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改革报:立足东亚谋清洁能源合作发展之道
2015/11/25 15:28:56    新闻来源:中国改革报

第二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近日在海口召开。论坛提出,探索建立绿色能源网络,以促进本地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化解能源贫困

立足东亚谋清洁能源合作发展之道

11月18日,以"共建绿色能源网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在海口召开。图为大会会场。 李卫华 摄

 

□ 本报记者 张 宇

□ 实习记者 黄 莉

"东亚是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重要的能源消费市场和生产基地。通过能源合作,域内国家间的联系更加紧密。"11月18日,在海口召开的"第二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上,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如是说。

张玉清表示,作为东亚峰会机制的成员,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愿与域内国家分享在核电、水电、风电、光伏、智能电网等领域的经验和成果,为人人享有清洁能源而努力。

共性与差异为互联互通提供可能

正如张玉清所言,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理念的逐渐深入,合作共赢已成为目前各国发展的首要目标。记者从大会获悉,此次论坛是东亚峰会框架下第二次"立足东亚、放眼未来、专注清洁能源"的专业型会议,以"共建绿色能源网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提出了"探索建立绿色能源网络"的倡议,以促进本地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化解能源贫困。

记者了解到,东亚地区目前可再生能源仅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9%,能源结构有待调整,而该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因此开发条件得天独厚。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初步分析,东盟有超过2.4万千瓦的水电有待开发,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蕴藏量非常丰富,目前开发程度较低,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巨大。

"由于东盟各国能源资源禀赋、开发建设条件、产业化进程不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及能源的需求也各不相同,在资源需求及产业发展上具有差异化和良好的互补性。"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在论坛上指出,随着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不断进步、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发电积极性不断提高,东盟各国有必要加强区域能源合作,通过区域绿色能源互联互通,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东盟各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在能源消费方面,东盟的电力普及率只有78.7%,所以东盟仍然有近30%的人口目前没有用上电。"东盟能源中心主任Beni Suryadi向与会者介绍,"我们希望开发东盟的清洁能源,从而能够助力该地区的能源需求发展,进而推动地区的经济发展。"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小杰表示,中国在这个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到2015年年底,中国的能源脱贫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目前我国与周边地区在电网方面已经开展了良好的合作。"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久玲向记者介绍说,我国与周边的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实现了多电压等级的电网互联,有力地支持了越南、缅甸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此外,南方电网公司还在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开展了异地投资项目,投资总额已经突破100亿元。

加快推进区域能源合作机制

东盟各国能源的消费水平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比较落后,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能源需求的增长也比较大。未来的能源需求用什么来满足?"目前东盟具备了选择绿色能源满足未来能源需求的条件。"中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目前世界能源的发展趋势是,以燃煤发电为主的常规能源的成本越来越高,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不断下降,风能比5年前的成本下降了30%,光伏发电下降了80%。到2020年,光伏发电达到每千瓦时0.6元,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梁志鹏说。

至于如何推动区域清洁能源有效发展,梁志鹏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选择目标区域逐步推动。从国家层面或者小的区域入手,把可再生能源条件好的区域选择出来,组成一个网络或者联盟,各区域之间互相交流经验,学习技术,吸引企业投资,加快能源转型步伐。二是在区域内加强清洁能源人才的培养和技术交流的合作。"可再生能源并不是技术有多难,大部分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是现成的,人才教育的作用很重要,举行区域人才和技术交流活动,更能促进绿色能源的发展。"

谈到如何针对东亚地区流域之间、资源之间的互补性,有效地把资源和市场整合起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规划研究部副主任何肇表示,促进东亚地区互联互通,加快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发展,首先要考虑规划先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统筹规划,特别是技术标准、一些商业规则都得统一,最终才能建成一个统一、开放、包容、绿色的能源供应系统。"何肇说。

金融助力区域清洁能源合作

"如何把可再生能源的成本继续降低,使其更加具备竞争优势?除了新的技术研发以外,更重要的是靠规模化的发展。而要突破高成本、小规模的瓶颈,实现未来可再生能源低成本、大规模,金融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在论坛上强调了金融支持对清洁能源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诚如秦海岩所言,清洁能源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同样,要加强中国和东盟区域间可再生能源的合作,金融更是整合东盟地区各国优势、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手段,多方金融同行高效共赢的投资模式是区域能源开发的有效措施。

"丝路基金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起成立的,服务对象是'一带一路',东盟是重要的伙伴。"丝路基金副总经理王丹在谈到支持东盟地区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时表示,丝路基金作为一个中长期的投资基金,不追求短期货币,而作为清洁能源这种长期、中长期项目,该基金将作为国家的背景战略专业投资提供资金支持,在能源开发中,为企业或者项目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增加企业的信用,促使项目成熟,完善融资方案,进一步优化项目架构,使其尽快落地。

与此同时,亚洲开发银行在东盟地区绿色能源、清洁能源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据亚洲开发银行首席能源专家Priyantha Wijayatunga介绍,亚洲发展银行融资总共65亿美元,在清洁能源方面投资25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亚洲发展银行对清洁能源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此外,他还强调,合作协调以及规划整个区域能源合作时,融资力量是存在的,但重要的是知道如何有效进行合作,这样才能把资金有效利用起来。

对于如何更好地推动清洁能源项目走出去,中国工商银行副总经理沈敏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丰富走出去的模式,改变以往单一的融资模式;二是完善政府间的金融合作机制,建立一个常态化的多边协商机制;三是坚持商业化的运作原则,首先保证合理的经济回报,广泛吸纳东道国和西方社会各类资本参与;四是建立金融机构的合作平台,促进银行的信息交流;五是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作用;六是创新产品的开发,建立和世行、亚行,包括丝路基金的合作新模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