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开行原行长姚振炎在2016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2016/2/1 15:35:5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6'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于2月1日在北京举办。我国水电界近300名新老水电工作者齐聚一堂,分享水电发展成果,共筑水电事业美好未来。国家开发银行原行长姚振炎出席大会并讲话。

   姚振炎: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一年一度的水电发展论坛,谢谢这次会议的组织单位,在这个大会上能够见到过去多年的老战友、水电的专家们、各行各业的老同志,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

    第一,每次水电开会的时候,都有潘家铮基金支持的水电科技奖发奖,纪念潘家铮同志一生一世对水电的贡献。今天是新年,但还是要提一句,去年我们送走了陈赓仪同志,我们水电的老前辈,值得我们永远怀念的对水电事业奋斗终身的老同志。

    第二,中国的水电事业,前面几位同志讲的非常重要,我觉得这是无可争议的,一是水电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的产业;二是水电是可以容纳风电、容纳光电、容纳分散式电源的具有调节性能的产业,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很好的调节和带动风电、光电和分散式电源的功能,应该得到大力发展

    第三,每一个大的水电工程都是受益一方、致富一方、推动一方综合发展的"压仓石"。所以我觉得水电有这么几个阶段,综合规划阶段、勘测设计阶段、施工阶段、投产发电阶段,发电以后还有巩固的阶段,中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就是水电综合效益带动一方经济社会发展。所以今后水电事业要注意其综合性发展。

    历史上,我们看到美国最早的TVA(田纳西流域管理局)的建设带动了一大片,我们中国三峡的建设带动了一大片,黄河小浪底的建设也带动一大片,综合功能的发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我请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努力方向,要注重综合开发的阶段,能够使水电发挥更大的效益、起到更大的作用。比如雅砻江开发,通过锦屏水电工程,带动了中国最重要的暗物质研究(锦屏地下实验室)最近习总书记到了洱海,说洱海风光要搞好,洱海的源头上就有一个西洱河水电站,是西洱河水电站的功能在调节着洱海的水能。所以我们每一个重要的水电工程都是带动一方致富、带动一方综合开发的龙头工程,是一个"压仓石",我希望今后开发的时候要注意这么一点。

    在新的一年里边,方方面面的困难,包括水电事业都会遇到一些困难,我希望水电综合开发方面,在我们的舆论方面,能够得到全国人民更多的理解、更多的支持,让我们水电正能量的声音能够使大家都来理解这件事情,看到它综合的重大的效果。多多少少的人云亦云随风去,咬住青山不放松,希望我国水电事业进一步得到发展,真正在我国能源工业不断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