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进出口信保公司王旭:出口信用保险在东盟区域能源开发合作中承担的重要作用
2015/11/26 12:26:2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信用保险特别是出口信用保险作为金融板块中的重要一环,我想谈一谈其在支持东盟开发中的作用。

2013年,习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2年多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和经济合作的主旋律。从目前来看,能源开发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两大核心领域。作为"一带一路"的支点区域和重要市场,东盟国家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吸引了中国企业的投资,其中也包括金融机构。中国应当如何增强与东盟经济体的互动,提升彼此的经济依存度,值得在座专家的探讨。

我个人认为能源开发的合作,应该是中国和东盟合作关系的突破口。东盟10国国土面积将近450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6亿,市场空间巨大。东盟国家与中国的双边外交关系密切,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东盟区域的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经济发展水平整体较高,并有望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一区域的许多国家依然面临着能源匮乏、电力供应短缺的困境,严重的电力缺口已经成为制约东盟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瓶颈。

2013年柬埔寨全年供电43亿千瓦时,其中国内供电不到20亿千瓦时,剩余23亿千瓦时全部依赖进口。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2014年联合发布的报告指出,电力短缺已经成为柬埔寨吸引外资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同样,菲律宾电力短缺也非常严重,其电力成本高昂,居民用电电价居世界首位,工业用电电价居世界第二位。

今年5月份,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部署了产能和装备走出去的战略措施,要求加快推进中国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这与东盟区域多国能源开发计划不谋而合。当前,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水平处于世界先进行列,电力企业具有丰富的海外供销承保经验。同时,中方在资金方面具备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规模优势,既可以代资承保,也可以直接投资。考虑到中国与东盟国家鲜明的区位优势和稳定的经贸关系,可以说,中国是东盟进行能源开发与合作的首选伙伴。

去年8月份,习主席在蒙古大呼拉尔发表演讲中说到,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空间和机遇,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东盟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需要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多纬度、多领域的通力合作,构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兴合作模式。主要分为三点:

一是政府间的合作。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历来重视中国和东盟地区的政治经济关系,有关领导人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谈及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性,也通过签署一系列政府间协议,为合作提供顶层设计和机制保证。中国政府与东盟各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力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能源项目的执行效果。如果双方政府高度重视,倾注心血,通过签署政府间的合作协议,为项目提供政策和法律依据,政府的主体直接参与,将直接把合作层次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为相关各方积极支持和参与项目建设提供政策指导,有利地保证项目的执行。

    二是企业"走出去"或者是企业间的合作。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电力能源行业"走出去"经历了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中国的电力设备和产品走出去,从最早期的加工贸易逐渐过渡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出口;第二阶段是现汇的工程承保,在做国外土建工程的同时,带去了机电产品和承销设备;第三个阶段是电子承保或者是代资承保,往往依靠东道国政府提供主权还款担保;第四个阶段是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服务的转型,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逐年提升,发展迅猛,以PPP公司合营模式或者是完全市场化的运作建设能源电力项目。比如,通过IPP独立电站或者是BOT等模式,在东盟地区建设电力项目日益增多。从企业间的合作来看,中国企业除了可以承担独家的承保方以外,还可以利用东盟当地企业在土建、施工、商务方面的优势,或者是利用西方企业在关键设备方面的优势,一起组成联合体,共同承保。

    三是金融的支持。参与东盟能源开发的金融机构,不仅包括中国信保、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还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丝路基金等商业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目前金融机构的职能呈现多元化趋势,金融产品种类繁多,日新月异,不仅可以使用援外优惠贷款、商业性的出口信贷、债权融资等为项目解决债务方面的融资,也可以通过各类官方的资金,甚至是民间的资金解决本金的需求。各家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为东盟区域的能源开发提供大量的融资额度,有利地保证项目的资金需求。但是,机遇与风险是并存的,在推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准确把握风险,同时利用保险等金融机构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必然趋势,我主要从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两个方面进行阐述。

政治风险方面。从全球来看,地缘政治风险依然较高,部分国家政治与安全局势持续动荡,在大国利益和多重政治经济利益参杂的情况下,伴随着民族宗教冲突、极端势力渗透和恐怖主义滋生,部分地区的武装斗争仍然没有出现缓和的迹象。地缘政治风险仍然主要集中在东盟、北非和东盟的局部区域。从东盟区域来看,东盟部分国家的民主政体尚未成熟,政治趋势错综复杂,对政治稳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能否保证政策的连贯性和持续性值得关注。一些国家民主宗教问题仍然存在,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骚乱。对于中国的出口企业和金融机构而言,一个国家如果发生了政府倒台或者是权力更迭,往往会因为政府的变化造成项目投资的巨大损失。前段时间在南亚的港口项目,因为政府的更迭导致项目数次停工。作为政治风险的一个主要风险点,因为政府大选,内阁要改组而带来的政策变化,以及战争武装冲突是信保公司高度关注的。11月8日和上周,缅甸刚刚举行了议会选举,明年越南和菲律宾也分别进行党代会和总统大选,总统大位花落谁家,以及所带来的政治、经济政策调整,都值得我们关注,我们也拭目以待。

经济风险方面。从全球范围看,以原油、铁矿石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给原材料输出国造成极大困难,财政收入锐减,预算难以平衡,债务风险极大。部分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有待提高,抵御外部风险冲击能力等问题持续暴露,经济增速结构性放缓的难题依然突出,长期稳定的投资和商业环境难以形成。从东盟区域看,东盟的地理位置优越,劳动力成本整体低廉,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的势头较好,增长较快。但是2008年欧美金融危机之后,东盟部分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式受挫,通货膨胀严重,企业经营困难。大部分东盟国家的政府干预较少,国有化和增收的风险较低,但是存在一定的汇兑限制风险。此外,东盟国家抵御外汇冲击的能力有限,部分国家汇率波动较大。这些因素对东盟的能源开发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作为政策性的金融工具,出口性保险可以为企业和保险提供风险防范和损失补偿,帮助企业稳健经营,确保银行贷款资金安全。一旦发生风险,出口性保险将发挥风险防火墙的作用,防止境外风险冲击国内金融安全,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截止到今年9月底,中国信保在东盟区域累计赔偿金额4.37亿美元,其中中长期险1.36亿美元,投资险3100万美元。自2003年以来,中国信保分别与印尼、缅甸两国财政部达成了协议,同时这两个协议已经顺利执行完毕。以个案为例,2011年6月,缅甸政府军和缅北地区的克钦独立军发生武装冲突,造成中资企业投资的水电站项目被迫停运。同年7月份,中国投资商向中信保提出了索赔申请,中信保为这个企业支付了赔款将近3000万美元。

除了风险保障的功能,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还有撬动融资的功能,以保险撬动融资,以融资撬动项目。1998年东南亚爆发亚洲金融危机,印尼政局陷入动荡,印尼盾大幅贬值,一系列的IPP电站发生违约,印尼政府经济也陷入动荡。2007年时任印尼总统推出总装机容量为1000万千瓦的一揽子燃煤电站项目,但是,当时西方包括很多国际的大金融机构考虑到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就是PAN在IPP项下的违约记录,普遍对新的项目持有审慎的态度,使得中资企业中标的一批项目因为担保的问题迟迟没有落地。这个时候,中国信保受中国政府委托,从合作和发展出发,说服印尼政府为项目提供一揽子的还款担保,最终在政策性保险的支持下,中资银行一共为八个电站的项目提供了超过40亿美元的贷款。截止到2015年9月份,中国信保在东盟市场累计承保了60多个电站项目,累计活动金额277亿美元,一共带动了约200多亿美元的贷款。

东盟区域国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既有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发展中国家,又有新加坡等发达国家;能源项目融资模式也各有差异,不仅包括主权担保的项目,也包括国家电力公司作为信用主体的公司担保项目,还包括政府提供有限担保的IPP电站项目。伴随着中国信保包承保经验的丰富,在主权项目日益减少、商业项目不断增加的趋势下,我们未来会进一步加大对PPP项目的支持力度,为企业拓展资金来源,提升融资规模。在"一带一路"建设包括东盟区域的能源合作中,我们将继续履行政策性职能和专业性职能,充分发挥信用保险在经济开发中的促进和引导作用,推动中国品牌、中国标准、中国技术"走出去",促进我们开放性的程度提高,为"一带一路"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当好信用保护伞和风险医疗队。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