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金融在东盟区域能源开发合作中承担的重要作用
2015/11/26 12:24:5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尊敬的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下午好!今天我们下午的论坛讨论的主题是"金融如何支持东盟地区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下面还有一个讨论的环节,我算是一个引导性的发言,希望我的发言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我发言的题目是《金融在东盟区域能源开发合作中承担的重要作用》。

能源转型、能源变革、能源革命,应该说是当今能源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不同国家、不同组织、不同专家学者对下一步的能源发展用词说法也不一样,有说要进行转型,有说要进行变革,甚至有说要进行革命。但是无论用哪个词描述当前能源领域的发展潮流,大家都有一个共识,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人类必须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向低碳能源转型。从目前来看,实现低碳转型最有效、最现实的举措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风电、光伏等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发展的潜力。风电、光伏经过了40多年的发展,技术上已经实现了从研发创新到大规模应用的阶段。

可再生能源正在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直到成为补充能源的发展阶段转变,至少现在逐步地成为替代能源。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如何把可再生能源的成本继续降低,使它和化石能源具备竞争优势,除了新的技术研发以外,可能更重要的是靠规模化发展,这样才能使成本降下来,突破可再生能源现在高成本、小规模的瓶颈,实现未来低成本、大规模发展。要跨越这样一个阶段,金融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

从未来几年中国对可再生能源投资需求的情况,就可以知道资金的需求规模。中国政府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到2020年风电装机2.5亿千瓦,到今年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可能将达到1.2亿千瓦,也就是到2020年还有1.3亿千瓦的开发规模,在未来5年平均每年新增装机规模要达到2600万千瓦以上,需要投资近1900亿美元;到2020年光伏的规划目标是1.5亿千瓦,今年装机4000多万千瓦,也有一个多亿千瓦的需求,按平均每年2000万千瓦的装机增速,未来每年资金的需求将近4000亿,整个"十三五"期间总的投资额要超过10000亿,甚至达到20000亿的资金需求。由此可见,未来可再生能源的资金需求量十分巨大,但是可再生能源项目成本比较高,市场发展需要政策的支持。同时,这是一项新兴产业,传统金融机构对可再生能源的收益认识还不足,双方存在信息不对称,导致可再生能源成本偏高,一般的投资者对他们来说缺乏一定的吸引力。要突破可再生能源的瓶颈,有两个方面要做,第一个方面是靠政府的引导和激励,第二个是靠市场化的金融创新。

    第一,关于政府的引导和激励。我个人认为这尤其是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初期是必不可少的。归纳起来有几条,一是出台一些激励政策,使之建立起一个稳定的市场,比如说,电价政策、全额保证金收购法规等,保证市场的稳定性,给大家一个合理的预期,促进投资,降低投资风险;二是可以通过财政资金的直接支持,支持技术研发、示范项目等;三是财税政策支持,比如说中国现在对风电和光伏给予了所得税减免的政策。还有政府和国际组织设立的各种基金,比如全球环境基金GF,其实在很多国家也给予了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大力支持,包括正在讨论的清洁气候基金、绿色气候基金等都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还有一些开发性的金融机构,像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在风电、光伏项目的融资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所以,这些都是政府需要做的。通过政府的金融政策支持,可以降低可再生能源的融资成本,使金融机构更有意愿、更放心地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进行融资。

    第二,关于市场化的金融创新。在过去五年,很多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比如绿色债权,在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金峰科技在中国发行了第一支绿色债券,利率只有3%多点,非常低。除了绿色债权以外,还有收益公司,这种形式在光伏企业做得比较多,包括美国的IDC,中国的阿特斯(音)也在美国成功发了融资模式。包括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PEUC资金、碳融资、POT、PPP等模式都可以促进可再生能源融资的发展。通过这些技术创新,可以使可再生能源成本大幅度下降,比如说资产证券化,类似于瑞士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模式,发一些产品,这些产品可以使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下降到80%。

除了上述政府的激励、市场的金融创新外,最重要的一点,整个可再生能源行业要建立起成熟的生态系统。现在最紧缺的是对项目的风险评价机制,刚才说了,金融机构和可再生能源界现在存在着不对称,很多时候是互相对对方不是很了解,对风险的认识也不足,所以建立起一套公开透明的评价体系,才能促进融资的发展,降低成本,统一标准,形成标准化的金融产品。在这方面中国做了很多工作,国家能源局在积极倡导,成立了中国光伏投融资联盟,这个联盟正在编制光伏电站的评价标准,希望通过这样的标准对一个电站的资产、收益、风险等给予明确的解释,这样金融机构可以放心融资,可以放心地做成标准化的证券化产品。

    最后,我对讨论的议题提几个主题,一是绿色金融在清洁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作用,如何通过金融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二是如何开展传统金融和绿色金融的合作,包括如何扩大和发展东亚地区清洁能源发展基金机制,如何发挥亚洲开发银行和亚投行的作用,如何发挥国家开发银行的作用等等。今天丝路基金的专家也来参会,丝路基金可能也可以促进东盟地区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合作。三是绿色金融创新,我刚才已经谈到创新的方式,包括创新融资的机制,如何发挥PPP、POP新融资模式的运用,在专家可讨论环节还可以深入进行探讨,给我们在座的带来启迪,使金融机构和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产业更好地对接,促进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发展。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