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专家论剑金融领域合作与支持 第2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精彩纷呈
2015/11/26 16:28:5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金融领域合作与支持"高峰论坛主持人:倪嘉华-英国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银行与金融业务合伙人

参与讨论嘉宾: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争鸣;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能源专家 Priyantha Wijayatunga

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开发与创新部总经理魏然;

中国工商银行副总经理沈敏;

DFDL律师事务所的创始人,能源、矿业基础设施合伙人David Doran

 

倪嘉华:今天参与小组讨论的专家代表了现在多元化金融,能够给企业和东道国提供不同形式融资渠道的各个代表机构。比如,工行是商业银行的代表,亚开行是多边性地区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代表,进出口行是政策性银行的代表,丝路基金是股权中长期投资的代表,所以本小组讨论代表了多元化的讨论。

总结刚才的先导性发言,有一点挺有意思。秦海岩秘书长的发言中给我们留了一些问题,特别是他也提到一点,现在对于新能源而言,我们传统的机构不够了解,或者说信息不对称,我觉得事实上可能不一定是这样的情况。作为最传统的商业银行,大家私底下提到大力开发国际业务,设立很多的网点。工商银行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对于支持清洁能源发展是怎么实践的?同时对于进一步推动这个行业,就绿色金融的发展有怎样的考虑?

沈敏:工行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一直以来,的确坚持着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推动全盘融资结构的绿色调整。当前,工行对水电、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走出去"的贷款比例已经占到海外电力融资项目的65%,而且这是余额。在目前储备的电力能源项目中,清洁能源的项目占比更是达到了70%。所以,从这两个比例可以预期到工行支持清洁能源的信贷比例。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应该是一个持续上升的趋势,这也体现了我们这一家老字号传统银行绿色信贷的信贷文化导向。

我们参与的大型清洁能源项目,覆盖了水电、核电、太阳能、光伏等各个领域,客户包括几个核电集团、电建集团、能建集团、三峡、葛洲坝等大型国有企业,同时包括一些民营企业。在地域上,我们在亚洲的巴基斯坦、孟加拉、缅甸,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安哥拉,拉丁美洲的阿根廷、墨西哥等都有支持大中型的水电、风电、光伏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末在土耳其G20峰会期间,中核集团签署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商务合同及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正是在中信保的支持下,工商银行独家提供一揽子的金融安排,包括10%的美元,90%的跨境人民币,以及当地阿根廷多币所符合的项目结构融资安排。这是目前工行对实践绿色金融的一个转型升级。

同时,为了更好推动清洁能源项目"走出去",工行提出了六个建议供大家探讨:

一是丰富"走出去"的模式,改变以往单一的单个项目融资,发挥政府的作用,推动境外产业园区,放眼长远,鼓励企业重视投资的综合性,进一步融入到东道国中。

二是完善政府间的金融合作机制,建立一个常态化的多边协商机制,减轻一些不应有的税收负担,提供便利的货币汇兑条件,共建区域金融风险系统,为金融支持"走出去"提供更有利的制度保障。在此,我利用这个机会特别感谢国家能源局,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上,免除了对工行银行预提所得税,这完全得益于能源局的大力促进,否则工行作为一个商业银行,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上虽然占了一半的额度,但是条件是不平等的,我们比政策性银行多出了预提税,但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做的这个项目也占到了一半。所以非常感谢能源局,这对国家是非常好的,对企业也是非常好的一件大实事。

三是坚持商业化的运作原则。作为商业银行,我们首先要保证合理的经济回报,广泛吸纳东道国和西方社会各类资本参与,这样既可以提供多元化的资金渠道,同时也可以减轻中国色彩,打消一些国家倾销方面的疑虑。

四是建立金融机构合作平台。这主要是工行和多边性的金融机构合作,促进银行间的信息交流。

五是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作用。在中国是中信保,扩大政策性的支持和保险赔付比例。我们跟刚才精彩发言的王旭总两个部门之间研发了一些新的产品,也是在一些大的论坛上有过一些发布,下周的苏州东盟峰会论坛上,王旭总也会主持新产品的发布会。

六是要创新产品的开发。除了中信保这样的中国机构,我们还要多建立和世行、亚行、丝路基金的合作,加强和东道国政策性银行、商业性基础设施基金,还有开发性资本的合作,开展BOT包括PPP创新的模式。工行也会利用强大的客户资源和项目资源库,为企业提供战略规划咨询、项目策划,包括投融资策划,风险管理一体等金融服务,这也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谢谢。

倪嘉华:谢谢沈总。沈总刚才提到了创新,我想最近创新这个词非常热门,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既使是像电力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大家也在谈创新。谈到创新,我们现在做的所有机构中,其实有一家机构是最新的,那就是丝路基金。但是,丝路基金的领导人刘总德高望重。我想问一下刘总,您作为行业内非常有资历的行业人,对于丝路基金支持东盟地区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有什么看法?

刘争鸣:非常感谢倪先生的介绍。首先我想先谈一谈丝路基金,从去年12月29日注册成立到现在还不足一年。但是我们的宗旨非常明确:

第一,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起成立的,即服务对象是"一带一路",其中东盟是重要的伙伴。

第二,秉持开放、包容、互赢的理念,按照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原则,通过股权为主、债权基金贷款等多种方式的投融资服务,推进相关国家的基础建设、资源能源开发和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四个大领域,其中在能源合作里,包括水能、风能、核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都是优先考虑的项目。

第三,通过合作的方式促进共同繁荣和发展,以实现基金自身的投资回报和中长期财务的可持续。丝路基金作为一个中长期的投资基金,不追求短期货币,而作为项目,清洁能源这种中长期项目,作为国家的背景战略专业投资提供资金支持,在能源开发中,为企业或者是项目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增加企业的信用,促使项目成熟,完善融资方案,进一步优化项目架构,使其尽快落地。这也是前面有专家说的在传统的方式之外还有新的方式,使得我们的运作方式时间更长、范围更广,而且可以以更长远的角度做这个项目。

第四,丝路基金以股权投资为主,同时还提供贷款、债权、加深投资等各类投资方式,采取全类型投资工具进行投资的金融机构,更好地协同能源企业和项目各方的需求,更有针对性地为投融资设计搭建合理的合作框架,促进各方实现利益最大化。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方向,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自丝路基金成立之后,第一个项目是巴基斯坦的水电项目,我相信它代表着丝路基金的一个经营理念。谢谢!

   

倪嘉华:谢谢刘总。刚才刘总介绍的丝路基金主要是从股权以及股权带动债权的项目融资渠道。谈到传统的项目融资不得不提到中国进出口银行。据我了解,虽然中国进出口银行我们称之是一个传统的融资渠道,提供出口信贷的融资支持,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口行也在不断创新。口行是丝路基金的股东之一,这方面我也想请魏总谈一谈,您觉得口行对于新能源开发和海外合作有哪些金融的支持和便利?

   

魏然:谢谢主持人的介绍。口行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了21年,主要任务是支持中国的设备出口、海外投融资承保、海外投资,这是口行一直不变的功能。近期国家推出"一带一路"建设和装备制造的合作,这也是目前我们一个重点支持的方向。

新能源的领域,口行投入的比例还是比较大的。目前我们在支持海外的项目里,能源的比重约占30%,以核电、水电为主,其他包括风电和太阳能我们一直在给予支持。目前我们支持的种子项目大概有600个是能源项目,我们全行的贷款余额一共是2万亿,有6000多亿偏重于能源行业。这次峰会是中国和东盟地区,目前我们在这个区域的余额超过2500亿,其中超过500亿人民币支持192个新能源项目,包括核能、水电、风能、太阳能项目。

除了信贷以外,口行的股权融资涉及面也较广。目前我们成立了7个国际合作基金,下一步可能有第8个、第9个要成立,其中包括中意基金,一期已经差不多了,马上要启动二期。这给我们一个提示,新能源在未来很有市场,特别是在资金市场有很大的需求。我们也知道,很多香港的上市公司在不断的并购,包括光伏企业,这个产业在未来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他们给了我们和新能源企业很好的提示,或者是一个激励,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力量,将成本提升到收益的水平,资本市场是很认可这一块投资的。除了这两个资金以外,我们口行还做了东盟合作基金,这个基金第一期是10亿美金,第二期是30亿美金,10亿美金里我们支持泰国的一个生物制能源项目,我们投了7000万美元,情况还不错,复合收益率达到了20%。这块有很大的提示,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力量在这个行业做一些工作。我们又成立了中巴合作基金和中欧亚基金。下一步,可能我们会跟开行外储建立中巴合作基金,现在还没有正式宣布,但是我们的股权基金应该是覆盖全球的投融资平台,我们参与到新能源的建设项目中以后,按说相对比较容易得到口行和其他银行的债权融资,这样保证项目的现金流不断,使得好的项目得到好的发展。所以,我们在新能源方面投入量比较大,无论是债权融资还是股权融资,我们很有信心,在新能源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

    谢谢!

   

倪嘉华:谢谢魏总。三位中国主要金融机构的代表都发表了他们的意见,我想问一下Priyantha Wijayatunga先生,作为亚开行的代表,亚开行是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和能源投资的主要力量,而且代表着比较高的行业标准,您是怎么看待亚开行在接下来东盟地区绿色能源、清洁能源的发展中承担的角色?

Priyantha Wijayatunga:非常感谢主持人对我的发问,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亚洲开发银行参加第二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亚洲开发银行融资总共65亿美元,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是25亿美元左右,可见是非常大的比例。而且亚开行对清洁能源的重视程度也很高,我们还有公共部门和私有部门,我们的目的是在未来几年加强私有部门的干预,使得公司的份额相等,50%对50%,这是一个非常的重要任务。我们还会极力寻找其它的共同融资者,去年我们有一半的融资是跟共同融资者一起进行的,今年商业银行、传统的双边合作关系都会以共同融资的方式进行。这是我们擅长的一个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我们要加强合作。大家都知道,在能源行业,融资的支持非常重要。目前,我们每年有700亿美元的花费在能源行业上,如果大家把这些都加起来的话,如果能够把融资空间加在一起,我们就可以实现,像亚开行这样的银行,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尤其是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融资风险,我们是商业的投资,我们可以把公共部门也带进来,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我们也有经济上的实力支持他们,对于小的融资财务渠道,我们可以进行试点,开始一些技术上发展的项目。另外,从传统意义上讲,我们总是可以加强融资方面的合作。

另外,合作协调以及规划整个区域能源合作的时候,我们之前也说,我们的融资力量是在的,我们需要的是加强合作。如何计划、如何协调、如何合作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的优势很大,但是我们需要知道如何有效地进行合作,这样才能把我们的资金有效地利用起来。如果有计划的进行,协调性和协同效应会更大,所以我们的资金会得到最大的利用,效率也最大,我相信这肯定会帮助我们实施另外的融资渠道,能够最大化其他的融资渠道。谢谢。

    倪嘉华:刚才他们都是代表各自的机构说明了给项目所带来的不同形式的融资,股权也好,债权也好,或者是其他方式的合作也好。我接下来问的是David Doran先生,您对于金融形式的创新,特别是在东南亚区域内,什么样的看法?

   

    David Doran: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我的立场观点。我们DFDL公司在东南亚和东盟国家都有办公室,像亚开行我们都提供法律方面的顾问和咨询。所以我的观点以及我一会要进行的发言,都是根据我以前的经验。

我最初的想法是正确的,在过去25年中,我们在能源合作方面,在清洁能源融资方面,我们的利息率很低。我相信15-20年前,清洁能源项目当时被认为风险比较大,我们比的是传统的化石燃料,因为成本比较高,项目又比较小,交割的时候费用比较大。除去风能、太阳能、水能等清洁能源之外,我们还要考虑传统的能源渠道,比如说煤电等,他们总是能够带来更大的风险。

但是,很多事情都已经有所改观。之前,我们认为回报率比较低,但是我们刚才听到回报率很高,我们政府也有一些干预性的措施,比如说免去关税,这样对银行来说,可以在提供资金支持的时候更有利可图,而且更能增加国家的财政税收。我们的机制在过去10年中有所改善,还有相关的风险也都降低了。在国家能源的项目中,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没有改变,就是项目比较小,这也意味着一开始去做这些项目的话,启动这些项目会比较难。对最初的商谈和谈判、项目的可行性也是要进行融资的,而不是一个兆瓦的水电水利项目刚开始融资的时候比较难,起步比较难。所以在初期的几步我们都需要很大的融资。谢谢。

   

    倪嘉华:结束之前,我稍微总结一下。我们在座的各位都代表了不同的机构、不同的融资渠道和不同的功能,其实,对于行业内的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多元化选择,大家可以根据各自项目特点选择对自己最佳的融资方案,包括债权的、股权的或者是债权和股权结合的,或者国际性的多边金融机构的选择,等等。各种不同的组合可以给项目带来不同的效果,不光是成本、时间方面,还包括一些示范效应,对于后续项目的开发都有很多好处的。时间关系,今天本小组讨论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嘉宾!

(以上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