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我国水电企业走出去是必然选择
2009/10/22 9:05:05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10月5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与科卡科多—辛克雷公司在厄瓜多尔总统府正式签署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总承包合同,是我国最大的海外水电项目。笔者认为,在国内水电开发经常受阻、甚至被搁置、叫停的情况下,必然会加速我国水电企业走出去占领国际市场的步伐。

  由于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果,我国的水电建设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国水电建设的科技进步,已经让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水电大国和强国。在当前水电建设的国际市场上,我们的水电企业不仅在资金、技术和劳动成本上都占有明显的优势,再加上同属发展中国家的背景,我国对欠发达国家或地区的援建不会带有任何干涉内政的企图,往往更容易得到他们的认同。因此,最近几年以来,我国的水电企业已经成为国际水利水电建设市场的绝对主力。

  当然,在水电走向国际市场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关注风险。除了工程建设本身的技术风险外,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外水电建设也会在一些国家形成显性或隐性的经营风险。例如,汇率变化损失、国际市场萎缩、开发业主企业决策失误或恶意欠款、项目所在地区社会群体事件发生、甚至政权更迭以及国际环境突变等方面造成的意外风险。

  应该说,近些年来我国水电建设的经验、成绩和各种技术进步,为我们的海外水电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只要我们的水电建设企业能够像在国内的施工一样,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和社会效益,坚持又好又快地开发建设水电,工程技术本身的风险不会构成太大的威胁。海外水电建设企业也必须在搞好工程建设的同时注重用科学的理念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地宣传和评价水电建设,促进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保护好全球的生态环境。

  前不久,我国的一些水电建设企业也曾经受到过某些极端环保组织的质疑,批评我们帮助某些国家进行水电开发,影响了当地居民的利益,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要求我们注重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但事实上,水电建设带给当地居民巨大利益,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并对全球温室气体减排起到重要作用。我们可以告诉全世界,中国水电企业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发水电,这本身就是在保护生态环境,就是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千年目标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国际社会水电开发的普遍经验和我国水电建设受阻的教训,我国的海外水电开发企业一定要注重在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水电资源的同时,要用科学的理念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解决好各种生态环境问题,更要理直气壮地宣传水电开发建设对脱贫致富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占领舆论宣传的道德制高点。 (作者: 张博庭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