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华能集团副主任晏新春发言
2015/10/15 10:50:4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今天(1015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2014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审议确认变更增补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等。与会领导和代表广泛参与讨论,为学会工作创新和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基建部副主任晏新春作发言:

第一个问题,我觉得现在我们发电企业还是比较纠结,刚才几位领导都说了,我们现在水电弃水问题一年比一年严重,2013年、2014年都有弃水,今年比去年还要严重,我们整个集团的发电量是负增长,我们是最大的发电企业,去年是负的4%,今年到现在是负的5%,比去年还厉害。水电主要是云南的弃水,云南今年发电的增长比去年低了9%,四川是低了2%。所以弃水是我们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报告里也讲的非常透,我们全国电力发电、用电的矛盾非常突出。

    第二个问题,新投产的水电基本上是亏损的,像我们在甘肃、西藏、四川新投的水电站,原来利润还比较高,一投以后利润全拉下来了,这个有问题。

    第三个问题,新建的电站,这个报告里面非常清楚,环境的成本、建设的成本、社会的成本都在不断地往上升,从我们发展理念上讲,我们的成本电价,澜沧江上游的成本电价都在4毛、5毛以上,非常高,送不出去,所以竞争力也是在下降,水电竞争能力越来越差了。

    所以我比较纠结的问题就是,我们全国的电力,我觉得水电在经济进一步下滑的条件下,发电企业也好,特别是我们搞水电的,下一步怎么发展确实是个问题,是保持按计划发展,还是降速发展,还是怎么发展,这是比较纠结的问题。

    我看国家能源规划,有的目标越来越大,像核电,核电除了沿海以外还有内陆核电也要搞;风电,除了内陆风电以外,海上风电现在发展速度也很快,像能源局现在发文逼着我们把海上风电做上去;还有其他的电源,特别是火电,火电下放到地方以后,新批和待批的项目很多。所以比较而言,其他的发电都在往上冲,特别是风电今年的发展速度非常猛。总的在全国来讲,能源这一块,如果能源局把权力下放以后,下一步能源发展大的格局可能不是太好控制,结构调整压力越来越大。

    还有就是配套的问题。我们电源的发展和相关的配套跟不上,特别是送出这一块问题非常严重。澜沧江上游云南段的送出,到现在还没有最后定下来;澜沧江西藏段的送出,现在也没有定,这对我们下一步大的发展规划影响很大。

    所以我想提一条建议,报告里面提到的"新常态下中国水电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研究"课题,这个要快点弄出来,在学会角度,为能源局出谋划策,要通过国家能源管理机构的干预和协调保持水电稳定均衡的增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