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仙游抽蓄:大坝崛起的背后
2015/9/22 15:51:08    新闻来源:武警水电二总队 作者:徐迎华、段朝俊

没有钢铁骨,你莫入戴云山;没有金钢钻,你莫开溪峡谷;戴云山是块磨刀石,仙游电站是块试刀钢……寥寥几句,建设福建仙游抽水蓄能电站的艰苦环境可见一斑。五年前,这里还是木兰溪大峡谷中的一片不毛之地,五年后,一座雄伟大坝巍然屹立,五年时间,武警水电二总队官兵和全体水电建设者风雨无阻、昼夜兼程,硬是用辛勤的汗水和满腔报国热血,把图纸建成一颗东南明珠,为祖国东部沿海电能建设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必胜铁军挺进仙游

2009年2月,武警水电二总队四支队抽调100多名精兵强将和数十台先进施工装备开深山而进,参与仙游抽水蓄能电站前期筹备工程建设。六中队中队长潘云峰带领30名官兵作为先遣队,驾驶10台施工设备走在队伍最前面。他们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进,到达仙游县西苑乡半岭村后,雄伟的戴云山横在部队面前,要进入木兰溪峡谷开辟建设电站疆场,开山劈路势必而行。

说干就干。蜿蜒的山路装备开不进去,那就扩建道路;一些路段塌方阻断,那就打通,在中队长潘云峰的带领下,先遣分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水电部队,就要做好与深山峡谷、冰霜严寒打交道的准备。部队开进之初恰逢初春,官兵们在木兰溪峡谷边上搭起帐篷安营扎寨。阳春三月,平原大地春暖花开,深山峡谷却因海拔较高,地势闭塞,处于深冬严寒与春暖花开交替的"冰火两重天"之中,冷热交替的环境让许多官兵得了风湿病,不少官兵勒着绑腿上战场。由于打通道路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先遣队30余名官兵昼夜奋战在峡谷里,一天到晚最多时候不过休息4-5个小时。晚上湿气重,寒气更重,负责清理白天爆破石渣的战士一开始被冻得两手发红,两颊发青,随着时间的推移,干活发热的汗水又把他们穿在身上的衣服都打湿了,寒风一吹,冷气透过衣服的空隙贴到身体,忍不住一阵哆嗦。一天晚上,时六中队七班长罗园正带领班里战士清渣,突然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他心头一跳,"坏了,还有最后的两堆石渣了,不清理完要耽误明天的开路进度,如果让大家都留下,可能一会就被淋湿了感冒,影响整个开路进度。"关键时刻,他立即决定让副班长带上班级人员先回去,他留下和驾驶员两人把最后的一堆石渣清理掉。最后,当他们回到营区时,已经淋了40多分钟的雨,身上的衣服全部湿透了,寒冷的湿风更是吹得他们两人直发颤。

这样的感人事迹在先遣队里不时的上演着。三班长姜成龙是一名技术钻工,在进点开路中是开山钻孔的头号人物,一直处在开路一线,曾一度持续钻孔12小时,等到休息时,他的双臂不停地打摆子,肌肉都僵硬了。由于过度劳累,他的肘关节变成了中队判断天气变化的晴雨表。六班长马彦光是装载机操作手,清渣装料工作他一个人就承担了一半的工作量,时常一上一线就是24小时,累了就在驾驶室歇会。由于长时间坐在驾驶室里,他的腰肌劳损得厉害,但是他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就是在这种铁一般的精神意志支持下,十几公里的盘山公路,先前队花了不到一个月就扩建打通,为3月份部队进点打下了基础。

科学技术催生高效

仙游抽水蓄能电站是福建省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国家投资体制改革后核准的全国第一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程位于福建省仙游县西苑乡境内,属大(1)型一等工程,总投资约45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的自主化立轴单级可逆混流式机组,年发电量为18.96亿千瓦时。武警水电四支队主要承建了电站下水库及部分尾水系统土建工程(C4标),主要施工项目包括大坝、溢洪道、导流放水洞改建、库盆及库岸防护、部分尾水系统及下库进出水口等施工项目。

仙游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创新工作要求中,提出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三步走的技术路线中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依托项目。第一座高水头、大容量国产化抽水蓄能发电机组自主设计、制造、安装与调试成功是工程建设最大的创新点。在建设过程中,电站首次成功应用自主研发、制造、安装的超高压500kV及以上电压等级长度达1050m的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是目前水电行业最长的500kV交联聚乙烯电缆,彻底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2项,省部级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电站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维数字化设计平台,创新应用三维数字化设计,全面提升设计产品质量,优化了工程设计,使得整个工程设计更合理、精准,为创建优质工程奠定设计基础,获两项省部级奖项。同时,电站研究应用上水库拦渣坝预蓄水技术:利用库内拦渣坝提前蓄水约170万m3,满足了首台机组水泵水轮机初期调试用水量,研究成果获得2013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电站建成后,共荣获国家级科技成果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1项,国家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仙游抽水蓄能电站就是一座被科技武装起来的新型水电站。在强大的技术实力支持下,水电四支队官兵取得骄人战绩。验收时,专家组对支队承担的下水库及部分尾水系统工程质量给予高度评价:"仙游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工程质量总体好。下水库大坝渗漏量为10.1升/秒,在75米高面板堆石坝渗漏量如此之小非常罕见。"

忠诚奉献铸就精品

技术是靠人力去实现的。

仙游抽水蓄能电站坐落在福建第一峰戴云山南麓,因处迎风面,常年降雨充沛,加之山势雄伟,常年云雾缭绕,宛如仙人游景。仙境虽好,但奇峰深谷却给支队官兵建设电站带来严峻挑战。

2010年1月,支队官兵投入到下水库大坝的建设中。根据工程建设要求,要木兰溪峡谷修筑了长264.19m,高73.9m的下水库大坝。在前期的勘测中发现,下水库坝基底部有宽20m-25m,长约7km的断层贯穿整个坝面,对坝基渗漏和渗透稳定、变形等影响大。面对这一地质难题,仙游工程指挥所认真研究对策,多次召开会议商讨解决办法,决定采用帷幕灌浆+固结灌浆+坝轴线以上基础混凝土板盖重+断层槽挖后混凝土置换等多项技术措施,对断层采取工程处理。因为断层深处地底,进行灌浆加固必须要钻山开洞,解决方法确定后,官兵立即投入战斗,没日没夜的奋战在坝基一线。晴天日晒、雨天淋雨,许多战士一上战场就是一整天,嘴唇都发白了,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脸上糊满了干涸的盐渍。那段时间,由于补充盐分的需要,饭菜用盐稍多,许多战士打趣道"我们都是'盐重'分子"。正是在这种铁军精神的激励下,指挥所成功解决这一难题,创造了日最高填筑量1万多方的佳绩,尾水隧洞砼浇筑实现了68小时一仓的目标,2011年8月1日,下水库大坝如期实现填筑到顶目标。大坝建成蓄水后,支队官兵继续发力,圆满解决了下水库导流洞临时钢闸门在导流洞封堵后需要在60米深水复杂条件提升闸门的技术难题,用铁的意志,用忠诚于党的信念,打出了水电官兵的风采。

没有亲眼看到过隧洞的人难以想像施工官兵的苦。由于降水丰富,山体含水量较大,洞子里总是湿漉漉的,加上各类机械嘈杂的声音,时间长了官兵容易头晕目眩。爆破的烟尘加上浓郁的水汽,让官兵身穿的迷彩服上形成了厚厚的一层泥浆,加重了战士的身体负担。洞里温度高、粉尘大,湿度大,戴着口罩憋闷难忍,不干活都觉得呼吸困难,但指挥所官兵没有丝毫退缩,有的官兵索性摘下口罩作业,导流洞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一米一米钻出来的。这样的复杂条件下,考验的不仅仅是官兵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更考验着水电官兵立志报国的忠诚品质。

忠诚铸就精品。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支队官兵们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骄人的战绩:2014年9月,电站通过枢纽工程安全鉴定,2015年1月完成电站枢纽工程专项验收。支队官兵承建的工程进度均满足合同工期要求,其中共5个单位工程,全部优良;38个分部工程,其中合格38个,优良38个,优良率100%;单元工程总数2769个,其中合格2769个,优良2519个,优良率91.0%。2015年6月,电站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目前,电站正在申报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并于2015年8月8日通过国优金奖现场复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