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李菊根秘书长作七届四次理事会总结讲话
2015/10/15 12:38:0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今天(1015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2014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审议确认变更增补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等。与会领导和代表广泛参与讨论,为学会工作创新和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代秘书长李菊根作大会总结讲话: 

今天一上午的大会,全体理事和代表听取了张理事长的报告以及各位的讲话和发言,我们觉得水电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前途还是光明的,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这是经济发展当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也是社会问题沉积下来没有解决的一些困难,所以我讲要充满信心。

世界水电大会向全世界公布,到2050年世界水电要建设成2050GW,就是20.5亿千瓦。现在我们中国水电装机已超过3亿千瓦,预计2050年我们中国水电可以发展到6亿千瓦,就是比现在翻一番。我们分析了一下,我们水电可开发量是5.4亿千瓦,现在干了3亿,长远看到2050年抽水蓄能如果电网需要可以干到2个亿,到2020年干到7000万,2025年干到1个亿。从技术开发量来算,我们还有2亿常规水电没有干起来,到2050年我们干成1亿千瓦抽水蓄能电站的话,加起来就可以干成3个亿,抽水蓄能电站关键是配合电网的需要和将来制造技术的问题。

应该说在实际和地质和水利水电枢纽建设上没有大的技术难度,但是2亿水电站又主要在西部,地质条件复杂,高寒高海拔,环保要求十分严格。社会成本相对少些,因为大部分在边疆,深山峡谷,涉及的移民少。但开发的矛盾也相当复杂,需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支持边疆建设,帮助边疆同胞富裕起来,和我们内地一样能够共同致富达到小康,还要处理好当地的民族和宗教问题,等等。我算了一本账,过去计划经济时期财政部每年给西藏拨了9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那个时候西藏人口才约160万,现在已经达到了260万人。西藏水电资源我可开发约1亿千瓦,我们所有的业主和开发项目都在西藏注册,那时的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等税费留给西藏的可达约167亿元,这样的话可减轻中央财政对西藏的拨款,是最大的支持西藏经济发展。所以,西部水电开发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扶贫、发展地方经济,维护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幸福安定,维持社会稳定,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所以开发西部水力资源,不能光从经济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更要从政治的角度和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面向西部,远距离输送,来解决边疆地区的水电开发和建设问题。当前面临的任务还很繁重,但前途是光明的,再过35年时间我们国家可以实现6亿千瓦的水电发展目标,到那时,我国的水电约占世界水电发展总量的30%

刚才张理事长做了工作报告,我们副理事长作讲话、各位代表发言,当前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反映,提出的问题,希望大家引起高度重视。

第一,水电工程是一个社会工程,决不是单一的经济和发电工程,它会引发复杂的社会问题,有的甚至于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民族的团结,应引起重视。

第二,社会的反应。我们开发的水电站都在贫穷地区,怎样分担社会的公共服务,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比如雅砻江往上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移民也少,公共设施建设也差,考虑到精准扶贫,水电站项目也可合理承担一部分基金,下一步我们要具体在项目开发时认真研究,这也是国务院号召的精准扶贫任务,需共同努力去完成。所以我们水电工作者,要切实承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目前,中国国电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在西藏已进行了水电开发扶贫,其中中国国电集团在西藏已经累计投资了45个亿,不但建设水电站,而且建设了配套设施,还建设配电线路,扶贫到了乡村电管站、到了供电所、到了牧民家庭,叫家家户户电灯亮起来。大家可以在网上阅读一下《中国国电在西藏发展侧记》的报道,我看了,非常好。

第三,水电站安全问题。自然灾害、水库蓄水到设计高程以后的山体稳定、业主施工建设营地的设施安全、洪水泄洪时造成的危害和事故、大坝的稳定等等,都是水电站的安全重大问题。如果设计不好,工程质量不好,预防应急措施不到位,管理和监测不及时,都会引发安全事故,我们应当努力工作,减少风险,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要建设一座水电站,就是为人民造福,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人民。

第四,有关水电站建设造价高,上网电价没有竞争能力的问题。这个问题尤其突出的是在西部高寒、高海拔、深山峻岭中建设水电站,还有个别的抽水蓄能电站,今后我们应该从水电规划、勘测设计、枢纽工程投资、设备采购等方面尽量控制造价,优化设计,招标采购加强管理,降低造价,也应考虑建议国家出台有关政策,提高该地区水电站建成后上网电价的竞争能力,使其发挥作用。

在会议中,大家对我们也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

我们从今年开始到明年,本届学会着力两手抓,一手抓技术创新,充分利用好技术平台,另一手抓经济、政策、机制、电价的研究,向政府反映意见,建言献策。我们要在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以及大家的支持下,组织好重大课题,请全国的水电各个专业的专家共同研究,向国家反映,求得解决。

大会刚才说到的除了技术创新以外有几个问题我解释如下。

一是我们前年编撰了《中国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发展报告》,这个报告我们写的深度、广度可以延续到后10年,而且指出了今后科技发展的方向。此书已经发行,根据此报告,可以组织人员编制"十三五"水电科技发展规划,也可以作为大学研究生学习参考。

    二是编制行业规程规范问题。电行业以往的标准规范建设,整个行业的标准规范现在还不全,生产运行管理很简单,评价也很简单,移民安置也没有很好的技术标准,而且对项目的后评估和安全都没有很好的标准,有待于完善。我们现在已经颁发的水电方面的技术标准规范规程,目前大约有1200,已经中电建集团所属企业翻译400多册,从今年起中国建集团已安排基金来推进水电标准规范的修编和翻译工作,水电总院已设立了标准中心,我学会将与水电总院一起推进此工作,以推动我们的标准规范走向世界。

三是我们已花了三年时间研究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水电弃水问题。刚才喻新强副理事长的讲话很好,今年8月份我们又在北京召开了水电弃水座谈会,经分析,近年来,川、滇两省枯水期水电充水可达300亿千瓦时,丰水期弃水可达500亿千瓦时。由于电力市场销售不旺,一段时期内水电弃水还会经济发生,我们的任务是努力减少弃水

这方面原因很多,一是经济增速放缓,二是电力市场销售不旺,三是中央企业和地方关于水电留存和电量消纳没处理好,四是火电发展势头依旧不减,节能减排和节能调度执行不够得力,五是水电站建设速度比可研阶段确定的建设周期有所缩短,六是大型水电送出工程核准和建设跟不上水电站投产需要。因此,我们要团结起来,共同研究,主动地向电网企业汇报,请他们电网与水电同时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确保水电站建成投产后及时有效地送出。我们也建议,国家能源局及时核准,开工建设。

四是关于目前的工程建设问题。我刚才讲了安全问题,希望设计、施工、监理对项目发挥充分的作用,在你中标的前提下努力做好工程建设,真正地为建设服务、为生产运行服务、为业主服务。我们应该团结起来为国家而奋斗,能够使我们水电项目良性循环、持续发展,实现"民生水电、平安水电、生态水电、和谐水电"。我还要强调一下这个招标问题,低价中标就好吗?我们应当首先考核设计施工队伍的素质,设备制造商的信誉和质量,队伍的信誉不好就不能中标。我们常讲,"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所以作为业主不要拼命的压价,还是要看队伍的素质和产品的质量,这样才能建设成质量高的工程项目,不断提高我们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另外我说两件事。一是关于2015世界水电大会的费用问题,结余了一些资金,待年内审计完后我们报给大家,学会秘书处准备代替43家捐资单位捐给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和河海大学严恺教育科技基金。河海大学今年1027日百年校庆,希望在座的河海大学学子踊跃报名,出席河海百年校庆,报效母校、报答老师。

二是关于此次理事会议精神的贯彻问题。因为这次会议来了很多副理事长的代表、常务理事的代表和理事代表,本人对此次大会的召开满意,但很多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因公务繁忙未能出席,我们表示遗憾。我们明年10月份召开换届大会,是学会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引起重视,踊跃出席会议。

 我们这次会议,除了发送新变更增补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文件以外,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大会决议、大会总结、理事会人员名单等一律在网站上公布,以减少文件发送。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闭幕!祝大家回程一路平安,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