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电投弯道超车: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 清洁能源比重达40%位列五大发电集团首位
2016/1/28 14:20:19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适应和把握新常态,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全面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十三五"开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家电投)发出了全新的企业宣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电投继往开来、鼎新图强,于1月27日、28日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16年度工作会,动员14万干部员工,全面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重组元年成果丰硕圆满收官

"十二五"收官之年,却是国家电投全新开始的"改革重组年"。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新组建的国家电投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党建三条主线,坚持重组整合与经营发展同步推进,统筹内外两个市场,用时间见证着累累硕果。

这一年,国家电投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第一动力,顺利完成重组整合各项任务,实现平稳过渡。组建国家电投,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能源企业重组调整的战略部署,是我国核工业、电力行业体制改革的一次重大突破。在"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清洁能源为主导、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思想的指导下,两家企业重组整合实施方案的制定秉持高标准、高起点原则,解决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电投和如何建设的问题。一系列举措形成了巨大改 革效应,为传统能源企业创新发展、央企重组探索出了新的模式和道路。

这一年,国家电投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全面完成国资委各项考核指标,实现良好开局。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实际情况下,全年完成发电量3807.87亿千瓦时,实现利润139.68亿元,经济增加值28.32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40%,位列五大发电集团首位。

这一年,国家电投牢牢把握党建工作第一责任,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和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现有力保障。为积极配合中央巡视工作,高标准落实整改,国家电投党组确立"大党建、强体系、聚人心、创价值"总体思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盯住高线,守住底线,从严治党开辟新境界。

2015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也标志着国家电投"十二五"的圆满收官。

——发电装机增加52%,资产总额增长75%,营业收入增长近50%,连续四年进入财富500强。

——清洁能源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煤电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比达到56.8%,关停小火电机组328万千瓦,供电煤耗累计下降25.69克/千瓦时。五年来,国家电投布局调整和结构优化成效显著,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

——AP1000依托项目主泵问题彻底 解决,CAP1400示范工程具备开工条件,三代核电自主化"两体一台"地位得到巩固和加强。五年来,国家电投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明显提升,资源、技术、知识和能力,成为公司未来最具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三原则六举措力求"弯道超车"

耀眼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国家电投再次站在下一个五年的起跑线前。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电力新常态,将"弯道超车"作为发展主基调和总目标,未雨绸缪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就是: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在发展方式上成为创新驱动、清洁低碳的标杆,在经营效益上达到同业领先水平,在体制机制上走在市场化改革前列,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将集团公司建设成为行业领先的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

"弯道超车"是对时机的把握,也是对方式和路径的选择,更是对胆识和能力的考验。要实现这一目标,三项基本原则必须坚持,六大战略举措同样需要落实。

坚持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就是要通过释放先进核电技术优势,扩大新能源领域优势,塑造起全新的竞争格局,使竞争地位得到实质性提升;坚持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就是要形成鼓励创新创造创业的内部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让创新驱动成为助推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就是要让符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特征的管理体制、治理体系、运行机制基本定型,形成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着力优化战略布局协调发展,着力加快资本运作助推发展,着力实施创新战略引领发展,着力深化企业改革促进发展,着力落实奋斗者为本共享发展,着力加强党建工作保障发展,六大战略举措实实在在地落地,才能真正实现国家电投从传统发电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变,有力保障"十三五"规划目标最终的实现。

未来五年是国家电投实现 "弯道超车"、奠定长远发展优势的关键时期。今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尤为关键,更是被确定为国家电投的"转型发展年",要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转型发展为统领,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发电量4083亿千瓦时,营业收入1803亿元,利润力争比上年有新的增长。

动员的号角已经吹响,这个具有强烈使命感和高度责任感的能源企业的未来,值得人们拭目以待。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