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建委办副主任陈飞在2016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2016/2/1 15:57:2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陈飞: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同志们,朋友们,首先为2015年水电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表示祝贺,借此机会我想在这里给大家汇报一下三峡工程的建设,以及三峡工程的验收。

    三峡工程的建设还没有全部完成,2015年的年底完成了升船机建设和正在调试,去年的1222日调试第一条船过大坝,目标是2016年下半年开始正式的试通行,因为生产企业,我们国家建设的升船机成功的不多,试运行放在2016年的下半年。也表示三峡工程的整个建设将个全部完成。

    三峡工程的竣工验收,不包括升船机,2014年的4月份正式启动,6月份国务院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成立了验收委员会的办公室,枢纽验收组、输变电验收组、移民验收组,同时又成立了若干个专项验收组,这项工作在去年的8月份输变电验收完成了,9月份完成了枢纽验收,10月份完成了移民验收。专项的验收,特别是环保的验收,横跨了枢纽和移民两个组,都已经完成。

    在这三个验收组的基础上,又对三峡工程的验收进行了第三方评估,这是由中国工程院,也是去年完成的,还对三峡工程国家进行了全面的审计,这项工作也完成了。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去年的10月份开始,验收委员会的办公室开始编制整体验收报告,征求意见稿出来以后,征求了建设委员会30个成员单位的意见,搜集了103条,我们正在进一步修改,基本完成审议稿,就是说三峡工程的竣工验收进入了最后的程序。

    通过三峡工程的验收总结,我们最后提出了两条建议,这两条建议,刚刚汪部长已经说到了,特别是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座谈会上的精神,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为三峡工程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三峡工程建设的时候,目标是2016的工程、任务是承担防洪、发电和航运,我们后面要说,三峡工程建设完成以后,应该提出新的目标。三峡工程的新目标,就是长江健康、江河不老,因为三峡工程有很多的一级支流和二级支流,所以涉及到江河问题。但这项任务的完成,光靠三峡工程是完不成的,要启动,所以我们提出了"一条主线,三个同时",这"一条主线",就是生产调度为主线,生态调度提出了一个三事,这条主线要以气候水情的预测预报为支撑,还有生态环境的预测预报的支撑,贯穿的三个重点,同时提出了三峡要一年四季进行调度。"三个同时",就是长江流域18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各级单位政府产业布局要同时、企业大众的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要同时、工程建设完成以后的水生态的恢复跟修复要同时,来确保长江的健康、江河不老。同时提出了三峡工程在承担好三个任务的同时提出了三个服务,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服务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我们祖国的江河任务太多,也太重,其实我们的江河也太累,我们水电人应该更多的关注江河,把江河的健康、江河的不老作为我们的己任,作为我们开发和运行的任务。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这个目标是一定会实现的,因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需要这一点。

    猴年即将到来,在这里祝各位水电人,像江河一样健康不老,充满生机活力。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