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电建集团副总经理姚强主持高峰论坛环节 能源大伽共谋清洁能源发展
2015/11/23 10:45:3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主持高峰论坛。作为论坛的主持人,我也在思考,我们这次举办这个论坛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有这么一句话,来自世界气候大会发出的呼吁:"如果还来得及请拯救我们的地球"。所以,我们这次论坛确立了"共建绿色能源网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就是要请大家围绕着保护地球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

大家都知道,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回想我们中国的发展,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缺电、缺能源,随着电力和能源问题的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的需求不断涌现出来,所以我们有了上个世纪90年代高速公路的发展,新世纪以来高速铁路的发展,这充分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

大家已经看到,第二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是东亚的概念,同时,会上东盟能源中心Sanjayan Velautham主任介绍了东盟能源一体化的规划,中国南方电网王久玲副总经理还提出了"东盟+孟中印缅"的概念,即互联互通的概念。也就是说,我们在如何共建区域清洁能源合作方面,论坛的主题"共建绿色能源网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家都有各自的理解,作为区域的绿色能源互联网络肯定有需求,肯定有供给,区域的市场是必须的,基于平等公开交易、多边合作也是必须的,共同的政策也是需要我们参考的。

昨天我来到了美丽的海口,但是我一个朋友跟我说我们这个论坛举办的地点放在海口可能是失误,如果放在北方城市,大家支持清洁能源的态度会更加坚定。我问为什么?他说:海口没有雾霾呀。也许会议的地点有点偏差,但是我们请来的各位专家都是能源领域的翘楚,有请以下嘉宾走上讨论席就座:

中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何肇;

国际能源署能源分析专家Matthew Wittenstein;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教授Alan Pears;

越南工贸部主任Nguyen Duc Cuong;

柬埔寨能矿部专员Lek Ean Amra。

姚强:这次论坛给出的讨论题目都在手册上,主要有三个方面:东盟地区清洁能源的良好发展前景、加强区域能源合作将成为本地区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共建绿色能源网络是支撑东亚地区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在前面的大会致辞和引导发言中,大家都看到了,统一的区域电网、区域市场、各个国家政府之间的双边、多边合作,以及区域中共同的能源政策,特别是谈到了欧盟对绿色能源政策,是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和应用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我想可以纳入到嘉宾讨论的过程之中。希望各位专家都能够长话短说,相互补充,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多次参与到讨论中。先请梁司长给大家开个头。

 

梁志鹏:我先第一个发言。今天大会谈东亚地区,主要是东盟地区和南亚地区及中国南方地区清洁能源合作的话题。从我们这个区域的发展来说,总体上能源的消费水平和世界发达国家比还是比较落后的,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能源需求的增长是比较大的。未来的能源需求用什么来满足?实际上,对这个区域是重要的战略性选择。我们如果放在五年前考虑这个问题,与现在考虑这个问题,实际上选择的答案是不一样的。到了现在,应该说具备了选择绿色能源满足未来能源需求的条件。

我们知道,这个区域有丰富的水能资源,水能资源是最早得到开发的,也是最经济的一种电力能源,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要满足整个区域的能源需求,只靠水电资源也是不够的,所以要考虑核电,也需要火电,肯定还有大量的太阳能资源、风能也要考虑。到底做什么决定于未来的发展,决定于未来到底付出多大的代价。目前来看,这样一个能源的发展趋势,常规能源的环境成本是在增加的,也就是说,以燃煤发电为主的成本是越来越高的,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是在下降的。风能比五年前的成本下降了30%,光伏发电下降了80%。现在按照中国的风电发展水平,每千瓦时的电在0.45-0.5元之间就可以做到;太阳能是0.9元左右,按照行业的技术潜力做到0.8元的电价水平也是没问题的。2020年,光伏发电达到每千瓦时0.6元是可以做到的。

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不可能完全抛弃煤电。煤电作为基础的能源,在一个区域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时候,它能最快地满足需求。但是,我们并不是要选择的能源越多越好。刚才东盟的专家说,东盟区域未来要提高煤电的比例,我觉得这要值得好好考虑一下。也就是说,我们对未来的选择决定了我们怎么做,这点可是最重要的。

第二,合作的机制。东亚地区清洁能源的合作机制,首先各个国家应该有一个长期的规划,这和欧洲地区一样,每个国家都应该有清洁能源发展的目标,现在中国已经有这样的目标。如果大家采取一致的行动,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成长就会加速。实际上,如果过10年以后再看,选择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是最低的,而选择了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可能将来付出的代价是最大的。谢谢!

 

姚强:梁司长您给了我们一个很振奋人心的希望。昨天我参加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年会,会上说将来在发电领域,可再生能源将实现对化石的替换,逐步达到70%的比例,这仅仅指的是发电领域。同时,终端能源消费方面,电力照样达到70%的比例,也就是说,电力作为二次能源,可能在终端能源消费方面,将来会占有更大的比例。当然,因为电力是实现可再生能源传输最方便的途径,这可能有这个原因。大家有不同的观点,最终的目标是实现能源清洁化,这恐怕是大家共同的愿望。下面请国际能源署能源分析专家Matthew Wittenstein谈一下您的观点。

 

Matthew Wittenstein:非常感谢大家!我也很荣幸能够参加有这么多专家组成的第二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我来自国际能源署,我给大家讲一讲国际能源方面的一些观点。

首先,上周我们发布了《全球能源展望报告》,大家可能都已经看到这个报告了。我们主要看了油价,预测未来几十年中,可能油价每桶是80美元,现在我们主要的策略是希望能够将油价保持在现有的水平。当然了,我们的原油市场会不断地波动,但是目前我们希望油价能够保持不变。这对我们各国的能源行业都有很大的影响,具体到东盟国家,报告中也专门写了一章来讨论东盟国家的能源问题,我们都赞同东盟国家是未来能源消费的大国,东盟国家的能耗消费将持续增长。目前东盟地区也做出了很多国家层面的政策,来调整能源结构。另外一点,最近大家听说过在巴黎召开的世界气候大会,在会议上讨论的是关于气候变化各国政府所做出的承诺,同时他们也很有野心,但是,它并没有完全实现降低全球气温2摄氏度的目标,所以,这方面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在环境保护方面,我们也做出了很多成绩。

第二,我想谈一下我的工作方面。几周前我参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与能源相关的会议,不光讨论某个地区,讨论的是全球的能源问题。当时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但是,有一点也没有强调,北美在欧洲、在南非主要的能源机构等等,都参与到这个会议中,我们10月份撰写了一个报告,详细讨论了世界上各个地区的能源问题。谢谢!

 

姚强:谢谢Matthew Wittenstein先生,他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全球能源展望的内容,并且对东盟做出的努力表示一种赞赏。同时,也谈到了世界气候大会,大家抱着一个非常强烈的愿望,但是感觉到要真正实现控制气候变暖恶化的状况,可能我们做出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所以,我想今天的会议也应该是我们共同努力的一部分吧。刚才东盟中心介绍了东盟能源一体化的状况,也介绍了东盟范围内各个国家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下面请来自柬埔寨能矿部的Alan Pears专员发言。

 

Lek Ean Amra:我代表我们能矿部的同事,做以下的发言。柬埔寨的能源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开发出让全国人民可支付的能源政策,以解决能源的问题。在柬埔寨,我们大力地解决能源来源问题。在柬埔寨各个部门中实施新的能源政策,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降低能源的消耗。在未来的发展之中,我们强调了要进口电能的来源、生物质能的来源。我们增加了能源多样性,包括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我们还推进农村的电气化工程,从北部开始一直延续到南部地区,其中包括开发一些太阳能的发电项目,以及生物质能的项目。柬埔寨希望能够开发自己的电力资源,制定自己的电力计划,并且能够改善能源结构,实现能源独立。我们希望能够满足本国的电力需求,希望能够实现电力的改革,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采取环保的措施,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同时,也能够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谢谢!

 

姚强:刚才Lek Ean Amra专员谈到了柬埔寨的能源政策,有一个观点特别引起我的思考。对于我们的发展水平很不一致的状况,我们继续保持能源的清洁,同时还要能够惠及民众,大家用得起能源。刚才介绍东盟规划的时候,东盟现在还有1/5以上的人口没有用上电。首先,我们希望广大民众能够分享我们的发展,同时,我们还希望能源保持清洁,还希望能源廉价。这对全球性来讲,这些方面都值得我们思考。事实上,我们可能还会有一定的反思,比如说,对于大型水电,曾经一度大家都感觉到它对环境的影响比较大,但是现在看来,这是我个人的观点,感觉到在世界范围内,大家都在思考水电依旧还是能够规模化开发,至少是民众用得起的一个可再生能源,它应该是清洁能源。包括核电,核电是清洁能源吗?但是,我们可以说它是低碳能源。这就是说,我们还得重新反思一下,过去我们各种政策的选择,这可能是对于促进将来清洁能源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下面有请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 Alan Pears 教授发言。

 

Alan Pears:非常感谢有机会跟大家交流。今天的讨论非常有意思。首先,我非常支持今天谈到的主题,那就是促进地区合作。在我看来,我们必须要分享各自的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应对现在面临的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我想谈一点,在澳大利亚,我们经常说,"聪明的人是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的",所以我想谈一谈澳大利亚犯过的一个错误。我们曾经预测过澳大利亚的能源需求,我们觉得每年GDP增长3%,我们的能源需求可能会增长2.5%,但实际上我们的需求在下降,而且下降得不少,这是澳大利亚史无前例的。所以,之前我们推测的模型都是错误的,这样我们认识到一个技术性的问题。人们不仅是需要能源本身,还需要能源相关的各种服务。刚才有人谈过东盟人均电力消费,我觉得这样一个数字已经是不错的,已经够一个经济的发展了。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能源需求接下来会继续增长。比如说在澳大利亚,我们的经验是这样的,能源需求增长可能并不像以前那样了,因为现在我们在照明方面、其他的经济领域都进行了创新,包括能源密集型的产业我们也进行了创新,我们看到这些领域有很大的节能空间。我们现在可以利用比较少的资源运行比较大的工业经济体系,我现在的关切是,我们现在很多的数据可能并不能够反映真正的需求,我可以再给大家一个例子,刚才提到东盟有20%的人用不上电,比如说在菲律宾,有一个LED太阳能发电的项目,这个项目是非常节能的,成本非常低的,可以给很多的家庭提供照明,这样比集中的发电要节能得多,要节省很多的成本。现在在能源领域有很多新的发展,我们有很多的惊喜,有很多的意外。所以,如果我们计划未来预测能源需求的时候,可能会冒着一定的风险。谢谢!

 

姚强:Alan Pears教授给我们分享了澳大利亚的经验。新能源的分布式利用可能是未来解决能源需求一个很重要的途径,给我一个很深刻的印象。我看到一则消息,美国一个大学生发明了太阳能灯笼,可以保证晚上的照明,手机的充电,还可能保证上网学习、照明,这个东西才卖9美元,这对于解决缺电地区是很重要的。只要晚上有了光明,只要和外面的世界联系了起来,对一个孩子的培育、教育也好,都是一个巨大的帮助,所以对脱贫致富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节能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这是我个人的感觉,不一定对。对于中国来讲,最大的减排措施是节能,把节能措施搞好的话,我们会大幅度的减排,可能数字并不能反映我们的真实需求。非常感谢!下面有请来自越南工贸部的Nguyen Duc Cuong主任发言。

 

Nguyen Duc Cuong:大家下午好!感谢东道主邀请我参加这个重要的会议,并且能够来到美丽的海南海口。我想谈谈今天主要的话题,以及绿色能源发展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如何推进地区能源合作,以及建立清洁能源网络,这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三个主题。刚才几位也谈到了,我们必须要采取有力的措施,支持绿色能源发展,促进本地区能源项目的建设。现在我们还有很大的减排压力,还有很多人用不上电。而且在巴黎的气候大会上各国也提出了自主减排的目标和措施,很多国家都已经表示,要开发可再生能源,发展低碳经济。现在全球的经济在放缓,能源领域、发电领域都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可见,未来煤炭、天然气会继续造成环境污染,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减排压力。

我从广州到海口的时候读了《中国日报》上的一篇报道。上面提到,中国大城市的一些污染状况,其中包括一些企业烧煤造成了大量的空气污染,影响到了当地的空气质量,也影响到了人们的健康。我们必须要考虑替代煤炭,需要用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替代高污染的能源。在越南,我们的情况是这样的,很多小锅炉都烧煤,造成了大量的污染。另外,在亚洲整个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储量是非常丰富的,不仅是在中国,在东盟10国也是非常丰富的,但是目前只有中国做到了较好的清洁能源开发,而且也成为世界前列的太阳能、风能、核电装机容量大国。所以,如何减排,如何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各国的经验非常有用,尤其是中国的经验可以供其他国家借鉴。中国也可以分享在太阳能方面的经验,比如说,太阳能电厂的建设方面,可以与亚洲其他国家分享。谢谢!

 

姚强:谢谢Nguyen Duc Cuong专员,以越南发展的情况说了很多,现在经济放缓了,我们发现煤电方面有很多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分享彼此之间的经验。刚才彭院长介绍的过程中,中国大规模的电力跨区域的输送有三个大的"西电东送",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的何肇副总工是直接参与者,请他说一下。

何肇:我非常同意梁司长的意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全球的共识,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在面对全球气候变暖和保障人员安全的双重压力下,绝大多数国家选择的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清洁能源已经从2010年的装机3亿千瓦到现在的6.5亿千瓦,已经超过电力总装机10%,我这里指的清洁能源不含核电。据我们预测,从2015-2030年,新增的能源2/3以上来自于清洁能源,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东盟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储量非常丰富,但是目前开发的程度比较低,以后开发的前景非常广阔。刚才彭程书记讲的,包括南亚和东南亚的水电是5亿千瓦的基础开发容量,风电和太阳能也有5亿千瓦,开发的潜力是非常大的。这5年以来,风电、太阳能造价水平大幅下降,包括生物质能造价也在大幅度下降,为东盟地区建设可再生能源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中国在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方面有非常完整的产业链,而且有非常好的建设、运行经验,这都可以为东盟地区发展清洁能源提供非常好的支持。中国在清洁煤的发电技术上也有非常强的实力,目前中国的清洁煤发电排放标准也可以降到2级以下,如果东盟地区需要发展这一块的话,中国也可以积极参与。我个人认为,欧洲地区,欧洲的发达国家可能经历的能源使用,从清柴到煤气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过程,现在技术的发展,造价水平的下降,东盟地区可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可以直接从现在的阶段直接进入清洁能源阶段,条件应该比以前有了更好的基础。

第三,电网的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实现清洁能源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用户和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资源特性之间,用户与用户之间,可再生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之间,资源是有互补性的,天然地具有互补性,刚才也有说到了流域之间、太阳能之间等等都有很强的互补性,能够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以及把市场整合起来,主要是依靠电网。所以,我这里提一点建议,我认为促进东亚地区互联互通,加快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发展,首先要考虑规划先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统筹规划,特别是技术标准、一些商业规则都得统一。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最终把我们建成统一的、开放的、包容的、绿色的能源供应系统。

 

姚强:谢谢何肇副总工。他最后提了一个建议,就是规划的问题,以及统一的市场机制和政策方面的因素。

下面我向国际能源署的Matthew Wittenstein先生提一个问题。在前面的发言中,大家都涉及到了,清洁能源的开发必然会涉及到区域市场互联互通,要形成区域的能源市场,或者是电力市场,需要多边国家之间的合作,最好是形成共同的清洁能源的政策。就这个问题,您在国际能源署,当然前面也介绍了欧盟一些很成功的例子,希望您在这方面给我们论坛提供您自己的想法。

 

Matthew Wittenstein:感谢!您问的问题非常好。关于欧洲的能源政策,我也可以给大家讲一讲欧洲之前的一些经验,他们在一些整合的方面做得非常成功,他们实际上是整合得最好的国家之一。但是在欧洲有一些方面也没有做得很好,比如说做事的效率不高,尤其是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等。两个方面的效率不高,第一,看看德国的环境,我们发现它不是最好的太阳能设施建设的基地。如果我们看一看互通互联性,在欧洲的国家之中,我们发现他们的互联互通做得不好,比如说法国是核能发电站,西班牙是太阳能发电站,这两者应该是互通互联的,但是实际上他们的互联互通很低。原因是,欧洲刚开始做了很多的政策,但是,另外一些具体的能源政策是由各个成员国做的,所以,能源问题方面各个欧洲国家都是遵从国家级别的政策,因为他们都会担心自己的能源安全问题。所以,他们以自己国家的能源问题为先,这样就损害了整个欧盟地区的能源一体化问题。在欧洲联邦政府或者是欧盟政府的敦促之下,在各国之间达成了统一的市场。在市场设计上,欧盟的各个国家做得还可以,他们每个国家有相似的市场机制,市场的自由化程度非常高,他们的能源结构也非常相似。在东盟国家,可能做起来就比较难,因为我们的监管机构和市场结构还有政治结构有所不同。另外,我还想讲一点,在欧洲或者是美国,我们有一个过度建设的问题。在美国,已经有了很多发电的装机容量了,但是我们有的过度建设的问题,如果我们看看东南亚市场,东南亚市场可以以现在的技术推进能源的发展,而不会有过度建设的嫌疑。这是我们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一些问题。

 

姚强:刚才Matthew Wittenstein先生希望东盟能够实现清洁能源方面跨越式的发展,一方面谈到了存在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也感觉到清洁能源并不等同于高价能源,它应该是我们的发展阶段,包括中国和东盟的发展阶段用得起的能源。曾经在2年前,我们在海南省能源局召开了一个智能微电网论坛,主要是为了海南省建立国际旅游岛,促进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展,要求电网实现微能电网。当时,我提出一种想法,就是海南岛能不能提出在未来某个时间段就像丹麦一样,要摆脱化石能源,就是彻底不用化石能源。他们觉得有一定的道理,至少不一定能够完全摆脱化石能源,至少我们可以更清洁化,因为海南岛本身没有煤炭,尽管有一定的海上天然气,但是我们用一个长的时间段完全可以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替代,大家都很感兴趣。今天围绕着我们的主题,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交流,各位还有别的什么想说的吗?

 

Alan Pears:我们回到最初的问题,大家到底需要多少的能源才能支持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和话题,我想给大家做一个介绍。在APEC会议上,美国政府赞助了几个项目,现在有三种不同的技术,如果其中一个通过的话,我们就完全重新改变了全球能源的发展。我们现在发现的是,有着很好的互联互通性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很好地用直观的或者虚拟的方式将产品进行运输,比如说,我们可以在线听音乐,不用在CD店买CD,这是我现在的理解。我们现在看的是整个经济发展,以及能源发展的问题,所以,回到我原来想说的问题上,现在全球有很多的能源供应者,很多的供应国现在也在挑战着原来的模式。比如说在澳大利亚,在更加冷的地区很多家庭使用的是天然气,现在的液化天然气的价钱也在飙升,所以,现在有很多的澳大利亚家庭,他们都希望能够不用使用天然气,可以像一些行业一样用上传统的热源。澳大利亚国家能源署去年发布了一本白皮书,能源的节约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讨论的是经济的生产力,但是在能源行业中,我们也有同样的讨论。所有的电力方面的投资,实际上是私有化的,像电力行业一样私有化了,这是未来非常大的转变,这是非常让人兴奋的一点。刚才一位演讲者也提到了,能源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战略,我们必须要尽量的避免一些风险,在澳大利亚,我们已经有400亿澳元能源的产出。我就先说这么多。

 

姚强:谢谢Alan Pears跟我们分享澳大利亚的经验。我去年去过两次澳大利亚,给我的感觉澳大利亚是很美丽的一个国家。他也说过去过塔斯曼尼亚,这是一个很冷的地方,塔斯曼尼亚风能、太阳能的利用是做得非常好的,我们中国也跟当地有密切的合作。

 

Lek Ean Amra:谢谢!我想跟大家分享柬埔寨在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方向。柬埔寨已经研究了光伏、风能的项目,我们的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500兆瓦,我们还有另外一个项目,是由SBS联合国官方组在两个省内进行的项目。水力发电项目,我们有一个项目,400兆瓦,BUT,另外一个是柬埔寨和中国合作的项目。柬埔寨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太阳能每天9个小时,每天5千瓦小时的产量,在柬埔寨的太阳能方面也是有很大的潜力的。在山区地区以及海岸地区、沿海城市中,我们的风速比较大,每秒钟5米的风速或者是更大。所以,在这些地区,我们的目标是1万兆瓦。谢谢!

 

姚强:柬埔寨确实是可再生能源比较多的国家,所以我们中国和柬埔寨在这方面的合作很多,当然和整个东盟在可再生能源能源方面的合作也比较多。下面请梁司长跟我们谈谈您的想法。

 

梁志鹏:我们在东亚南部地区能源的合作、能源的发展,大家考虑的一个问题,怎么解决缺乏能源的问题,虽然说,中国现在比较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在东盟和南亚地区缺电的问题比较突出,可能想到的更多的是如何尽快的解决到缺电的问题。第二是选择,我们到底拿什么能源满足能源的需求。这两个问题可能是我们现在这个区域重点考虑的问题。

关于解决能源短缺的问题,我觉得中国也是走过了这样一个过程,一方面解决整体上的能源短缺,特别是电力短缺的问题,中国的广东、海南岛地区,在过去缺电一直是长期的问题,现在基本上已经解决了。今年可能在前半年海南岛还是缺电的地区,但是核电站已经投产了,所以到明年缺电的地区已经没有了。今后几年,中国可能很难有大量缺电的地区出现。也就是说,经济发展需要的电力已经得到满足了。同时,中国解决偏远地区、人口分散地区无电问题也是今年要全部完成的工作。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我们完成了1000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我们通过两种方式解决问题,一是农村电网的改造和建设,这是中央政府拿出专门的财政资金,给电网公司提供补助,而且纳入到银行贷款,在全国的电费中增加附加,给它进行还贷。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电网供电的覆盖问题,但是总有一些地区是电网覆盖不到的,或者是距离太遥远,人口太少,这些区域用电网是不划算的,我们就用光伏发电,过去也有小水电站,最后送给这些农户了,一家农户给300瓦的光伏系统,这样的光伏系统加上蓄电池也不超过1万块钱,甚至可以5000块人民币就可以做下来。解决了这些人的用电以后,他们的生活、教育会发生改变,已经对经济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即便国家赠与这些无电户,长期来看也是划得来。我们在这个区域,大家首先考虑的是怎么解决无电,怎么解决能源短缺,这是有很多办法可以做的,而且中国也基本完成了这样的一个过程。怎么发展得更好,我们到底要选择更可靠的有经验的煤电、天然气等常规能源,还是选择水电、风电、生物质能等更绿色的、更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我觉得这个事是兼顾的,我们从更长远来考虑,我觉得从未来新增来看,选择可再生能源应该是有条件的。我说的有条件是因为成本变化的趋势,因为我们知道东南亚很多地区是岛国,海岛的区域很多,这些区域如果建设大的电网也是不经济的,如果建设小的微电网,通过多种可再生能源,也包括一定的天然气分布式的能源,形成小的微电网的系统,可能解决起来成本会更低。另外,我们要考虑到今后15年以后、20年以后成本最低的问题,可再生能源成本是往下走的,如果我们现在没有抓住这个机遇,我们现在完全按照煤电这套系统建其它电源,将来替代这套系统是要花代价的。我们在2009年开始搞分布式光伏发电,已经过去5年多时间了,现在大部分都是光伏发电,前面才刚开始推广使用。也就是说,我们进行技术、管理的过程中,是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的。我说的意思是,现在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是比较高的,如果我们现在能源的需求增长很快,我觉得建设一定的煤电是必须的,煤电是最自由的。所以,放到东南亚地区,我觉得也是这样,在能源需求增长不是特别快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多的选择分布式能源,选择水电这样的清洁能源,这样可以为我们的未来做出更好的统筹准备。

再有,我想说一下如何推动发展。如果我们老谈应该怎么发展,我们老说应该发展绿色能源、清洁能源,但是怎么发展才合适?我谈一下个人的意见。我觉得我们要找到共同点,一是在国家层面找,二是在区域、小的区域找。比如说,姚先生提到海南岛,海南岛有很好的可再生能源条件,完全可以作为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清洁能源体系,我不是说海南岛做得很好,我觉得现在海南岛还需要很多努力去做。有这样资源条件的区域可以先做,我们在一部分省份做,提出100%的可再生能源区域我们在全国的范围内做不到,但是如果在一些城市做还是有条件的。如果我们把这样的区域选择出来,组成一个网络,组成一个联盟,大家有一个协作组织,互相交流经验,学习技术,吸引企业投资,这样的话,转变起来可能比较快,大家也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这样会更多的分享经验。我提议,在今后的能源合作机制中,我们是不是还要寻找一些更好的清洁能源的局部区域、城市的区域,也希望他们参与进来,他们在各自的能源利用方式上考虑更长远的、更经济的能源的选择。

最后,我觉得可再生能源并不是技术有多难,大部分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是现成的,人才教育的作用很重要,我建议我们这个区域里,加强清洁能源人才的培养和技术交流的合作。中国国家能源局已经设立了一个能源的教育培训中心,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旗下的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也承担着人才培养的工作,我觉得在我们这个区域中,更多的承担区域的人才和技术交流的活动,更能促进绿色能源的发展,相信这个区域在未来的绿色能源发展中有非常大潜力的,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谢谢!

 

姚强:这个掌声是第一次响起来。非常感谢梁司长,对我们这次讨论提了所有的问题,最后用一个简洁的方式,把中国的做法与大家做了分享,非常地全面,也非常有前瞻性,并且他也谈到,包括一些贫困地区的问题,区域可再生能源的体态问题,对于全民观念的转变问题。今天我们的讨论比较圆满,各位专家都贡献了他们的经验和智慧,以及睿智的观点。但是,听下来,感觉到振奋的同时,感觉到我们的道路也很艰难,即便是像欧盟这么发达的一个地区,他们在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上都面临着一些问题,刚才Matthew Wittenstein也讲到了今天我们的论坛在清洁能源的发展方面,肯定还会面临着巨大的困难,要等我们去克服。但是,我们也知道,凡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都会是最艰难的选择,既然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也希望我们能够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谢谢各位专家,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