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理事长张基尧在2016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6/2/1 15:32:0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下午好!

在农历猴年传统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水电界盛会。今天各位领导、来宾和水电同仁们欢聚一堂,一起分享2015年我国水电建设事业取得的累累硕果,共同筑就水电科学发展的光明未来。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向莅临会议的领导和来宾,向辛勤筹备会议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向多年来坚守和奉献在水电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一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描绘了国家"十三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冲锋号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未来中国指明了前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为构建中国能源发展的价值体系和方法体系提供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年初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将有力指导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朝着新目标有序稳妥推进,最终实现电力资源的安全、清洁、高效配置,达到优化我国电力工业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经过几代电力人的不懈努力,2015年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超过15亿千瓦,人均发电装机历史性突破1千瓦;人均年用电量超过4000千瓦时,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水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绿色动力。去年我国水电事业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全年水电新增投产1608万千瓦,总装机容量已达3.19亿千瓦,占全球水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农村小水电总装机突破7500万千瓦,年发电量2300多亿千瓦时;重大水电项目频频取得关键性进展,最大坝高314米的双江口水电站、单机容量85万千瓦的乌东德水电站相继通过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分别刷新了世界大坝建设新高度和世界水电单机容量新纪录;西藏最大水电工程藏木水电站、昌都果多水电站、以及墨脱亚让水电站均实现投产发电,有力缓解了西藏电力短缺局面,开启了"藏电外送"新纪元;风、光、核等新能源的规模化发展和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全面提速,为抽水蓄能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去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123万千瓦,总装机2306万千瓦,在建2726万千瓦,抽水蓄能的发展也为特高压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世界水电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向国际同行展示了中国世界超级水电大国形象;陆佑楣院士和雅砻江公司锦屏项目团队分别荣获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评选的杰出工程奖和杰出工程建设奖,这是我国水电专家和团队首次获得相关殊荣,充分说明了中国水电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日益增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国水电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加雄迈而稳健,目前已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水电规划、建设和投资的长期合作关系,占有国际水电市场50%以上的份额,已逐步成为引领和推动世界水电发展的巨大力量。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水电等电力能源工作十分重要。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大力促进水能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科学规划和创新驱动齐头并进、水库移民和精准扶贫有机统一、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水资源保护涵养相辅相成,坚定不移地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友好、人水和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清洁能源保障。

当前,能源安全、气候变暖和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大战略选择。去年在巴黎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向世界发出"中国承诺":到 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水电作为资源秉赋优越、技术成熟、利用效率高、开发经济、调度灵活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必将是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进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承诺,落实中央提出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保障。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进入"新常态",我国电力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用电需求大幅下降,但火电装机却依然快速增长,进一步加剧了电力供需不平衡的局面,直接导致了弃水、弃风、弃光现象的不断发生;在新建水电大量投产的同时,开工情况却远远不能满足中长期规划的要求;水电建设工程正逐步向西南地质和气候更加复杂地区转移,各项成本大幅增加,水电经济性受到冲击,各项技术难题不断挑战新高度,建设安全和风险面临巨大考验。要完成到"十三五"期末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总装机4.2亿千瓦,平均每年装机2000万千瓦的目标,依然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科技创新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全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前进的强大动力之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作为我国水电行业的重要科技学术团体,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和行业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行业发展调查研究、科技成果评价推广、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舆论宣传科普教育等,不断提高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大力促进水电科技创新,团结广大水电工作者努力为促进水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共同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最后,借此机会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同志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