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规划总院院长郑声安在第2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上的致辞
2015/11/18 18:47:1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尊敬的中国国家能源局张玉清副局长,

尊敬的东盟能源中心的桑家燕. 维劳桑博士,

尊敬的海南省李富林副省长

尊敬的海口市倪强市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杨昆书记对水电总院的隆重介绍!

      感谢各方的信任,水电总院有幸成为此次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

      作为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为政府及企业提供技术管理及咨询服务的机构,水电总院将以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这个开放性的平台为基础,做好技术研究服务与交流,支持和促进东盟清洁能源发展。

     从2000年以来,东盟各国社会经济持续性发展,即使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疲软的情况下也保持了相对的弹性,能源需求不断攀升;另一方面,本地区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无电人口超过1亿。因此,东盟地区能源发展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另外,东盟地区的能源结构也有待于调整, 目前可再生能源仅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9%。东盟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条件得天独厚,经初步分析,东盟仍有超过2.4亿千瓦的水电有待开发;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蕴藏也非常丰富。东盟地区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巨大。

     今年10月7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第33届东盟能源部长级会议上明确,到2025年,不包括传统生物质能,东盟地区可再生能源占到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23%,东盟地区可再生能源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由于东盟各国能源资源禀赋、开发建设条件、产业化进程不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对能源的需求也各不相同,在资源、需求及产业发展上具有差异化和良好的互补性。随着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不断进步及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发电的经济性将不断提高,东盟各国有必要加强区域能源合作,通过区域绿色能源互通互联,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国家间经济及能源发展的优势互补,促进东盟各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到2015年底,中国的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在全世界都处于第一位,水电总院在中国国家能源局指导下,开展了可再生能源行业政策与标准制定、产业及专项发展规划、工程项目全过程技术管理、行业信息管理等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也承担了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规划、中缅电力合作规划等国与国之间的能源合作规划研究工作。

      当前,全球进入能源革命与能源合作的新时代,水电总院愿意与东盟各国的相关机构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将中国清洁能源发展的技术以及区域能源合作规划经验与大家分享,共同推动东盟地区清洁能源发展,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