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南方电网副总经理王久玲在第2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上的致辞
2015/11/18 18:58:1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尊敬的张玉清副局长,尊敬的李富林副省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我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风景宜人的海口,以"共建绿色能源网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借此机会,我谨代表论坛承办方之一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方电网公司发展的中外各界友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南方电网公司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政策,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目前,南方电网装机容量已达到2.46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容量比重占48%,发电量比重占46%,清洁能源所占的比重均高于全国的33%25%的平均水平。我们根据南方区域东西部资源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格局,大力推进实施"西电东送"战略,到目前为止形成了16条输电大通道,送电规模已经达到了3400万千瓦,累计送电量已经突破了1.14万亿千瓦时,送的电完全是清洁能源,"西电东送"带动了西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在坚持绿色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实施有为的国际绿色能源合作。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中方执行单位,我们坚持立足主业,加强与东亚相关国家的电力合作。到目前为止,我们与周边的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实现了多电压等级的电网互联,有力地支持了越南、缅甸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我们积极开展境外投资,在毗邻的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开展了异地投资项目,投资总额已经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南方电网公司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提出了能源合作的愿景目标,力争用35年的时间夯实周边电网互联互通的基础。近期我们将重点推进一些工程,我们希望用101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形成东盟国家和孟中印缅的互联格局。

朋友们,人类将面临共同的资源变革的挑战。南方电网公司愿意与东盟各国开展广泛的合作,共同应对资源和环境对人类社会发展所造成的挑战,变挑战为机遇。我们将在东盟地区电网互联互通方面发挥我们的优势。

女士们、先生们!发展清洁能源、共建低碳家园是业界共同的愿景,也是南方电网公司的追求。我们非常期待在本次论坛上能与各位同行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东亚地区多层次、广泛的能源合作,实现绿色能源互联互通,更好地服务东亚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