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科学新闻:大坝真的危害环境吗?
2009/10/14 17:17:53    新闻来源: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09年10月

     大坝真的危害环境吗?

 

    在很多反对修建大坝的人士看来,大坝对环境有致命性的影响。

    有一些情况看起来似乎证明了这一点,包括部分水库水质恶化,水坝下游水位降低,以及库区多见的山体滑坡。这些事例,经过一些反坝人士和媒体极有打动力的报道,变成了一场场环境的梦魇。

    但是我们必须醒来。

    醒来,是要我们能认真对比各种情况。为此,本组报道从对最近的龙开口和鲁地拉两个项目的叫停写到了近几十年来在水利建设中有较大影响的浙江千岛湖和河北王快、西大洋水库,通过对水坝建设几十年来的动态观察,全面分析水坝建设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得失。

    四处探访与考察的风尘,并未让我们的双眼被蒙住,相反,我们获得了更加广阔的视野。

    首先,这些考察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大坝和水库为环境带来的好处。这些利益本来很早就写在各种材料里面,却因为人们对传统宣传方式的拒斥而流落于档案的死角。何况,在很多叙述中,它们被无意地忽略。

    于是我们看到了浙江新安江水库造就了美丽的千岛湖,以及得到天然沉淀净化的湖水。我们也看到源于中国南方普遍的旱情,反而因为三峡的蓄水而得到部分缓解和调节,而非相反的三峡导致旱灾的传言。

    更多的时候,我们也注意到和水库共生的一些环境问题,只是通过认真的分析发现,其中一些环境问题本来就会存在,并没有因为水坝的高耸而变得耸人听闻。

    比较典型的是库区的污染问题。一个简单的道理是,水库自身不会产生污染,污染只能来自陆地的排放。所不同的只是污染是分布在流水中扩散,还是相对长地停留在水库中。不过即便是后面一种情况,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同样的水通过发电产生收益,会有助于解决陆源的污染排放而非让之加剧。

    库区的山体滑坡的确是个问题。不过,同样可以利用水的收益来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有了收益,人们就能更好地对危险的坡段进行加固,也更有可能让处于危险中的百姓搬迁到安全区域。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需要对收益的合理分配。水电的收益并不仅仅属于水电公司,它同样属于利益相关的百姓和社区。

    不过,利益的分配并非水坝自身能够解决。水电公司也并非就是一群唯利是图、跑马圈水的豪强。水电与火电的上网电价差异,筑坝的西部与用电的东部的利益纠葛,都妨碍着水坝环境问题的解决。

    也许我们并不知道何时,所有问题能够一劳永逸地解决,但是我们明白,如果不能解读事实的真相,任何对水利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只能是空中楼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