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李庆奎在华电集团2016年工作会上都说了啥?
2016/1/20 13:41:56    新闻来源:中国华电

华电集团2016年工作会议1月18日在北京召开。李庆奎董事长给华电人分析了新常态下公司发展的新思路,部署了今后"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任务。大华随堂整理了一份会议笔记,条分缕析给你看。

产能过剩:今年乃至整个"十三五"时期电力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性电量大幅增加、机组利用小时下滑态势将进一步加剧。煤炭市场方面,产能过剩更为严重,表现为产销双降和量价齐跌。

市场竞争:随着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意见逐步落实到位,发电企业完全走向市场的步伐也越来越近。此外,国家也在政策层面推动降低电价,这对公司盈利能力影响巨大。

节能减排:国家一系列节能减排重大举措对公司形成了倒逼之势,也给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压力。

3瞧瞧我们如何干

在工作会上,李庆奎董事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目标要求和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十三五"时期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必须着力做好创新驱动、结构调整、开放合作、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加强党建等六篇大文章,这都为公司推进"十三五"和新常态下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航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华电从战略层面对新常态下华电走什么样的发展之路、建设什么样的华电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谋划。中国华电将积极谋划推进"十三五"发展,抓住发展新机遇,培育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不断开创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


中国华电"十三五"时期战略思路:认真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遵循"四个有利于"原则和"三个统筹"要求,始终坚持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聚焦电力主业,协同发展煤炭、金融、科工产业,稳健拓展新兴产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转型升级之路;始终坚持拓市场、降成本、防风险,全面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始终坚持转观念、推改革、促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伍、育文化,发挥政治优势,打造企业软实力,全力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到2020年确保完成"1881"战略目标,建成"六个华电"、"三化一流"能源集团。

着眼长远,还要立足当前,做好2016年各项工作对于"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

发展:当前电力和煤炭产能明显过剩,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大,科工企业也处在转型发展的低谷期,面对这样的新常态,要更加注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紧紧扭住公司发展短板,以调结构的思维推动发展,在发展中调整结构,强化电力主业和煤炭、金融、科工产业协同发展——发电产业发展要突出清洁低碳和安全高效,国际化发展要突出重点、加快步伐,煤炭产业发展要突出安全质量和控亏扭亏,金融产业发展要突出转型升级和防范风险,科工产业发展要突出创新和服务。

经营管理:随着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公司当前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中国华电必须把思维理念、管理模式、工作方式尽快从计划经济彻底转变到市场经济上来,紧紧抓住市场营销、成本控制、资源配置等关键环节,全力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牵住营销这个经营"牛鼻子",着力提升市场占有率;全面导入和推行精益管理,打造成本领先优势;不断优化资产资源配置,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致胜之道——中国华电自觉肩负起作为中央企业在改革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重要作用,全面深化管控体系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改进激励约束机制。

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是中央企业的独特优势,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华电坚持党的领导,把企业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公司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