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火电同价试点的现实意义
2009/10/13 8:04:1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9月19日,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在近期开展水电和火电同价的试点工作。(9月28日《中国能源报》) 

    尽管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但笔者认为,水电火电同价是大势所趋,且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是水电火电同价有利于推进节能减排。 

    众所周知,我国电能长久以来以火电为主,综合有关方面统计,2008年我国电力装机容量构成中,火电约占76%,水电约占22%,核电只接近2%,其余为风力等其他电力。这一结构不仅使煤炭、石化能源消耗日增,已经影响到我国能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而且煤、油、气等燃烧使用后排出的有害气体因其温室效应而造成气侯变暖,已成为全球重大问题。正如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所说,这种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在消耗大量资源的同时给环境和交通运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对此,我国政府制定了节能减排规划,并提出一系列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如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电的决定。 

    然而几十年来,我国水电价格确定原则仍是“保本微利”,即根据投资额的多少算出来的,以致目前水电上网电价比火电大约平均低0.1元/千瓦时,这明显不符合国家提倡的节能减排,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精神。正如国家电网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所说:“水电是清洁能源。实施水电火电同价,就等于提高水电的上网电价,提高它的效益,鼓励大家去多办一些水电。这是一种鼓励清洁能源发展的一个具体举措。另外,从节能减排的角度来看,电价调整可能是一个趋势。”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郑重的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他特别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有专家指出:科学有序开发水电正是我国履行温室气体减排承诺的最重要保障。 

    二是水电火电同价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把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提到了发展战略的高度,要求到2020年使中国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建设生态文明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在生态与经济发展方面的升华,是执政兴国理念的新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任务、新目标,不仅对中国自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对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而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正是有益于实现这一目标与任务的生态工程。 

    资料显示:我国水能资源居世界首位,全国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6.89亿kW,可开发水电装机容量4.02亿kW。水电是可再生能源,换一个角度说,又是一去不返的能源,今年不利用,就永久失去了。正如专家们所言:“万里江河滚滚流,流的都是煤和油”。如果能抓紧时机,尽量多地加快开发利用水电,替代燃煤,让宝贵的地下资源延迟一些开发,使之今后能得到更全面更有效的利用,这是多么好的事啊!所以世界各国大多是率先开发利用水能资源到一定程度后,才转向其他发电能源。但我国目前水能资源开发率不到25%,远远低于世界水平,发达国家平均开发率在60%以上,美国、日本、法国、挪威等国则都在80%以上,也落后于印度、巴西、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因此,为了缓解燃煤和减排压力,科学合理地规划与开发水能资源,不仅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而且有利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另外,煤矿无论如何富集,总有枯竭时期,挖完了煤,留下了废渣和破坏的地面与洞穴,面临城市荒芜、人民失业种种困境。而尽量多用些水电,也可以延缓这些后果的来到。 

    总之,开发水能资源是能源发展的需要,是实现工业化、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但水电开发不能无序。因此,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环保意识,纠正妖魔化水电舆论倾向,正确处理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中的重大关系,把水电能源开发真正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从整体上推进水电能源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水电不仅在满足电力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改善能源结构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而且在改善区域气候条件、拦沙等方面对环境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原文发表于央视网)   作者:刘纯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