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作讲话
2015/10/15 12:17:0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今天(1015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2014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审议确认变更增补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等。与会领导和代表广泛参与讨论,为学会工作创新和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河海大学副校长、学会副理事长朱跃龙作讲话: 

尊敬的张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简要的说一下我的想法。今天上午张基尧理事长代表学会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总结了一年多来学会所做的大量工作。首先我要感谢我们理事长的领导和秘书处卓有成效的务实工作。

    咱们学会是水电人的一个共同的家园,是为水电开发应用构建了一个平台,也形成了这样一个纽带。我觉得咱们水电学会实际上在这几方面还是非常显著的:一个,它具有很强的凝聚力。每次大家都是非常踊跃的参加学会的活动,方方面面只要大家能来的基本上都来,这个凝聚力非常凸显。第二,我觉得学会的权威性,我们比如说有什么通知、有什么要求大家都能遵照执行,它的权威性也非常高。第三,我们学会的影响力,对社会各界包括学会内部、行业内部的影响力也非常高。这是我们学会引以为傲的。

    我想提几个建议:

    第一,我们要利用学会的平台能力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优势。我们学会是一个交流的平台,现在可能我们在行业内部的交流多一点,我们可能还是要能够跨出这个行业,能够更大尺度的、更大范围的进行交流,把我们水电开发的一些思想、理念能够在更广泛的程度上进行沟通交流,能够拓宽大家目前对水电的一些看法,可能我们这个交流平台还可以再扩大一点。

    第二,我也非常同意我们匡院长讲的,我们标准方面也能够通过学会平台多做一些工作。比如说绿色水电,绿色水电实际上是一个理念、一种概念,如果能够转化成一些具体的设计方案、具体的建设标准、具体的施工过程,这个我觉得还是要有一些标准来引导,否则你只能说我这个是绿色的,人家说你不是绿色的,你很难去讲清楚,就是在这些方面我觉得应该有一些标准,这些标准对社会颁布以后,他就具有权威性。所以这个标准,当然还有其他的走向国际的标准,还有其他等等方面的标准,这些标准特别是我们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想法能够通过标准这种方式来进行固化,这样也是减少社会对水电开发的一些疑问。

    第三,我总觉得,我们这一代从事水利水电建设事业的人非常辛苦,在很短的时间里把装机容量从不到1亿千瓦增到现在3亿多千瓦这样一个概念上,这么大的一个数字的形成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我们这代人也是非常幸运的,能参加国家水利水电开发这么多的事情。我在这儿有一个请求,同时也是一个呼吁,我们有没有可能把咱们水利水电开发的勘察、设计、施工等等这样一些成果,包括我们科学研究的成果能够教材化,能够为后来的水利水电人才的培养提供这样一些原始的、生动的教材。其实从目前咱们中国的高等教育,现有教材已经远远落后于我们的生产时间,就是我们的生产时间走得很前了,但是我们的教材可能还很滞后,这一块在这儿能够通过学会平台提出这样一个呼吁,为我们后面的孩子们的培养能提供一本好的教材。

    第四,现在国家在倡导政府职能实际上应该通过一些社会的第三方的服务,能够实现政府职能的一些转移,我们这学会在评价、在认证方面还可以再做更多的工作,能够把整个行业的事情通过第三方这样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能够对社会、对方方面面提供客观详实的数据。

    第五,刚刚理事长的报告当中提到,学会的科技专家人才库已有1500多人,我们可以利用好这个平台,用现在的科学技术、理论方式,把社会关注的一些问题通过除了网站以外的一些手段,把我们一些好的想法、好的做法、好的成就,能够更大范围地向社会各界传递,使之能够对社会产生更大的影响。特别是我们这样一些科技人员,通过他们自身的经验和实践工作,能够解释一些疑惑,可能效果更好。如果有一些专门的问题,可以委托一些专门的成员单位来进行回答,这样把我们的成员和学会各方面的力量发挥的更好。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