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用大爱谱写生命赞歌--记水电五局赞比亚87项目部职工刘东元舍己救人事迹
2015/12/14 14:10:03    新闻来源:水电五局
 

用大爱谱写生命赞歌

--记中国水电五局赞比亚87项目部职工刘东元舍己救人事迹

近日,非洲中南部赞比亚北方省建设雀拉到纳孔德公路的施工工地,传送着中国水电五局员工,生死关头用身躯挡住了冲向危险区的自行车,把生的希望留给了非洲妇女,把死的危险抛给自己,这位中国水电员工用大爱在非洲大地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生命赞歌。

20151130下午4时许,烈日当空,中国水电五局87公里公路项目员工刘东元正在进行穆巴拉-纳孔德二标段桥梁防护栏杆施工作业,忽闻远处传来一阵阵惊慌失措的呼喊声。他顺声望去,眼见一名赞比亚妇女罔顾"前方施工","请绕行"等醒目标志,骑着自行车已经越过了施工区域设置的路障,疯狂地向前冲去。该路段为3公里连续下坡,部分路段纵坡达到6.8%,由于自行车无刹车系统,连续下坡致使自行车失控、失速。桥面是摆放整齐的钢模板、架管等材料及一台倒运材料的转载机,高差近10米的桥下是裸露的产状岩石。如果不幸撞击或坠桥,后果不堪设想!正值危难之际,刘东元不假思索,奋不顾身冲上前,试图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挡自行车的继续滑行。然而瞬间强大的撞击力,将其撞飞,右额重重的撞击到桥梁混凝土搭板上,身负重伤,陷入昏迷之中…… 

面对突发事件,中国水电五局赞比亚87项目项目经理刘孟路立即组织启动了紧急救援机制,迅速将刘东元送往纳孔德地区医院进行紧急处理及伤情诊断。因其伤势较重,医院人力及设备又不足,再加上医院停电,该项目部同事立即去私立医院租借B超扫描仪并将营地发电机运抵医院,才完成对刘东元的紧急处理工作。在排除其腹部内脏受伤影响生命危险的可能性后,项目部研究决定将其转移至卢萨卡FAIRVIEW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伤员运抵后,医院紧急成立专家组进行会诊,并立即进行开颅手术。翌日7时,经过医务人员努力抢救,成功完成脑内止血及淤血清除手术。这位舍己救人的英雄——刘东元生命得以挽救,身体已无大碍,还需在医院进一步休养。 

有人说,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是白杨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舍生取义,但是刘东元做到了!

不知如何去定义一个像刘东元这样的人!他是一个不惑之年的汉子,是一个女儿的父亲、一个妻子的丈夫,也是有着四个老人的儿子,他是我们的同事,更是我们一起奋斗在非洲的同胞。我想他是善良的,因为他用自己的生命去承担了另一个人所承受的生命风险,这不是刻意,这是来自于心灵深处的原始召唤!

"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看到,使聋子听到,善良的心,像真金一样闪光,像甘露一样纯洁、晶莹。善良的心胸是博大、宽宏的,能包容万物,造福于人类苍生。"
   
他义举背后的意义,不仅仅是挽救了一个妇女的生命,他挽救的是一个家庭,维护的是公司声誉,维护的是中国人的形象。爱心没有国界,我们祈福刘东元能早日康复,回归集体、回归家庭!(李海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