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网新源副总经理高苏杰发言
2015/10/15 11:02:2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今天(1015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2014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审议确认变更增补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等。与会领导和代表广泛参与讨论,为学会工作创新和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苏杰作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秘书长点名我就简单说两句。对我们理事长做的报告,因为提前也看过,没有意见,非常拥护。谈了几个问题,特别是水电方面的问题,针对性很强、建设性很强、现实意义很大,对我们未来发展历史意义也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刚才我们秘书长说的,我讲点意见,一个是我们水电现在面临的困难,中心问题应该讲跟我们整个国家发展经济转型是相匹配的,已经到了这种程度,再延用过去的发展方式和建设方式是走不通了,抽水蓄能的问题也非常明显,所以在国家能源大的政策方面要有大的调整,所以我们学会要积极的向发改委、能源局建言献策,来改变我们已经延用这么多年的能源政策,要还我们这些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一个本来面目,单纯用现在的政策完全解决不了,反而会越走越窄。现在从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发展形势来看,水电一样逃不过,到了根本性转型的阶段了,所以这个是我们作为水电人来讲,是在现阶段面临着的一个重大的挑战。这个转型如果我们跟不上,整个国家的产业政策调整对水电的利弊程度上,是我们作为水电人来讲面临的艰巨的任务和挑战。

    第二个问题,大家在讲到现在弃水、弃光、弃风现象都非常严重,这个可能就会把问题引到电网输送上来,我觉得这是两个问题。我们现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开发的速度很快,而接纳和消纳这些可再生能源的措施、方法我们研究的是比较慢的,投入还是很慢的,虽然像国家电网我们今年要投5千个亿,还赶不上这个速度,原因就是说,我们对这种长距离的消纳、长距离的资源配置还做的是有欠缺的。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我想现在机遇来了,就是我们国家现在倡导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概念,这给我们今后水电包括大规模的风电、光电的消纳带来了契机和机遇。如果我们在后面的"一带一路"建设,包括我们"2025中国制造"整个大的战略以后,像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在中国起步以后,我相信在未来的一定时期这个问题就会解决,所以我们要把战略的思维调整到更高的层次上去,否则我们现在纠结在送不出来,电网赶快送、赶快用,电网还要有统一的考虑,以前我们这方面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现在提出这个包括习总书记允许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我们水电最后的消纳,包括风电、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出路就在这儿。

    第三点想法,水电这个实体行业还是非常有前途的。前一段看过一篇文章印象非常深,我们要有信心,这篇文章写的是"中国不需要马云,需要刘志军",这个话题抛开某些因素来讲,说明什么呢?我们现在发展到这个程度,像水电传统行业实业行业的发展希望,还是被所有中国人民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实业救国、实业的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这些传统行业的发展是不会落后的,马云再怎么发展,但是我们人民的生活是实实在在需要这些实业和传统行业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做水电的,这个文章讲很有希望。所以我们传统行业在我们这一代也好、下一代也好,不会衰落,而且我们会做的更好,希望更大。

   

    李菊根:请大家注意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呼应,人们要幸福、民族要振兴、国家要兴旺还得靠实体经济,但是也决不能轻易放松虚拟经济,金融银行货币政策对我们当前经济是很重要的,实体经济是我们的基础,包括国务院引领大家的高端制造业走出去,我们在座的都是搞实体经济的,一定要充满信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