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陆佑楣院士在2016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2016/2/1 15:43:5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陆佑楣:

    尊敬的各位,大家下午好!能够每年一度的水电这个行业的工程师们、管理者们欢聚一堂,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尤其今天来了以后我们看到很多白头发的老同志,还能够健康的活跃在这个行业,这就是我们一个很大的幸福。

    我谈几点:

    第一,还是要感谢水力发电学会在2015年提名我为世界工程组织联盟WFEO,这个组织是什么性质的呢?世界工程师的一个组织,每两年要开一次世界工程师大会,在中国上海也开过,去年是在日本的京都开的这个会。每两年开一次会,要在全球评选几个奖,一个奖是优秀工程奖,一个奖是优秀工程教育奖,还有一项是优秀工程建设奖。水力发电学会把我提名到"优秀工程奖",还把雅砻江开发公司锦屏工程提到"优秀工程建设奖",国家中国科协经过评选推荐了我们,所以世界组织很快的就批准。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国际工程界对中国的工程师们是一个认可,也是对中国水电工程师的认可。这两个奖在中国还没有得过,我们是第一次得到的,所以我首先要向大家报告一下,能够在世界工程界有一定的地位。

第二,刚才汪恕诚同志、姚振炎同志都谈到了生态环境的问题,我们水电现在应该说发展的还是正常的。在舆论界老是存在一个生态环境问题,实际上什么是生态?这个定义首先要大家想想清楚。可以在辞海上去查一查,"生态"本来是一个生态学,在地球我们这个星球上,凡是生物,包括植物和动物,各种植物、各种动物,相互之间是一个生存的相互的联系、相互的关系,是研究这个方面的一个科学。现在用的很多,把生态提的非常响亮。这是因为人类看到未来自己能不能可持续的发展,因此特别重视生态的状况。

我们水电从本质上来讲,是改善生态的工程,我也弄不明白,想多少年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老认为水电工程是一个影响生态环境的工程。水电工程无非是有水坝、水库,这是改变了原来河流的状态,并没有改变河流的规律,自然状态是可以改变的,自然规律是不能改变的。

    所以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的道理,水资源,王浩院士是研究水资源的,中国的水资源在全球比起来是非常可怜的,人均占有的水资源量,人均占有的蓄水量,都是极低的。水资源是一个最基本的资源,如果不充分的利用,人类的生存就有问题,所以水坝工程无非是蓄水。刚才汪恕诚同志谈了"世界气候大会",担心的就是地球变暖,地球变暖了以后,水资源的分布将会发生变化。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又在增加,这个问题应该怎么来应对?水资源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资源,必须有工程措施给予充分有效的利用。

    谈到能源,水力发电就是一个水资源跟能源的结合,一定要把水力发电提高到水资源跟能源资源的角度来看。我们搞水电的不要局限在自己的水电站怎么修一个大坝,着眼点就围绕在这个工程上那不行,要站得高一点来看,站到水资源的利用跟能源资源的利用这个角度来看。

    所以生态实际上是一个不断变化的,人类为什么会发展到今天?上个世纪50年代的时候,全球人口15亿,今天人口多少?73亿,到本世纪末多少?科学家预测的113亿。人类人口在增长,摆在人类面前的问题就是能不能可持续的发展,所以我们对生态环境的问题、生态的问题应该是站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对待。

    环境的问题,生态的状况完全取决于环境,这个环境是这样的生态,那个环境是那样的生态,所谓的生态平衡就是一个相对的,生态不平衡才是一个绝对的,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就是这么一个问题。达尔文的《进化论》是怎么来的?就证实了这一点。对生态环境大家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来对待。

    我们具体搞每一个工程的时候,必须把生态环境放在第一位,我想已经建成的所有的水电站,假如我们都去参观一下,都比原来的环境要改善得多。生态是发生了变化,生态是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最近三峡工程,工程院最后一次的评估,生态专家认为三峡形成的生态影响现在看不出来,是长久的,要长时期才能反映出来。我就跟沈说,他是管生态环境的,我说这是错误的观点,生态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今天是什么样、明天是什么样,你说三峡工程现在的生态是什么问题,说不出太多的问题。而得到的能量,我就不多说了,刚才汪恕诚同志、姚振炎同志都说了,获得的能量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

    现在炒的很厉害的,全球气候变暖,国际上开会,都是非常热闹的,吵了半天,无非就是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说二氧化碳怎么来的?就是利用碳元素和氧气进行化合过程、成为二氧化碳的过程,产生热量做工,这就是化石能源。媒体上有几句话,我是根本不统一的,说高碳能源、低碳利用,根本讲不通的,什么叫高碳能源、低碳利用,你要得到这个能量,必然产生二氧化碳。清洁利用,雾霾的问题,不是二氧化碳的问题,是粉尘细颗粒的问题,有办法、有科学技术可以给他搜集起来,但是二氧化碳不行。要把二氧化碳再给他碳分离出来,就还原过程,还原过程还需要这些能量。能量守恒定律,这些很基础的一些物理知识,但是我也没有本领说服社会各种各样奇怪的舆论。说透了,要减排二氧化碳,就是少烧煤,中国烧了30来亿吨煤,发电是烧了大概35亿吨,所以要少烧煤。把现在已经有的火电站,都应该提高它的技术,少用劣质煤,英国是用了300年把煤矿全部关闭了,所有的煤矿全部关闭用了300年,所以我看我们搞水电的人任重道远,应该很好的充分的利用这些资源。但是也必须克服一种急躁的、粗等的,追求进度,没有必要。

    我们现在搞工程,到工地上去检查质量,往往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质量,安全问题也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是在管理,要精心管理。我看咱们现在的科学技术发展的很快,我们的水电工程要充分的利用科学技术,创新自己的思维,把我们的水电工程搞的很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