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小水电:有需求也有差距
2015/9/21 13:53:48    新闻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记者 倪思洁

在我国,水电发展可谓"一大一小"。"大"的代表是三峡工程,"小"即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小水电。

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建成装机在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站4.7万多座,装机容量在7300万千瓦。根据我国能源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水电总装机量达到4.2亿千瓦,小水电装机容量达到7500万千瓦。

不过,目前我国小水电自身开发率不高,又受外界争议的束缚。与世界小水电发展水平相比,双重压力"夹心"下的我国小水电有需求也有差距。

绿色分散 点亮农村

与大水电相比,小水电有着特殊性。

"从装机量来看,现在小水电的总装机量在5万千瓦以下。从开发方式来看,大水电比较集中,小水电比较分散,很少有淹没和移民。从投资上看,大水电一般是中央投资开发,小水电一般是中央给予资金政策支持,以地方为主。"在9月20日召开的"小水电的生态作用科普论坛"上,水利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局长田中兴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表示,要在能源革命的高度上思考小水电。在能源革命的时代背景下,小水电在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被寄予厚望。

"小水电是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李立浧说。

田中兴告诉记者,小水电在减排PM2.5方面的效益是风力、太阳能发电的1.5倍多。

"我们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除了节能减排,还要增加电能。在我国人均用电量是4000度,距离发达国家人均1.5万度差太多。"田中兴告诉记者,根据2009年全国农村水能调查评价成果,我国小水电技术可开发量在1.28亿千瓦。

不仅如此,"小水电点亮了中国农村经济。"田中兴介绍,小水电助力贫困山区实现了农村电气化,拉动了当地内需增长,带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改善了生态环境,保障了区域灾害时的应急供电。

历史悠久 效率不足

目前,在小水电开发方面,"联合国、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等都在启动相关行动计划。"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刘恒说。

田中兴介绍,欧盟计划2020年水电装机在2010年基础上增加6.2%。2002年至2014年期间,世界银行组织投入了88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水电,其中超过一半用于小水电。

根据《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3》,目前,有14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万千瓦以下的小水电站,另有4个国家已确定拥有小水电资源。在小水电资源分布上,亚洲占65.18%,欧洲占16.28%,美洲占13.26%。

在我国,小水电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无论在设计、施工、设备制造、运行管理等方面都已经成熟。但是,与国际小水电发展水平相比,我国小水电的发展似乎离"国际前列"还有距离,小水电的开发率并不高。

"到2014年底,按电能统计,我国小水电开发率仅为41%。而瑞士、法国的开发率为97%,西班牙、意大利为96%,日本为84%,美国为73%。"田中兴说。

针对小水电利用效率方面的问题,刘恒建议,在国家层面,应当提高针对老电站更新或恢复使用的投资,通过技术革新提高效率。

李立浧建议,应从政策、技术、市场层面促进我国小水电发展。"在政策上,政府要像重视风电、太阳能发电一样重视小水电,完善小水电的电价政策、上网政策、融资政策;在技术上,要重视技术创新,加强科学的规划和科学的运行管理;在市场上,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导向、资质认定,并加强监管。"李立浧说。

小水电"绿色"吗?

当全球呼吁发展小水电时,小水电的不足和不良影响,也引起社会关注。

在我国,河段减脱水是小水电面临的首要问题。"我们调查发现,我国小水电河流大部分是山区季节性河流,到枯水期是脱水的。"田中兴说。

此外,更普遍的争议在于小水电的环境影响。"在鱼类保护上,小水电的影响主要是截断河流,阻断了洄游性鱼类的洄游路径。"田中兴说,不仅如此,在水土保持、地质灾害防治方面,小水电都受到质疑。

2011年前后,神农架小水电密布导致河道断流的新闻,让人们开始关注小水电的环境影响问题。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表示,目前我国社会舆论全面误解小水电,正是由此开始的。"在有人生存居住的保护区内,开发利用小水电的影响一定会低于建一座火电站或拉一条输电线。"

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称,神农架林区将在5年内关停30座小水电。对于目前一些省市地区关停小水电的决定,张博庭认为,盲目关停小水电,会让国际社会怀疑我国实现自主减排的执行力。

不过,在李立浧看来,小水电的负面影响不是小水电本身造成的,可以通过监管规划等避免。

《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3》针对小水电的这些国际普遍争议也给出建议:"对水道的使用指定管理办法,避免农业、渔业、发电和生物多样性之间的纷争。"

"小水电所带来的环境问题是可控的。"刘恒也表示,现在小水电的争议是因为地方在开发小水电的过程中造成的,不能因此否定小水电"绿色"的特征。

《中国科学报》 (2015-09-21 第4版 综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