以及我们全球环境基金支持我国开展"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增值项目",对水电开发比较弱的地方,他们现在更强调的水电要加快发展。对于水电开发到了一定程度的地方,我们强调了绿色的发展,强调了小水电在电力系统当中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地位,发展的方式会有所差别,但发展的趋势是一致的。

    最后简要说一下,总部在中国的国际组织,在西湖边上,欢迎各位朋友到杭州、到西湖边上来我们这里。更重要的是请大家看看我们这个组织是作为一个联合国的机构,我们那里经常有很多游客拿小旗在那儿,作为杭州人民是非常骄傲的。因为这是一个插着万国旗,代表我们国家小水电发展走向国际的标志。这里面有很多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机构支持我们的发展,因为陈雷部长是我们的荣誉主席,田局长是我们协调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是斯里兰卡的能源部的副部长。我们也正在加强国际组织的建设,扩大国际影响力,我们在做走进非洲、走进拉美,做在南美洲成片开发的小水电。

    这张图是201212月我们给赞比亚做的小的交钥匙工程,在中国2500千瓦的机组算是很小很小的电站,但赞比亚的总统也到现场去剪彩,同时第一任总统也到了现场。老先生拿着一个白手绢,每到一个人点一下,就像现在的藏族的班禅。前总统有90岁了,当时是88。一个小电站在他们那个地方会有这么大的影响,他们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和现任总统到现在现场。2千多人到现场,4架直升飞机,带着所有的部长到现场参加了这个活动,可见我们建的小水电在当地带来了多大的影响,小水电为他们创造了多么好的机会。

    他们计划在西部成立一个区,已经在逐步的形成,因为有电,所以就有了机会,有电就有了发展。目前我们编写《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就记录这些内容。每三年更新一版,让我们更好的掌握全球发展趋势。

    总之,小水电是一个为人民谋福祉、为农村带来光明的事业;我们想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也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走向世界的大舞台。所以我们大家一起来共同为我们中国的小水电发展鼓与呼,为世界小水电发展共同出力。

    谢谢各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