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绿色能源网凝聚东亚共识
2015/11/19 20:36:53    新闻来源:中电新闻网

南海之滨,东亚能源人在这里互道安好,有力的握手交流着信心;椰林飘香,区域能源合作新模式从此处合力振翅,务实的倡议直面挑战。从东盟能源部长级会议到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新的区域能源发展机遇承载着山水相连的深情走来。

在11月18日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上,域内国家的代表基于东亚地区清洁能源良好发展前景,提出了深化双边与多边合作机制及共建绿色能源网络的建议和设想,探讨了金融对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的支持方式。满满当当的共识和承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倡议,令世界看到了东亚协同发展的承诺和行动,推动区域能源合作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域内清洁能源合作大有可为

我国与东亚国家陆海相连、比邻而居,是天然的战略合作伙伴。

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首次提出了东亚地区绿色能源网络建设构想,以促进本地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化解能源贫困。该倡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关注和认同。

东盟能源中心主任 Sanjayan Velautham

"本次论坛主题设为'共建绿色能源网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与东盟能源部长会议的主题是不谋而合的。"东盟能源中心主任Sanjayan Velautham在致辞中表示,新的东盟能源发展计划,需要域内各国的共同合作,包括政府部门,以及跨行业的合作,还有学术界的人员,我们需要为东盟的能源发展界定这样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一个多月前的10月7日,在吉隆坡召开的第33届东盟能源部长级会议上明确,到2025年,不包括传统生物质能,东盟地区可再生能源将占到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23%,东盟地区的可再生能源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 梁志鹏

"现在,已具备了选择绿色能源满足未来能源需求的条件。我们对未来的选择决定了我们怎么做。"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谈到东亚地区清洁能源的合作机制时指出,首先各国应该有一个关于清洁能源发展的长期规划,现在中国已经有这样的目标。如果域内各国采取一致的行动,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成长就会加速。

记者从论坛现场获悉,目前东盟地区可再生能源仅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9%,但是该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开发条件得天独厚。

据初步分析,东盟有超过2.4亿千瓦的水电有待开发,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蕴藏量也非常丰富。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 郑声安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表示,随着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不断进步及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发电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东盟各国有必要加强区域能源合作,通过区域绿色能源互通互联,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东盟各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海上丝绸之路,电力先行。我国在与东亚地区绿色电力合作方面,已开始取得实效。

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 王久玲

王久玲介绍,我国与周边的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已实现多电压等级的电网互联,有力支持了越南、缅甸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该公司还在毗邻的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开展了异地投资项目,投资总额已经突破100亿

金融整合与创新必不可少

论坛现场,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都谈到了金融对清洁能源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针对东盟地区各国社会资源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资源、技术、资金、市场等各有所长的特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以金融整合方式高效整合各方优势是保证东盟地区清洁能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重要手段。

"亚洲发展银行融资总共65亿美元,其中清洁能源投资占比为25亿美元。大家可以看出来,亚洲发展银行对清洁能源的重视程度。"亚洲开发银行首席能源专家Priyantha Wijayatunga表示,在推进东盟整个区域能源合作的时候,相比融资力量,我们更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有效加强合作。如何计划、如何协调、如何合作,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丝路基金董事、总经理 刘争鸣

据丝路基金董事、总经理刘争鸣介绍,该基金作为一个中长期的投资基金,不追求短期货币。而作为清洁能源这种长期、中长期项目,丝路基金将作为国家的背景战略专业投资提供资金支持,在能源开发中,为企业或者是项目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增加企业的信用,促使项目成熟,完善融资方案,进一步优化项目架构,使其尽快落地。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 秦海岩

"整个可再生能源行业要建立起成熟的金融生态系统,现在最紧缺的是对项目的风险评价机制。越公开越透明,标准统一,这样才能形成标准化的金融产品。"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金融机构和可再生能源界目前存在不对称情况。应加快建立一套公开透明的评价体系,促进可再生能源融资的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副总经理 沈敏


在谈到推动清洁能源项目走出去时,总结了六点建议:

  • 一是丰富走出去的模式,改变以往单个做项目融资方式;

  • 二是完善政府间的金融合作机制,建立常态化的多边协商机制,减轻一些不应有的税收负担,提供便利的汇兑条件;

  • 三是坚持商业化的运作原则,首先要保证合理的经济回报,也打消一些国家倾销的疑虑;

  • 四是建立金融机构的合作平台,促进银行的信息交流;

  • 五是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作用;

  • 六是要创新产品的开发,要多建立和世行、亚行,包括丝路基金的合作,加强和东道国政策性银行、商业性基础设施基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